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部分快递企业发展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7-06-2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正四处蔓延,与之相适应的快递市场如火如荼,快递业保持着高增长的同时也为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便捷,助力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成为常州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1-5月,常州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615.31万件,同比增长14.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06亿元,同比增长19.5%。随着快递业高利润的驱动,各大企业、个人蜂拥而上,竞相投入快递行业中,据常州市邮政管理局资料,2014年常州快递企业数为48家,截止20175月已有70家,增长45.8%为了进一步了解常州快递企业的真实情况,近日,常州调查队抽取5家快递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中2家实地走访,调查显示,5家快递企业今年1-5月经营良好,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技术全覆盖,但行业内竞争激烈、成本高、利润低,“最后一公里”难打通,高峰期用工荒频现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企业发展。具体调研情况如下:

一、快递企业基本情况

从企业经营面积看:被调查的5家企业中,经营面积大于1000平米的,有4家,占调查总数的80%1家经营面积为100平米,占20%

从企业从业人数看:5家被访快递企业,员工人数50人以上的4家,占调查的80%,有1家为8人,占20%

从企业分拣方式看:60%的企业实现半自动分拣货物,20%的企业实现全自动分拣货物,20%的企业处于人工服务状态;

从企业业务范围看:八成企业属于“顺风、四通一达一天天”快递企业,还有1家为纯货运的快递企业;

从运输模式看:100%的企业涉及海、陆、空、路运。

从快递派送使用车辆看:40%的企业使用“燃油车”,40%的企业是“电动车”和“燃油车”兼而有之,20%的企业只使用“电动车”。

二、快递企业经营现状

1、移动互联网全覆盖。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助推“懒人经济”盛行,快递业,一端是用户,另一端是配送员,他们之间的桥梁就是移动互联网。调查显示,在企业经营中采取何种“互联网+”技术(多选),100%的企业都运用“移动互联网”,80%的企业使用“移动支付”,60%的企业运用“大数据”和“快递全过程检测”,40%的企业选择“物联网”、“云计算”和“服务网络节点优化”。

2、智能终端全涉及。调查显示,在提升快递服务的措施上,100%的企业利用“智能终端”,40%的企业采取“自动分拣”、“机械化装卸”和“智能仓储”,另有1家企业涉及“冷链运输”。

3、快递柜利用率低。20156月,快递公司“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与顺丰共同投资研发智能快递柜,欲解决快递末端配送难题。但实际使用情况不容乐观,一方面“送货上门”已成为行业标准,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快递柜少货多,不能满足需要,而且存放在快递柜需要支付一定租金,增加派件成本。调查显示,40%的企业使用蜂巢、速递易等快递柜进行投放的快递量占整体快递量的比重10%以下,比重在“31-50%”、“51-70%”和“71-90%”各占调查总数的20%

4、服务价格是影响企业收入的主要因素。近年来,网络零售持续高速增长,带动一系列电子商务服务蓬勃发展,快递服务是受此带动最明显的服务之一。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影响企业快递业务收入主要的因素“快递服务价格”位列第一,其次是“电子商务经营总量”,第三是“员工素质及服务业质量水平”,第四是“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快递网点分布情况”和“居民收入、支出”位列第五、第六。

5、实名制是快递企业安全经营的首要保障。我国快递业市场迅速增长的业务容量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的进入,形成了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并根据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开始形成市场的梯度分化。但安全经营是各个快递企业面临的重要事项。调查显示,企业在安全经营中采取的主要措施,首选“全面实行快递实名制”的推行,其次是“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第三是“严格的收寄验收制度,杜绝违禁品进入快递渠道”,第四“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提升安全监管与紧急处置水平”,第五“建立规范的安全监管流程”。

6、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依附信息化建设。当前,强有力的信息化手段,是推动快递企业从落后生产方式向先进的生产方式的转变。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的作支撑,快递的服务质量才能有所保证。调查显示,企业快速发展首要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韵计算的迅猛发展”,其次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第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快递、邮政业转型升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管理的不断规范,人才不断涌入”位列第四、第五。

三、快递企业当前存在问题、期盼

快递以其快速便捷的独特优势深受人们的喜爱,更得到网购一族的热捧。但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困扰着企业发展。调查显示,“单价低,低价竞争、挤压利润空间”是企业最大问题,其次来自“用工成本、运输成本、管理成本不断升高”影响,第三是“行业管理、市场监管不规范”,第四“业务量不足,市场需求疲软”,另外“运输风险存在,缺乏跨地货物保险制度托底”和“专业人才缺乏”5家企业均未列入问题内,相比上述问题受影响较小。

常州东鸿快递有限公司(天天快递常州总部)肖经理还说,企业一线派件员队伍不稳定,流失严重,主要是超长的工作时间、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公司对投诉罚款等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员工的流动性强,有时还得不到客户的理解,感觉这个行业低人一等也困惑着企业。

在问到,“企业发展中,对政府有哪些期盼时,企业热切盼望是是“加大政策扶持与落实力度”、“减免税费”,其次“加强行业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健全行业法律法规”、“转变部门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创新融资产品、拓宽融资渠道”和“规范和指导企业管理”也依然得到关注。

四、几点建议

加大监管力度,市场有序竞争。目前,一些小型或私人快递公司一方面在抢夺快递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扰乱了市场的秩序。既造成市场过度竞争,又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投错件、发错件、损坏件、丢件、不能按时投递等现象屡见不鲜,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常州友好速度有限公司(中通快递常州总部)宋经理介绍,当期企业面临恶意投诉事件较多,一些不法分子钻法律漏洞、企业经营中的空子,把投诉作为职业,牵扯了快递企业很大的精力、物力,希望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营造公平竞争氛围。

服务标准统一,提升服务水平。尽快出台适合快递企业的法律法规,规范快递服务业的服务收费标准,减少不正当竞争。一方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规范,流程管理,责任清单管理等;另一方面加大从业人员业务技能的培训,严格执行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标准,保证派递员队伍的稳定;第三增加快递柜的数量及收取的方便,减少派递员的劳动强度。

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企业发展。当前,大、中院校内还没有设立有关快递方面的专业培训,物流专业所学到的知识,还不适用快递企业,而快递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员工素质普遍不高,发展和创新能力更弱,导致专业人员缺乏。要提高快递企业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人才培养也是重点。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面向劳动力市场,培养急需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同时,要加强快递业岗位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