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收支简析
发布日期: 2017-11-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三季度,常州市借建设美丽乡村有力推动农村民生工程,常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4.9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830.4元,同比增长9.0%

一、农村居民收入特点及原因分析

(一)四大收入全面增长。三季度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11861.7元,同比增长8.1%;经营净收入4291.0元,同比增长6.7%;财产净收入414.9元,同比增长14.3%;转移净收入2897.3元,同比增长11.7%

(二) 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14.9元,同比增长14.3%,增幅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4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增加了0.11个百分点。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投资理财的需求和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财产净收入的较快增长和比重的增加有利于农村居民家庭收入的增长以及收入结构的优化。

(三)工资性收入是增收主力。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861.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0.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1.1%。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农村日益拓宽的居民就业渠道和提升的就业质量。

(四)转移净收入明显增加。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897.3元,同比增长11.7%。转移净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大力推进,在提高低保标准的基础上(溧阳市、金坛区城乡低保标准由原每月590元统一提高到每月670元;武进区城乡低保标准,由原每月620元统一提高到每月730元;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城乡低保标准,由原每月670元统一提高到每月730元),政府通过医疗补助、就业扶持等政策,致力提高农村常住居民的转移净收入。

二、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农村居民消费质量持续提高。农村居民在基本消费都能满足的情况下,消费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885.6元,同比增长6.9%,衣着个性化时尚化趋势明显。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3861.8元,同比增长9.3%;由“有得住”到“住得舒服”,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651.4元,同比增长9.7%。同时,随着全民健身等理念的兴起,农村居民也愈加注重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068.8元,同比增长8.9%

(二)农村居民消费结构日益改善。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1393.7元,同比增长10.2%,在八项支出中增速第一。近年来,农村家庭愈加注重子女教育,除了学校的开销以外,课外的培训班也带动家长们的消费上升不少,培训机构的应运而生和教育市场的不断扩大,拉动教育文化支出不断增长。随着农村聚集地商场的出现,购物、看电影成为新一代农村居民日常文化娱乐的重要选择。同时,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农村居民观念的改变,外出旅游成为更多农村居民的选择,逐年增多的外出旅游人次带动娱乐支出快速发展。农村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向注重精神方面改善。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