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快讯 >> 内容
调查显示:超7成常州司机经常遇到乱开远光灯行为
发布日期: 2017-11-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私家车进入到更多的家庭。常州调查队数据显示, 2016年,常州每百户城镇家庭拥有私家车54.72辆,而2003年时这一数据为2.3辆。但与此同时,个别车主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对交通秩序产生了影响。例如,城区夜间行车乱开远光灯,已成为影响城市交通、人民生命安全的一个较大隐患。常州调查队近期开展的一项交通礼仪调查显示,在128位受访驾驶员中,有75%的人经常遇到乱开远光灯的不良行为,23.4%的人偶尔遇到过,受访者对这一行为均表示反感。

科学证明,远光灯能使人眼瞬间致盲,容易导致车祸的发生。近年来,由于乱开远光灯引发的交通事故层出不穷,有人因此而丧命。据了解,乱开远光灯的司机主要有三类,一是菜鸟级司机,确实不懂用光知识;二是无良司机,为一己方便不顾他人;三是斗气司机,对面司机开远光灯,出于泄愤自己也打开远灯光照射对方。

建议交管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主要交通路口安排警力蹲点守候,一旦发现就给予罚款扣分;新闻媒体应及时跟进宣传报道,达到惩治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驾校要强化用光知识培训,不仅要教会学员开车,更得教会他们如何科学使用汽车灯光,从源头上杜绝乱开远光灯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在交通路口的醒目位置上采用张贴宣传画、利用电子宣传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等手段,提请广大驾驶员朋友夜间行车时谨慎使用远光灯,给自己光明的同时,不要让他人失明,以确保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