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知识 >> 内容
如何使用CPI
发布日期: 2012-06-1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国家统计局编制的价格指数都有非常明确的含义,使用不好往往导致不恰当的结论。
  举例:近来某个青年学者声称,经过他的潜心研究,以货币购买力比较得出的结论是:27年来我国CPI低估了10倍。该学者的这个结论十分惊人,可是该学者就是没好好想一想,这27年中人们的消费内容一样吗?可以大胆地想象一下,该学者在27年前一定不会像现在一样天天洗澡吧,也不会像现在一样天天吃大米饭(当时每个月还配售一定量的粗粮),更不会像现在一样外出旅游吧。

  因此,大家在使用价格指数时,一定要了解各种价格指数的内涵,正确地运用价格指数,以免发生误解,得出令人啼笑皆非的结论。

  在使用价格指数要对号入座,比如说您要了解房屋价格走势,就要看房地产价格指数;您要了解工厂出售的产品涨价了没有,就要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您要了解您自己消费的商品、服务项目涨价了多少,就不光要看CPI的情况而且要看细项,比如您关心自来水的价格涨了多少,就要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中的水价涨了多少。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