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1-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几年,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包含税收、金融、创新等在内的多项优惠政策以其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全面了解常州市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审批流程及最终落实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对34家中小企业的开展了专题调研。

一、样本分布情况

    本次调查抽选34家样本企业,从规模看,微型企业14家,小型企业17家,中型企业3家,分别占比41.2%50%8.8%;从行业分类看,食品制造业1家,纺织业3家,造纸和纸制品业3家,印刷业2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家,医药制造业1家,化学纤维制造业2家,金属制品业3家,通用设备制造业6家,专用设备制造业2家,汽车制造业3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家,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仪器仪表制造业3家,基本涵盖了常州本地的代表性产业。

二、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1超过七成企业了解相关优惠政策政府不断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延长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并扩大了覆盖面,同时还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社会团体收费等。调查显示:76.5%的企业对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的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有所了解,23.5%的企业并不知道有这么多扶持政策,对优惠政策的了解和把握较差。34家受访企业中,回答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的有19家,占比55.9%;回答没有享受到的15家,占比44.1%

2、减免税费政策惠及面最广。调查企业中,17家企业享受减免税费政策,占比50%2家企业享受相关政策降低经营成本,占比5.9%2家企业享受到融资优惠政策,占比5.9%;享受相关政策降低用工成本的和享受到设备购买补贴的各1家,分别占2.9%。享减免税费政策惠及面最广,主要涉及到的减免税种是所得税、增值税和印花税。另据小微工业企业三季度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当前税费负担非常重的占4.3%,认为较重的21.9%70.2%的企业总体感觉一般,认为负担较轻和感觉税费毫无压力的分别占2.3%1.3%。三季度样本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税费4.3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3元,降幅达6.5%

3、对优惠政策落地效果认可度为67%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让中小企业看到了各级政府推动其发展的决心,提高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调查中,5.0%的企业认为当前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落地及合力效果很好,29.8 %的认为较好,60.9%的认为效果一般,认为扶持政策落地及合力效果比较差和没有效果的分别占2.5%1.9%,其综合认可度为67%。企业普遍认为税收减免特别是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能促进自身发展,常州某某冷库有限公司认为减半征收所得税和降低失业保险比例对企业发展最有帮助;常州某某制药有限公司感到最有帮助的是税收减免政策,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能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4、优惠政策审批部门服务得到认可。调查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涉及到的审批部门主要集中在国税局、地税局和经信委,依次有15家企业,16家企业和1家企业,分别占44.1%47.1%2.9%。在享受优惠政策企业中,42.1%的企业认为审批部门的服务态度及服务效率很好,52.6%的企业认为较好,另外5.3%的企业认为一般。企业普遍认为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最为便捷,以所得税为例,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符合规定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可以自行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无须税务机关审核批准。

调查中,常州某某数字印刷有限公司反应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有效的缓解了企业的税收压力,实属为民减负的好政策。而且企业都认为现在税务方面的优惠政策比较成熟,在税务平台上填报财务数据之后自动减免,无需申请,比较省时省力。常州市某某电源有限公司认为现在政府部门都按程序办事,审批流程顺畅,没有吃拿卡要的情况,网上审批也节省了大量时间。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优惠政策宣传深度还不够。有些小企业对国家及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知其一不知其二,有些企业甚至不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30.8%的企业认为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常州某某设备有限公司介绍无法得知全面的优惠政策;常州某某机械有限公司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合适的渠道了解到适合本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2、能受益的企业有限,享受门槛高。当前国家针对中小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能明显受益的主要是服务行业,而对工业企业的税收优惠有限。38.5%的企业认为优惠政策覆盖面较窄,15.4%的企业认为申请门槛过高。在未申请到优惠政策企业中,28.6%的企业认为自身硬件不符合规定,50%的企业认为自身软件未达到门槛。常州某某冷库有限公司、常州某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都直言优惠政策要求很严格,享受门槛比较高,很多优惠政策不符合条件的无法申请。

3、申报流程复杂,审批手续繁琐。税收减免之外的优惠政策审批略显繁杂,23.1%的企业反映优惠政策申报程序繁琐,15.4%的企业反映优惠政策资格认定复杂,11.5%的企业反映批复时间过长。常州某某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反映申请高新技术补贴的审批流程最终能办妥,但是手续复杂,要求较高;常州某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流程复杂,要求比较高,最终没有审批通过;常州某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在申请设备购买补贴时,申报流程复杂,需要准备不少材料和证明,还要填许多表。

四、企业的期盼

1、扩大税费减免政策惠及面。税费减免政策仍然是中小企业的广泛诉求,在希望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措施中,84.6%的企业选择税收减免,诉求率最高,34.6%的企业希望取消不合规收费。调研中发现,在税收减免门槛之外的企业都反映税费负担较重,他们迫切希望提高税收起征点,使之也能纳入享受优惠范围。常州某某水洗材料厂认为个人独资企业也应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常州某某水库有限公司建议减少一些规费收取,如登记费等,减轻企业负担。

2、加大金融扶持面与力度。虽然随着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金融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但是中小企业成功银行贷款比例极低,受访企业中,只有3.7%的企业享受到融资贴息,23.1%的企业希望得到融资支持。常州市某某电源有限公司、常州某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感觉现在银行“嫌贫爱富”,贷款条件高,必须有抵押物和担保,办理手续复杂,而且附加保险费、保证金等相关费用,所以中小企业主要靠亲朋好友自筹资金。继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降低贷款准入门槛,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和防范非法民间借贷的发生。

3、简化优惠政策审批手续。34.6%的企业希望取消不必要的审批手续,审批部门需对相关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宣传,强化督察督办,推进简政放权。常州某某木业有限公司认为优惠政策标准都是硬性规定,申请资料填的太复杂也没有意义,可以简化相关的手续,但是如果符合条件的申请没通过,希望能够及时告知是哪里不符合条件,尽量让企业能够补救。

4、加强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政府不仅要出政策,而且要宣传到位,让老百姓都清楚,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并努力争取享受到政策的阳光。50%的企业担心因不了解相关信息会导致无法享受到一些本该享受的优惠政策,企业普遍希望能建立信息交流平台,相关部门加强和企业的沟通交流,让他们能及时准确了解各类信息。常州某某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常州某某包装有限公司建议设立专管员沟通协调机制,比较重要的优惠政策能通过手机、QQ群进行即时提醒到企业相关人员。常州某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希望加强政府相关部门的定期指导,定期组织企业财会人员进行关于中小企业相关优惠政策的培训,以及具体申请流程的详细讲解。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