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6年常州市农村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7-02-2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宏观经济总体低迷,传统产业又面临转型阵痛,新兴产业拉动作用还未形成,常州市农民增收遇到较大压力。面对压力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及早部署、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也积极谋划、挖掘潜力、落实举措,农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调查显示,2016年常州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0元,比上年增长8.5%,增速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增幅在苏南五市排名第三位。

一、2016年农村居民收入主要特征

1、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4562元,增长1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高出城镇居民1.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1%,拉动收入增长6.0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为61.2%,是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

2、经营净收入增速回落明显。全市农村常住居民经营净收入为5326元,增长4.7%,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4.7个百分点,低于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8%,拉动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为22.4%

3、财产净收入增速略有回落。全市农村常住居民财产净收入为451元,增长10.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1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2.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2%,拉动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为1.9%。主要原因在于土地流转促增收和房屋出租租金增长

4、转移净收入增速放缓。全市农村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为3441元,增长8.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居民0.2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4%,拉动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为14.5%

二、2016年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一)政策兜底,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上调最低工资标准。20151222日,常州市调整2016年最低工资标准,一类标准和二类标准分别增至1770/月和1600/月;调整后的非全日制用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一类标准和二类标准分别增至15.5/小时和14/小时。

二是提高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自20161月起,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月210元。

三是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自20167月起,调整城乡低保标准。溧阳市、金坛区城乡低保标准由原每月590元统一提高到每月670元。武进区城乡低保标准由原每月620元统一提高到每月730元。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城乡低保标准由原每月670元统一提高到每月730元。

四是调整居民医保住院起付标准。从201621日起,常州市“老年居民”、“非从业居民”在部分医院住院起付标准降低为500/次。

五是提高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自20161月起,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月210元。

六是完善以低保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依托常州市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平台,继续推进低保制度在政策设计、操作流程、管理服务上的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在已经实现以辖市(区)为单位的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基础上,逐步实现以大市为单位的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保障城乡居民在社会救助方面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的有机结合,尤其是低保标准和扶贫开发标准的有效衔接,确保扶贫开发任务的完成。

(二)协调发展,提高现代农业水平

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年培训培育职业农民1.32万人次,新认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7家,5家省级园区均获得良好以上等次,新培育“联农惠农”十佳龙头企业和“一村一品”十佳示范点各10个,新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22家,10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或交易额)增8.3%,实现利税、带动农户数分别较上年增5%以上。组织开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分类评选活动,33家农机合作社获评省级以上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全市农机合作社作业面积占比达到77%

二是构建产业融合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优质稻米、花卉苗木、精品茶果、特种水产等优势主导产业。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77家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2.8亿元、利税8.6亿元,同比均增长5%。休闲农业人气旺、商机浓,全市各农游景点全年接待游客71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5.3%,金坛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天宁区牟家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农产品电子商务如火如荼,全市农业网络营销额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45%,淘宝特色中国常州馆开馆运营,成为常州首家农产品OTO体验店。

三是着力发展开放型农业。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市乡村年货大街,完美绽放2016国际家庭花卉园艺展和2016中国(夏溪)花木节两项全国性花事盛会,先后组织351家次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交易会和推介活动7次,共有9家企业参加了海外国际性会展。先后引进中以合作常州创新园农业合作项目、邹区现代农业产业园1亿美元投资项目等重大项目,全市共吸引“三资”投入农业40.6亿元。

四是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管与信息服务网络平台、辖市(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所)和镇(街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建设,逐步形成省、市、辖市(区)、镇(街道)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和信息服务网络平台。2016年建成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管与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和辖市(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所),有条件的镇(街道)建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

五是积极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要求,全市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村级社区股份合作改革。抓好社区股份合作社的制度建设和规范运作,优化股权结构,加强股权管理,完善治理结构。积极组建镇级社区股份合作联社,以发展物业不动产经营为主,提高资产经营效益。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开展“政经分离”试点,规范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

三、2016年常州农村常住居民消费特点

2016年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567元,同比增长12.2%,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高于城镇5.4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增幅齐头并进,除食品烟酒外,其他七大类消费增幅均超过10%

2016年常州农村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660元,同比增长15.2%,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4.8%,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6个百分点;人均居住消费3325元,同比增长15.0%,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24.1%,拉动消费支出增长2.9个百分点;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028元,同比增长13.7%,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6.9%,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8个百分点;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843元,同比增长13.6%,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12.2%,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5个百分点;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380元,同比增长13.2%,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8.9%,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1个百分点;人均衣着支出1225元,同比增长12.6%,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7.6%,拉动消费支出增长0.9个百分点;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003元,同比增长12.0%,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11.9%,拉动消费支出增长1.5个百分点;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102元,同比增长9.1%,对消费支出增长的贡献率为23.5%,拉动消费支出增长2.9个百分点。

四、促进农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1、抓好创业就业,在扩大就业面上下工夫。就业是民生之本,农民增收之基,在工资刚性增长压力逐步加大的背景下,一方面,要在扩大就业面上下工夫,千方百计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强再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条件为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大力出台鼓励创业创新等优惠扶持政策,积极搭建创业平台,降低创业门槛,以创业带动就业。

2、抓好产业转型,在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上下工夫。一方面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财政扶持,积极推广新特优品种,努力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另一方面要多渠道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鼓励农民种养效益高的新特优品种,并给予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努力培育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精品、名品。要继续依托常州绿水青山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让更多有潜力的村落和农户搭上旅游发展的快车。

3、抓好农村改革,在搭好资源资产转化桥梁上下工夫。一方面继续推进农村土地确权赋权工作。在推进三权到户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打通活权路子,搭好资产资源转化桥梁,全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三级平台建设。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进 “三位一体”改革。以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组织体系为核心,加快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推进农民持股计划。通过推行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造,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

4、抓好惠民政策,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下工夫。转移性收入的实质是国家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所以提高转移性收入重点是要研究制定与财力相适应的可持续财富分配方式,一方面要完善农村社保体系。要逐步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待遇,缩小城乡保障差距,切实保障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符合“农转保”条件的失地农民及早转轨。同时,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农村地区的覆盖面,让更多农民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要完善政策托底。结合扶贫攻坚等工作,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救助力度,以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以打破“等靠要”的传统思想为目标,不断提高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促进收入逐年提高。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