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收支简析
发布日期: 2017-11-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增收步伐稳中有进。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80元,同比增长8.7%,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851元,增长10.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87元,同比增长8.2%,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478元,同比增长10.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65元,同比增长8.4%,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830元,同比增长9.0%

一、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工资性收入增幅居首。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9566元,同比增长9.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642元,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862元,同比增长8.1%。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今年常州经济持续稳步向好,城乡务工形势良好;二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增发住房补贴助推工资收入的提高;三是政府积极扶持就业及自主创业,就业人数稳中有加。

转移净收入稳中有升。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529元,同比增长6.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5392元,同比增长4.7%,农村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2897元,同比增长11.7%。转移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政府增加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增加了低收入居民的收入;二是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困难农户增加收入。

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301元,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财产净收入3303元,同比增长7.6%;农村常住居民财产净收入415元,同比增长14.3%。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的收入及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居民的理财观念也在不断加强,比起放在银行存定期,越来越多的居民会选择各种理财产品来合理投资,多样化的理财渠道拉高了居民财产净收入的数值。

经营净收入增幅相对稳定。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4984元,同比增长8.2%

二、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主要特点

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851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478元,同比增长10.4%,占居民收入6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830元,同比增长9.0%,占收入的65.9%。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农村居民1.4个百分点,但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虽然城乡居民消费仍旧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质量日益提高、日趋城市化,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居民消费比重与去年基本持平。网购团购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居民在实体店消费的金额,线上线下的激烈竞争,使得居民在食品消费及穿着上的支出基本与去年持平。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456元,同比增长11.3%,占人均消费者支出比重的7.3%,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1个百分点。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678元,同比增长11%

教育文化娱乐增长强劲。九月开学季,学费及培训班成为家庭支出中的一项不小消费,教育文化方面消费成为一般家庭的重要支出。而暑期旅游、平日的娱乐、健身等活动也成为很多家庭的必然选择。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513元,同比增长13.8%,比去年同期增幅上升了3.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2923元,同比增长12.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1394元,同比增长10.2%

居住类消费增长平稳,增幅有所回落。随着2017年常州楼市的房价陡然上升,三季度的居住类消费也随之水涨船高。常州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支出3954元,同比增长3.4%,增幅较去年相比回落5.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4638元,同比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居住类消费2651元,同比增长9.7%

医疗交通等服务型消费稳步上升。自2016年常州市调整了医疗保险政策后,居民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提高,尤其是随着农村居民的医疗条件的提高,居民得到的医疗服务更多、更优质。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467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68元,同比增长8.9%。其他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通讯均呈稳步增长态势。三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610元,同比上涨9.5%。交通通信支出2945元,同比增长11%,增幅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1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