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总结 >> 内容
2014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5-06-1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以来,常州调查队以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核心,围绕国家局、总队工作要点和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制定并且贯彻落实常州队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突出“改革、创新、提高、成果”的工作主线,以队伍建设为基石,提高统计服务能力;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增强统计服务意识;以专题调研为手段,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以优质高效的统计调查产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一、抓队伍建设,筑牢统计调查根基

一年来,常州队通过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目标管理,拓宽培训教育渠道,致力提高全队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为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完成“五个一”的目标。围绕全面工作重点与目标责任书要求,常州队提出了“五个一”的目标,分别是“上好一堂课”;“写好一篇工作研究”;“搞好一个专题调研”;“带好一班人或搞准一批数据”;写好一篇剖析材料或完成一批分析信息”。特别是通过上好“大讲堂”的课,写好工作研究,既拓展了大家的工作思路,又起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效果。

二是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为全面提高队内干部政治理论及业务素质,常州队积极组织、合理安排好队内人员参加国家局、总队和地方部门开展的各项培训。全年共有49人次参加培训,培训学时达1364个。同时要求队内符合条件年轻同志必须参加中级职称、统计上岗证等考试,掌握必备的统计专业知识。

三是强化调查员管理与考核。辅助调查员队伍作为统计调查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常州队一方面规范调查员队伍管理,分别出台了对住户、消价专业辅助调查员的考核办法,调动了辅助调查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加强对调查员的培训,利用月度例会、访户督导、现场指导等形式,对调查员业务知识和调查技能技巧进行培训,提高调查能力。

二、抓规范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了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等管理制度,出台了《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调查资料上报、提供和发布管理办法》、《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重大统计新闻舆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工作制度,对调查资料上报、发布与提供,舆情监测等工作作了规范性要求。

二是推进双基台账建设。常州队把建立健全基础工作台账作为一项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出台了《常州队基础台账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对原有150(电子)基础工作台账目录进行梳理、整合、完善,重新按处室、分专业设定一至五级目录,建立了新的台账目录体系,制定出台了《台账资料规范化建设操作规程》,对台账目录、台账内容和台账管理进行全面具体的规定。

三是规范统计执法检查。常州队制定《常州调查队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行政执法职能落实到具体职能处室和执法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和责任,增强其执法观念和执法自觉性,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统计调查工作的能力;制定《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规程》,从组织实施、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检查程序等方面规范统计执法行为,进一步细化检查工作流程,为前期准备阶段、现场检查阶段、检查总结阶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让执法检查流程更具体、更可行。

三、抓作风建设,力争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常州队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在总队有力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弘扬“焦裕禄精神”和“苏区调查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一是活动组织有序。活动伊始,常州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成立了以队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各项事宜。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对活动的时间、内容、方法进行了具体明确,保障了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是各环节工作到位。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不同特点与要求,通过细化活动计划,有重点的完成各环节的工作。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注重于学习是否真学、真懂,征求意见是否摸到真情况、听到真意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注重于自我剖析是否准确、深刻,开展批评是否实事求是;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注重于整改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有力,制度是否完善。

三是活动成效显著。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是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工作纪律方面,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规定;在深入基层方面,通过专题调研年活动,增加了下基层的“频率”与“效率”;在沟通交流方面,通过领导之间、领导与队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大家的沟通交流更多、更畅了。队内人员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有了新变化。

四、抓业务建设,完成好各项国家调查任务

常州队始终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把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作为调查队的首要工作,不断强化工作责任意识、样本精品意识、质量免检意识,在保质保量完成专业各项常规调查工作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完成“三经普”个体抽样调查在“三经普”个体抽样调查中,常州队坚持直接调查,组成由调查队队员和聘请的辅助调查员构成的普查员、督导员队伍,进行实地调查。在调查过程中,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严守现场登记的“六条红线”,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二是高效完成“千村调查”。开展“千村调查”是国家局弘扬“苏区调查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常州队根据国家局、总队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组织作经验丰富、综合能力较强的业务骨干成立调查小组,深入抽中的样本村,通过组织座谈和入户问卷调查,基本摸清了样本村的情况。

三是及时做好样本维护与轮换工作。调查样本是否准确、完善直接影响着调查数据的质量,常州队各专业对照调查制度的要求,及时做好调查样本的更新、轮换工作,采购经理调查对新换入样本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和培训;规下工业调查对样本村的非目录企业进行了新一轮核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充实和优化调查样本;住户调查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国家样本轮换工作。通过样本维护与轮换,为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打好基础。

四是稳步推进网上直报平台并轨工作。今年以来,涉企专业国家网上直报平台陆续开通,为实现网上直报从自主平台向国家平台的平稳过渡,常州队通过对调查对象开展直接培训,先试点再推开,双轨制运行等办法稳步推进。目前,采购经理、规下工业、服务业、工业生产者价格等专业都已使用国家平台直接采集数据。

五、抓走访调研,调查信息产品更加丰富

2014年是常州队确定的“专题调研年”,各处室按照年初制定的调研计划,结合当前热点问题、总队信息要点、市委办约稿来确定调研方向,以课题组或处室为单位,组织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走访调研产生的调查信息产品,更贴近各级政府和党政领导决策需求,使统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专题调研的题材广泛。从今年开展的调研项目内容来看,涉及面比往年更广,除了依托本专业的内容开展调研以外,能够抓住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如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开展的“居民对‘八项规定’落实成效认知度调查”,围绕常州市的重大项目突破年开展的“常州企业投资意愿专题调查”,涉及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情况调查”,涉及民生的“美丽中国常州乡村环保调查”等专题调查。

二是专题调研的形式多样。根据不同调研的内容及要求,常州队采取了灵活多样的调查形式开展调研,如时效性强的就利用网络调查、电话调查系统等方式调查,内容比较复杂就采取上门发问卷、组织座谈会等形式调查。在调查的组织上坚持以自主调查为主,了解第一手资料,同时利用好常规调查资料,社会经济信息员提供部门资料完善调研材料。

三是专题调研的成果丰硕。2014年,常州队完成各类专题调研42项,形成了《转型升级背景下常州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研究》和《常州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环境课题报告》两个课题研究,38篇调查报告。通过专题调研生产的信息产品更“有血有肉”,也更贴近需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在政府口信息采用考核中,常州队继续名列前茅。

六、抓统计宣传,提升常州调查影响力

常州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寓统计调查宣传于服务之中,努力扩大宣传效果,致力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调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搞好统计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统计调查部门的影响力,常州队根据国家局和总队要求,围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人统计情统计梦”的主题,联手《常州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发布“每月六千笔物价数据算出CPI”的文章,通过媒体合作方式,贴近公众,营造和谐统计的氛围,进一步提升调查队的社会影响力。2014年“12.4”是首个宪法日,为搞好此次活动,常州队认真制定活动方案,采取领导带头学法、队内学习政策文件、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参加广场普法宣传等多种举措,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宣传活动的实效。

二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为进一步提升调查队知名度和统计服务水平,常州队更加注重和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加强对主要调查数据的公开使用和解读。努力做到调查工作电视上有影子、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章、网站上有信息。为此,我们建立了地方新闻单位和省内主要媒体联络QQ群,围绕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深度报道。全年各类统计稿件被媒体采用多达130多篇次,是去年的4倍。通过强化新闻宣传,进一步扩大了调查队的影响力。

三是努力搞好统计新闻发布会。围绕社会关心、媒体关注的经济社会运行形势,常州队积极参与地方统计部门牵头举办的统计新闻发布会,提供年度重要调查指标,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与市物价部门继续联合举办物价形势媒体通气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调查数据和情况,得到了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在主动搞好统计新闻发布的同时,我们还不断满足群众提出的信息服务需求,在回答群众提出的信息需求时,坚持做到规范、耐心、坦诚,逐步提高调查队在社会上的公信力和美誉度。

七、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常州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马建堂局长在全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把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文件精神贯穿于全年学习计划之中,队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认真领会,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队党组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常州调查队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做到责任到人,分工到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各处室负责人及时签订《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处室。

三是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反腐倡廉工作规划目标、工作重点和措施方法,常州队根据总队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出台了常州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指导思想、党风建设、惩治调查数据弄虚作假、预防腐败、组织领导和责任等5个方面15个节点内容。

四是扎实做好监督检查。按照上级部门的规定和要求,队纪检组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分别对“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党员干部会员卡清退、重要节假日期间公款送礼、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治理“小金库”、办公用房清理、出入私人会所、公车私驾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执行到位。每月按时向总队报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5年常州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总队工作部署,顺应统计改革新要求,努力打造新常态下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力求在统计服务能力上有新提高,统计服务形式上有新拓展,统计服务效果上有新突破,提供精准化的统计调查服务。努力把常州队建成纪律严明、锐意进取、基础雄厚、业务精通、绩效优良的团队。

一是强化管理,着力抓好工作落实。抓制度执行、抓工作落实,健全工作督查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

二是夯实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大力推进统计行风建设,不断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合力。

三是多措并举,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研究能力和经济形势研判能力,发布多样化的调查资讯,开展个性化调查服务,提供精准化的调查产品。

四是持之以恒,把控调查数据质量。把严控数据质量作为调查工作永远的“主旋律”,严格执行《国家调查队统计流程规范》,完善数据评估办法。

五是统筹兼顾,完成常规调查任务。提前做好新增调查任务的准备工作,完成好两个价格调查的基期轮换工作,积极探索新技术手段在调查中的运用。

六是齐抓共管,推进依法统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统计普法与调查工作、数据发布相结合;从完善制度入手,不断提高执法的规范性、针对性、有效性。

七是严明纪律,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