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上半年常州规下工业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7-07-1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对全市306家小微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2017年上半年,常州规下工业发展稳中有升,生产预期趋于乐观,但原材料和人工等生产成本上升、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资金紧张等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

一、企业发展亮点

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2017年上半年,常州市306家小微工业样本企业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25.1%,高出规上工业11.9个百分点;上缴税金总额2244万元,同比增长22.1%;工业生产用电1361.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8%;期末资产总计14.4亿元,同比增长10.6%

2、生产经营状况向好。据问卷调查,二季度,反映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比重为18.6%,比上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反映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比重为69.6%,比上年同期降低3.6个百分点:认为经营不佳的企业比重为11.8%,比上年同期降低2.7个百分点。

3、企业订单情况良好。二季度常州小微工业企业订单情况良好,市场需求不足的状况稍有缓解。83%的企业产品订货量高于或保持正常水平,比上年同期高出10.1个百分点;82.7%的企业生产能力高于或保持正常水平,同比增加6.9个百分点;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

4、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只有2.6%的企业认为融资难是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比上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在有银行融资需求的企业中,53.1%的企业能贷到全部或大部分,比上年同期增加18.2个百分点;3.1%的企业能贷到少部分,比上年同期减少8.5个百分点;43.8%的企业未能贷到,比上年同期减少9.7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渠道以银行贷款为主,有5.9%的企业发生银行贷款,银行贷款及年平均利息费用率为5.4%,比去年同期下降19.4%1.6%的企业发生民间借款,民间借贷年平均利息率为20.4%,比去年同期下降33.1%

5、生产预期趋于乐观。企业家对未来形势预期趋于乐观,调查显示,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加快和持平的企业分别占7.5%84.3%,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3.3个和5.3个百分点;8.2%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生产增速减缓,较上年同期减少8.6个百分点。

二、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1、人工成本压力大,招工需求开始上升。劳动力成本继续推升,7月起常州市再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1770/月上调到1890/月,增加120元,上调幅度6.8%。企业工人人均月薪酬为343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7元,增幅达11.2%。据问卷调查,反映“人工成本上升快”的企业占51.3%,在企业面临的各类突出问题中位居次席。调查中发现,企业需按每人每年一万的标准缴纳员工社保支出,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小压力。

此外,随着经营形势好转,企业招工需求增长造成技术工人短缺。二季度,有招工需求的企业比重为18.6%,比上年同期上升5.7个百分点。在缺工企业中,缺少技术人员的占38.2%,缺少销售人员和生产工人的分别占35.6%20.9%。常州纳博特斯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江苏绿叶环保科技仪器有限公司都表示因发展形势良好,扩大生产,增加生产线,招工难、用工紧缺的问题比较严重。

2、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企业盈利能力减弱。调查显示,反映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不大的企业占75.5%,上涨和下跌的分别占23.2%1.3%;反映产品销售价格变化不大的企业占90.2%,上涨和下跌的分别占5.9%4.0%。原材料价格与产品价格的变动并不同步,因此原材料价格波动会加剧部分小微企业生产成本压力,28.8%的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制约企业生产发展。

上半年,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6.3%,增幅高出主营业务收入1.2个百分点。方正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两年前的合同定下产品价格,当时原材料低位,现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产品价格只能维持不变。常州科恒车辆配件有限公司的尼龙原材在2月份19000/吨,三月跌为13000/吨,产品价格随之降低,但是2月集中采购的原材料价格高,亏本出售产品。

3、账款拖欠现象较为普遍,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与上季度相比,企业应收账款回笼速度减缓和持平的分别占12.4%81%,加快的仅占2.3%。调查发现,以往一个月内结清的货款,现在要三四个月才能回款,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常州常墅机械有限公司有300多万的应收账款,欠款客户中已经有5家企业倒闭,100多万的应收账款变成死账。另外,该企业还表示,6个月商业承兑汇票支付方式在业内比较普遍,要求给现金还得折抵3个点。

小微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不少企业反映由于回收账款难,资金链趋紧,形成恶性循环。问卷调查显示,反映流动资金很紧张(缺口20%以上)的企业占2.9%,比一季度高出0.7个百分点,反映流动资金紧张(缺口20%以内)的企业占14.7%,比一季度高出1.3个百分点。

4、优惠政策落地效果有待加强,减负呼声依旧。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66.1%的企业表示当前扶持政策落地效果一般或较差。在被问及未享受到优惠政策的原因时,有50%的企业对优惠政策不了解;31.3%的企业表示享受门槛高,不符合条件;认为申请手续繁琐、享受政策成本高的占8.7%;还有8.3%的企业认为优惠政策没有具体实施细则。

调查显示,有46.4%的企业享受到税收减免政策,比一季度提高8.8个百分点。企业上缴税金总额占主营业收入额的比重为4.3%,比上年同期降低0.1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发力。但小微企业依然认为税负压力大,21.4%的企业认为当前税费负担较重,2.2%的企业认为非常重,66.8%的企业总体感觉一般,认为负担较轻和感觉税费毫无压力的分别占2.5%7.1%。常州某某车辆配件有限公司反映按规定分别缴纳国家和地方土地税后,地方上还要收取5/平方的土地租金,非常不合理。部分企业提出环保相关部门经常过来检查,需要办理各类证件,费用偏高,希望政府降低这方面的费用。

三、对策建议

1、创新企业的生产与管理体系。一是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通过降低残次品率和不必要的设备耗损和物料损耗,提高原材料和设备的使用效率;二是加速推进生产自动化的进程,逐步用机器取代部分劳动力,降低人工成本;三是创新管理模式,制定科学的员工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2、加强政策的宣传与落实力度。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依托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做好全面宣传的同时,优化对企业的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二是精简政策审批流程,19.3%的企业希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简化办事程序,实现部门间各类审批项目的整合与审批环节的简化,确保企业更加便利地享受政策;三扩大税费减免政策惠及面,53.9%的企业希望减免税费,37.3%的企业希望能合并税种,简化征收,进一步扩大税费减免惠及面,提升减免力度,深化税制改革,为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活力。

3、促进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一是在完善企业内部研发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研究机构和大学在企业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密切小微企业与各个机构在研发上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提高企业竞争力;二是采取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技术援助一站式的支持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力度,为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保驾护航;三是深化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和指导,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调整经营业务的有效指导,提高企业的技术改造效率,引导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