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小微企业创新现状简析
发布日期: 2017-09-1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说过:“不创新,就死亡”,所以说,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命。在经济改革转型的过程中,小微企业也正进行新旧动能更迭、冷热业态切换,小微企业由于灵活以及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已经发展为助推经济增长、激发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但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制约,小微企业仍然难以独立进行持续性的创新活动。小微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只有不断创新,才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后劲的必然要求。

常州调查队抽选了322家小微工业企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五个行业的71家企业进行了创新活动问卷调查,对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的开展现状及资金来源、技术来源、相关政策等进行深入了解。

一、创新活动开展现状

(一)近三成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1、规下工业企业。被调查的322家样本企业中,27.3%的企业在2016年开展了创新活动(多选),其中8.1%的企业向市场推出了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产品或服务,9.0%的企业采用了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手段或技术保障,11.8%的企业实现了全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或组织结构,11.5%的企业实施了全新的营销渠道、促销方式、产品包装或定价方法。

2、小微服务业企业。被调查的71家样本企业中,有创新活动的22家(多选),占调查样本的31%69%的企业还未开展任何创新活动。其中9.9%的企业向市场推出了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产品或服务,4.2%的企业采用了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手段或技术保障,21.1%的企业实现了全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或组织结构,11.3%的企业实施了全新的营销渠道、促销方式、产品包装或定价方法。

(二)创新活动期待高新企业引领

1、规下工业企业中高新企业引领小微工业创新活动。从企业类别看,样本企业中的本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企业、相关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共13家,占4.0%,其中,3家企业具备上述两种及以上身份。2016年这两类技术企业中61.5%开展了创新活动,引领小微工业企业创新作用较为明显。

2、小微服务业中缺乏高新企业引领开展创新活动。常州小微服务业样本企业九成属于非公有制经济,规模较小,成立快,消亡易,发展壮大难,大部分还长期处于发展阶段。从企业类别看,样本企业中的本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企业、相关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仅6家,占8%,其中,同时具备上述两种身份没有。2016年这两类技术企业中仅1家开展了创新活动,缺乏引领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带头作用。

(三)创新活动需要资金、技术、人才多方面保障

1、资金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保障近年来,尽管国家加大了对小微企业财政信贷方面的支持,各级政府也积极促进银企联合、成立担保中介、建立担保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但由于小微企业不需更多硬件设备,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企业信用度低,相应门槛设置较高,优惠政策难以惠及众多小微企业。调查显示,开展技术创新的46家规下工业企业中(多选),97.8%的企业创新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有资金,8.7%的企业利用银行贷款,2..2%的企业取得政府资金,另有2.2%的企业表示创新资金来自民间借贷。

开展技术创新的22家小微服务业企业中(多选),22.7%的服务业企业创新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自有资金,9.1%的企业利用银行贷款,4.5%的企业资金分别来自众筹和其他来源。

2、技术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基础

1)规下工业企业创新技术主要通过独立研发获得。开展技术创新的46家企业中,52.2%的企业通过独立研发获取所需技术,34.8%的企业通过购买技术直接获得技术,只有8.7%的企业开展过创新合作并且取得技术,还有2.2%的企业采取委托开发的形式。创新合作对象也存在着一定局限性,小微工业企业大多是与客户或供应商进行创新合作,占比75%,与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合作的比较少,仅占25%

2)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活动水平低寻求合作机会在技术进步方面,常州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活动水平低,更谈不上研发投入,往往选择模仿或跟进创新模式,也期盼寻求创新合作对象与合作机会,但成功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很少。在开展技术创新的22家企业中,通过“独立研发”、“合作开发”和“购买技术”均为13.6%;创新合作对象也少之又少,小微服务业企业选择合作伙伴时,“高校”、“客户和供应商”及“其他企业”均占有创新活动企业的4.5%,与“科研院所”合作更是遥不可及。

(四)创新活动为企业带来活力

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进入新常态,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日益活跃,显现初步成效。

1、小微工业企业创新活动成效显著。开展了创新活动的小微工业企业中,42.0%的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30.7%的企业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28.4%的企业改善了工作条件,认为通过创新活动提高了产品(服务)的质量和增加了产品(服务)品种的企业分别占26.1%21.6%,取得的一些其它成效如增加了利润、扩大了市场份额和减少了环境污染的分别占14.8%10.2%8.0%

2、创新活动助推小微服务业企业发展调查显示,在开展创新活动的小微服务业企业中,36.4%的企业认为创新提高了生产率,27.3%的企业提高了产品或服务的质量,22.7%的企业增加了产品或服务的品种,13.6%的企业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和改善了工作条件,4.5%的企业增加了利润和减少了环境污染。

(五)企业多角度谋划未来创新蓝图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主纷纷表示企业只有创新发展,快速转型,才能赢得良好的生存空间。被调查的规下工业企业中,42.9%的企业制定创新发展规划,21.4%的企业计划开发新产品,19.6%的企业计划拓展市场或采用新的营销手段,13.0%的企业打算获取新技术,12.1%的企业计划引进新设备,还有2.2%的企业计划涉足新的行业或领域。

被调查的小微服务业企业中,25.4%的企业计划拓展市场或采用新的营销手段,15.5%的企业打算获取新技术,11.3%的企业计划开发新产品,7%的企业计划引进新设备,还有5.6%的企业计划涉足新的行业或领域。

二、创新政策及落实情况

(一)创新政策惠及小微企业

1、过半规下工业企业享受创新相关政策。在开展了创新活动的88家企业中,55.7%的企业享受了创新相关政策,53.1%的企业享受税费减免,28.6%的企业享受平台支撑,26.5%的企业享受金融服务,14.3%的企业享受人才保障,8.2%的企业享受知识产权保护,还有44.3%的企业未享受到创新帮扶政策。

2、八成以上小微服务业企业享受创新相关政策。在开展了创新活动的22家企业中,81.8%的企业享受了创新相关政策,36.4%的企业享受税费减免,22.7%的企业享受平台支撑和金融服务,9.1%的企业享受人才保障,4.5%的企业享受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和其他政策,18.2%的企业未享受到创新相关政策。

(二)不知道政策、不满足条件是影响创新政策落实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为确保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连续出招为小微企业减息、减费、减税等,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小微企业活力,赢得小微企业主认可,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被调查的规下工业企业中,38.6%的企业还不了解创新有关政策,38.6%的企业不满足享受政策的条件,反映政策吸引力不足和政策办理手续繁琐的企业各占22.7%,另有14.8%的企业认为政策执行力度不够制约了创新政策的落实。

被调查的小微服务业企业中,40.9%的企业还不知道创新有关政策,36.4%的企业不满足享受政策的条件,27.3%的企业反映政策吸引力不足,政策办理手续繁琐和政策执行力度不够的企业各占22.7%

三、推动常州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建议

(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银行贷款是小微企业主要外源性融资渠道,银行应改进和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简化信贷流程,创新贷款形式,扩大抵押范围,解决小微企业借款资金数额少,需求急,频率高的难题。同时,政府可以采取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技术援助一站式的支持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力度,为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保驾护航。

(二)完善企业内部研发机制,培养技术创新人才

企业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小微企业更应该充分重视人才。常州小微企业虽然拥有一定的研发人才,但相对较少,因此,常州小微企业应该采取多渠道的吸引人才,首先加强小微企业间合作,不断集聚同类型或上下游产业企业,采取“组团式”引才法助推企业发展;其次加强与大中型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大中型企业各类高素质人才较集中的优势,将所需人才聘请到本企业进行兼职,提供技术指导;最后是探索推动校企合作,小微企业可为高校、职校提供教学实践平台,学校可按照企业需求,引入相应教学项目,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智力保障。

(三)促进小微企业产学研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比较晚,依靠自身无法抗衡日益加剧的经济竞争。应该充分发挥政府研究机构和大学在企业创新体系中的作用,密切小微企业与各个机构在研发上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政府应该加强立法,完善法律法规,保护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他们花大力气取得的技术,包括品牌、专利等,避免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果被窃取,维护小微企业权益。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