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居民手机支付消费状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5-25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以手机支付为代表的非现金移动支付方式因其方便快捷、资金流转高效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不带钱包的“无现金”生活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为了解现在居民的手机支付使用状况,近期,常州调查队对120名常州居民开展了一次微信问卷调查,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通过微信调查方式,共调查了120位常州居民。从不同性别看,男性48人,占40%,女性72,60%。从年龄分布来看,30岁以下有54人,占45%3155岁有62人,占51.7%55岁以上4人,占3.3%

二、手机支付“全面占领”移动支付时代

1、手机成为最常用的电子支付媒介。电子支付逐步走进日常生活,手机也超过PC端设备(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成为最常用的电子支付媒介。在日常习惯的支付方式中,有76.6%的受访者表示习惯使用手机支付方式进行消费,37.5%的受访者使用手机支付方式1-2年,使用2-4年的为38.3%4年以上的占17.5%。有六成以上受访者平均每月使用手机支付次数为20次以内,使用超过20次的达到三成以上。

2、年轻人是手机支付的“弄潮儿”。调查显示,118位手机支付用户群体中多以20岁至35岁年轻群体为主,职业身份多为大学生及职场人士,学历多集中在大专和本科。其中,30岁以下的用户群体占45.7%31岁至55岁的中年用户群体占50.8%,有逐步扩大的趋势,而55岁以上的用户仅占3.3%。从性别分布来看,手机支付的主要用户群体是女性,占61%

三、手机支付消费从“线上”转战“线下”

在以微信、支付宝为首的网络支付平台的带动下,人们的日常消费支付习惯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眼下,人们不再局限于网上消费,开始从“线上”走进“线下”。

1、智能手机促使线下支付“遍地开花”。一台智能手机从替代电脑、游戏机、MP3到如今的替代钱包,智能手机的应用及普及开启了支付方式的新时代。无论是坐车、购物、看电影还是吃饭,刷一下手机就可完成。调查显示,在认为手机支付方式具备哪些优点上(多选),95.8%的受访者认为“支付快捷、便利”,83.3%的受访者认为“携带方便、无需再带现金”,选择“优惠促销多”及“商户支持”的分别占到35.8%33.3%

2、支付场景呈现多元化。随着手机支付方式的渗透,转账充值、还款缴费、餐饮、超市便利店消费、出行、理财、社交等多个场景,都可以直接进行手机在线支付。调查资料显示,118位平时有手机支付习惯的被访者中,网上购物依然是手机支付的首选支付方向,为82.2%,其次为餐饮娱乐消费,为75.4%,转账充值70.3%,商场购物60.2%,生活缴费55.9%,交通住宿43.2%

3O2O消费习惯日趋成熟。随着O2O消费习惯的培养,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街边小摊,传统零售业都在加入手机支付大军,手机支付方式就像一把万能钥匙打开了各个消费市场的大门,充分释放了大众的消费能力。调查显示,手机支付月均消费1000元以内的有29.7%28.8%的人月均消费在1000-2000元,在2000-4000元的为27.9%,达到4000元以上的占13.6%

四、安全性问题是手机支付方式的最大担忧

调查资料显示,在最常用的支付方式中,23.4%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习惯使用手机支付,认为支付风险较大,有92.5%的受访者希望能够提高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手机病毒、有问题找不到责任方和手机遗失是最大的担忧。

1、先进的支付方式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支付安全风险,网络诈骗、木马病毒、钓鱼网站等各种五花八门、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造成老百姓对手机支付的安全性心存疑虑,降低了使用意愿。

2、对支付平台的运营及承担风险的不信任,担心信息泄露,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够也是目前手机支付方式存在的短板,59.2%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够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

3、移动设备容易丢失,如果手机一旦丢失,就意味着用户的支付信息、手机号码、密码等重要信息存在被破译或截取的风险。

五、手机支付的未来前景

尽管手机支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但仍有90%的受访者认为手机支付方式会成为未来的主流支付方式,0.8%的受访者不太看好手机支付的未来发展前景,认为要看相关政策和自身发展的占9.2%。移动支付市场大爆发,也催生了更多的移动支付方式,除了手机客户端支付,指纹支付、声波支付和人脸识别等生物支付的研发也逐渐兴盛,移动金融的时代来临,意味着未来或许将逐渐告别手中的有形货币、钱包,迎接交易行为全面虚拟化模式的到来。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