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点 >> 内容
2016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6-07-1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常州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国家局、总队统计调查会议精神,以“锐意创新、协调联动、开放融入、追求卓越、共建共享”为工作理念,以夯实调查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能力、规范管理水平为抓手,不断将常州统计调查工作向前推进。

一、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的责任清单,队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队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定期召开地区调查队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群连心”活动。

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深化和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的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强执行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查自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严与实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仅要严和实,还要精和细。

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调查任务高效完成

全力抓好农业普查。“三农普”是调查队又一次承担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任务,运用遥感技术测量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工作难度大,要精心做好组织机构、人员力量、技术支持、业务培训等工作,为普查顺利实施、数据真实准确和今后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扎实推进改进小微企业抽样调查试点。此项调查试点涉及队内多个调查专业,各专业要加强协调、通力合作,确保调查质量。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为改进调查工作积累经验。

进一步做好劳动力调查。劳动力月度调查正式实施后,要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核心意识,认真研究和总结调查工作要求和工作规律,完善业务制度规范,狠抓现场调查质量,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客观准确地反映调查样本的失业状况。

完成好常规调查任务。加强数据评估,实现两个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平稳过度;不断完善、扩大住户调查网上记账系统的应用,积极探索住户调查模式转变后提升调查工作水平的新举措;继续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新设小微企业跟踪调查等专题调查。

三、依法治统,增强统计执法能力和强度

提升统计执法能力。建立健全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全员执法,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努力提高统计调查系统干部的法律素质。

搞好统计普法宣传。推动统计法制宣传“六进”工作,以“普法+”理念创新普法的形式,编印《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四十问》等资料,充分利用法制宣传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

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统计执法强度和频率,扩大统计执法检查的范围,加大对违反统计法的惩处力度,认真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维护依法统计的严肃性。

四、夯实基础,着力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夯实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调查样本名录库,开展调查网点的摸底核查,加强网点信息动态维护更新。健全调查资料管理,规范基层调查点(企业)原始报表、原始记录等台账资料建设,做好资料管理和工作交接。

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定期开展数据质量评估分析,严格执行调查数据上报前由“业务人员初审、科室负责人复审、队领导审核签发”的审核审批制度。对数据变化异常的调查对象开展执法检查,全方面、全流程加强质量管理和控制。

深入推进直接调查。充分利用网上直报、PDA、手机等数据采集设备开展直接调查,加强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提高直报率。研究对通过网络、手持终端方式采集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并实施。

五、贴近需求,树立优质高效调查服务品牌

调整分析信息考核机制,体现质量优先。统筹制定调研分析计划,强化协调落实。提高调研分析的针对性,加强对新型业态、新兴产业、新型商业模式的反映,开展“短、平、快”的专题调研活动,提高调研分析工作的效率。

加强课题研究工作,提升分析研究水平。发挥队青年干部分析研究工作组的作用,采用自主研究和合作研究相结合的办法,高质量地完成招标课题任务。关注地方党委政府信息需求、社会经济发展中热点和国家、省、市出台的新政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调研活动,多出快出服务成果,强化地方信息报送工作。

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成果。树立“按需生产”理念,努力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提供统计服务。以科学测算数据为依据,提升预判能力,发挥“统计智库”功能。创新调查产品发布形式,推动数据发布和服务成果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文字化”向“形象化”转变。

抓住重点专项调查,服务各方需求。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高标准完成好国家局、总队、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安排的重大专项调查项目,努力做到推陈出新;努力扩大调查服务领域,更好地提供调查队的品牌、特色服务。

六、规范管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进一步细化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完善督查督办制度,形成“事前有请示,事中有跟踪,事后有报告”的良好工作习惯。

规范政务管理。规范人事管理,提高选人用人水平,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和干部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规范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规范公文处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行政管理工作。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重点保障联网直报系统、对外门户系统安全;加强信息技术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建立“常州调查”微信平台,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专题调查。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