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新生儿经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9-20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人们常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加注重对于产妇及新生儿护理的投入,使母婴护理中心、月嫂培训机构和月嫂中介机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为了解与新生儿相关的新经济增长,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日前选择了本市月子中心、月嫂培训机构、社区各2个,月嫂中介机构3个、产妇5名(生产3个月以内的妇女,其中:月子中心的产妇3名,社区或其他渠道寻找的产妇2名)进行了上门走访并开展了问卷调查。

一、调查基本情况

(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服务,全面到位

本次走访的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兰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支持新生儿免费体检服务、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并且定期开展新生儿随访活动,但是对于近年来兴起的月嫂中介服务功能并未涉及,对于辖区内月子中心等机构也无监管之责。

(二)月嫂培训机构:内容多元,竞争激励

调查显示:两家月嫂培训机构反映今年培训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并未增加,总体稳中有降。

1、从培训对象来看:涉及范围较广,两家机构均涉及对“下岗女职工”、“农村妇女”以及“小于35岁的待业女性”的培训;

2、从参陪年龄来看:学员年龄以“40-49岁”占据最大份额,其次分别是“30-39岁”、“50岁及以上”、“20-29岁”。

3、从学员文化程度来看:“初中”、“高中、中专”的学员人数排在前两位,其次分别是“小学及以下”、“大专”、“本科”,学员中并未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学员,总体文化水平较低。

4、从培训内容来看:包含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新生儿护理、喂养;新生儿保健和训练;育婴知识和技能;产妇营养、月子餐;产褥期保健;催乳开奶技术等全方面的知识。

5、从培训成果来看:在学员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将会颁发相关国家认证的证书,这对推进月嫂培训规范化、促进妇女就业有一定帮助。

当问到目前月搜行业存在的问题时,100%的被调查机构反映存在“市场竞争激烈”、“监管不到位”、“学员文化水平低”的问题,另有50%的机构反映具有“专业老师少”的困扰。

(三)月嫂中介机构:业务平稳,注重口碑

本次调查的3家月嫂中介机构中仅有1家兼营其他中介服务,占比33.3%,其余2家专职经营月嫂中介服务,与此同时,这三家机构还开展月嫂培训业务。所调查的月嫂中介机构业务量较为平稳,在二孩政策开放后,有1家机构表示业务量有所增加,占比33.3%,与上年同期相比,近一年来的业务量增加的机构也为1家,与上年相比持平的为2家,占比66.7%。随着月嫂中介服务的逐渐开展,3家接受调查的机构都表示“口碑”是月嫂中介品牌创建中最重要的因素。

对于月嫂中介行业中存在的问题,100%的机构表示“市场竞争激烈”困扰行业发展,另有66.7%的机构反映存在“月嫂水平良莠不齐”、“市场需求有待开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为了行业的持续发展,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四)月子中心:新兴门类,方兴未艾

走访的2家月子中心中,有一家近一年来的业务量较上年“持平或下降”,另一家月子中心为去年7月成立的企业,总体运营状况稳定。在二孩政策开放后,认为业务量有所增长的月子中心为1家,并无增加的为1家。月子中心反映当前影响业务量的主要因素为“产妇的观念”以及“服务质量”。

(五)产妇:注重品质,舍得花钱

调查问卷显示,本次接受调查的五位产妇中:

从生育年龄看:年龄在“25-29岁”的有2个,占比40%,“30-34岁”的有3个,占比60%。此次生育的是第一胎的有4个,第二胎的有1个,分别占80%20%5位产妇此次生育的均为单胎。

从文化程度看:学历为“本科”的产妇最多,达到60%,学历为“大专”和“硕士及以上”的各为1个,分别占20%

从产妇职业看:从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产妇为2人,目前是“自由职业者”的为2人,“其他(无业)”的为1人,分别占40%40%20%

从家庭收入看:所调查的产妇2016年家庭总收入在“11-20万元”之间的最多,达到60%,在“3万元以内”及“21-40万元”的各占20%

随着家庭年收入的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产妇在产后选择入住月子中心或是在月子期间聘请月嫂提供产后护理服务。在本次调查中,入住了月子中心的产妇有3个,占60%,聘请了月嫂的有1个,占20%

从喂养方式看:2位产妇选择了“纯母乳喂养”,2位选择了“混合喂养”,1位选择“全奶粉喂养”,使用奶粉的家庭当前在小宝宝奶粉上的花费在“601-1000元”的有2个,达到“1001-1500元”的为1个。

当问到会为孩子选择何种品牌的奶粉时(可多选),产妇更加青睐国外的品牌,100%的产妇选择“在中国正规销售的国外品牌”,选择“国产品牌”、“中外合资品牌”、“在国外销售的外国品牌”的各占20%。截至目前,家庭用于小宝宝的各项花销如下:尿不湿花费(若为亲友赠送,请估算价格)在“201-500元”的占60%,“200元及以内”的占20%,“501-1000元”的占20%

从护理花费看:5位产妇家庭用于健康护理(包括疫苗接种、洗澡游泳等)在“300元及以内”的占60%,在“301-500元”的占20%,在“501-1000元”的占20%;小宝宝的服装、玩具花费(若为亲友赠送,请估算价格)在“501-1000元”的占60%,在“300元及以内”的占20%,在“301-500元”的占20%;小宝宝的奶瓶、婴儿车、婴儿床等其他生活用品花费(若为亲友赠送,请估算价格)在“501-1000元”的占40%,在“2000元以上”的占40%,在“501-1000元”的占20%。截至目前,小宝宝的总花费在“4001-6000元”的最多,占40%,在“2001-4000元”、“6001-10000元”、“10000元以上”的分别占20%60%的家庭表示小宝宝的总花费(不含医疗费用)占家庭年收入的“10%以内”,20%的家庭表示占“10%-19%”,另有20%的家庭表示小宝宝的花费达到了家庭年收入的“30%-39%”。

二、几点建议

(一)政府加强行业监管、推动规范发展

针对月嫂培训机构以及月嫂中介机构反映的“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应当及时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适当提高月嫂行业从业门槛,一方面加强对月嫂培训机构及月嫂中介机构资质的审核,另一方面加强对学员的前期身份审核以及后期从业的持续把控。针对“市场竞争激烈”的问题,可以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对行业企业进行有序管理并加以考核,提高月嫂中介和培训行业的规范性,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二)社区完善服务职能、促进育儿理念科学化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持当前提供的新生儿免费体检服务等便民项目的同时,应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组织工作人员培训或是引进相关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月嫂中介服务等内容,同时可以加强自身的职责,对辖区内月子中心等机构进行监管,给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除此之外,社区宣传人员可定期印发有关育儿知识及母婴护理知识的宣传手册,在社区内开展有关育儿知识讲座,帮助产妇及家人破除封建迷信,用更科学的方法提供产后护理。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