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居民饲养宠物犬情况专题调研分析
发布日期: 2017-07-05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宠物犬扰邻已成为社会舆论较为关注的不文明行为之一,也成为城市社会管理中不和谐的一面。为了解常州居民饲养犬类宠物的具体情况,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近期开展了居民养犬专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宠物犬随地大小便现象最为扰民,犬只管理问题亟待多方共同发力。

一、调查的基本情况

(一)女性养犬人数多于男性。调查显示,受访的150名市民中,有24.0%的人养犬,养犬比例较大。在所有养犬的市民中,女性有22人,占比61.1%;男性有14人,占比38.9%,女性养犬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二)养犬人数和年龄收入成正比。调研显示,从年龄段看,30岁以下养犬的比例为30.6%30岁以上比例为69.4%;从收入情况看,月收入4000元以下养犬的比例为30.6%4000元以上占比69.4%。由于养狗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济支撑,因而年龄更大、收入更高的市民是养犬的主力人群。

二、犬类扰民现象普遍存在

(一)宠物犬扰民以随地大小便现象最为突出。宠物犬扰民现象在居民小区中日益突出,虽然相关政府部门也出台过一些管理举措,但仍然难以得到有效根治。在受访的150名市民中,有24.0%的人养犬,养犬比例较大,部分居民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小区居民造成了一定侵扰。从扰民的情形看(多选),82.7%的受访居民认为是宠物犬随地大小便;其次是犬吠、遛犬时无人看管,占比分别为56.0%45.3%;其他扰民现象相对较少,如无证饲养大型犬、伤人、在楼道养犬等占比依次为22.0%15.3%11.3%

(二)两成居民曾被狗追咬过。本次调查表明,曾经被他人的宠物狗追咬过的受访者占16.7%,被自己家的宠物狗咬过的占4.7%,被流浪狗咬过的占1.3%。此外犬只随地大小便、吠叫、拘束不严等现象也引起了他人反感。

(三)五成居民对犬类疾病不了解。调查显示,部分宠物爱好者缺少科学的养犬方法,居民对宠物狗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尚有待提高。所有被访居民中,有49.3%的人对犬类疾病防治不了解,50.7%的人回答了解。从打疫苗的情况看,86.1%的人会给自家的狗打疫苗,但仍有13.9%的居民选择不会给狗打疫苗。

三、多方合力共同治理犬类扰民

(一)明确犬只管理责任主体部门。本次调查显示,受访者也强烈呼吁要强化对社区居民养犬的管理。从具体建议看(多选),62.0%的人认为要强制宠物犬办理疫苗;44.7%的人认为要健全现有制度,加强对家养和流浪犬只的管理;41.3%的人表示政府部门应严格犬只登记禁止居民私养。目前犬只管理涉及12个部门,虽有管理职责范围,但实际操作上易造成多头交叉管理或各自不管,管理成效不佳。建议政府尽快明确犬只管理主体责任部门,或建立犬只管理联席制度,统一负责协调处理犬只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权限交叉问题,健全犬只管理部门考核考评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犬只管理情况。

(二)严厉执行许可制度。城市养狗必须严格根据禁限结合、严格管理的原则,严格执行许可制度,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对于获得许可资格的居民,必须缴纳登记费,签署违法处罚保证书和缴纳违法保证金,并按规定每年到相应区域的管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在注册登记时,可依年度内犬类的安全情况将上年度违法保证金延伸下一年度或提高违法保证金额度。借助科技手段,逐步建立犬只电子身份代码,运用电子芯片技术实现犬只注册登记和管理,有效识别犬只免疫及所有人相关信息,降低犬只对群众健康的危害风险。

(三)营造文明饲养的舆论氛围。通过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多种渠道对意见进行公告,也可依托街道、社区、小区物业、文明志愿者等对犬只饲养进行宣传管理,或在犬只注册登记及疫苗接种时现场确保了解意见内容并签字确认,不断增强市民对文明养狗的认知和责任,自觉落实意见规定,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

(四)养犬人需提高自身素质和责任意识。狗的问题,最终反映出狗主人的问题。如今养犬人的素质参差不齐,许多相关事项并没有注意到,影响了他人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养犬人提升自律意识,管好自家的“宝贝”。比如自己的狗在公共场合便溺,主人应主动处理污秽物,以免给别人造成不便;还有到公共场合溜狗应当给狗拴上狗链,而不是让它们四处乱窜惊吓过路行人。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