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市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蔚然成风
发布日期: 2017-12-04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的进入到普通百姓家庭。常州调查队数据显示, 2016年,常州每百户城镇家庭拥有私家车54.72辆,而2003年时这一数据为2.3辆。

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剧增,交通出行文明礼让显得尤为重要。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近期,常州调查队开展了常州市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专题调研,共访问了200位普通常州市民,调查结果显示:

一、超过八成机动车驾驶员会主动礼让行人。访问的200位普通常州市民中,开车的有128人,占64%,不开车的有72人,占36%。这128个机动车驾驶员中有111人经常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占86.7%15人偶尔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占11.7%;不会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只有2人,占1.6%

二、超半数机动车驾驶员礼让行人已成习惯。当追问为什么会礼让行人这个问题时,偶尔与经常礼让行人的126个驾驶员是这样回答的:习惯性礼让的人有70个,占55.5%;回答不让会被处罚的人有33个,占25.8%;回答大家都在礼让我也让的人有17个占13.3%;其他原因的有6人,占5.5%

三、驾驶员因不礼让行人而被处罚过的不到一成,当问及您有没有因不礼让行人而被处罚过这个问题时,这128个机动车驾驶员中有10人回答被处罚过,占7.8%,没有被处罚过的是118人,占92.2%

四、部分驾驶员的一些不良驾驶习惯有待改正。128位受访驾驶员中,有75%的人经常遇到乱开远光灯的不良行为,23.4%的人偶尔遇到过,受访者对这一行为均表示反感。据了解,乱开远光灯的司机主要有三类:一是菜鸟级司机,确实不懂用光知识;二是无良司机,为一己方便不顾他人;三是斗气司机,对面司机开远光灯,出于泄愤自己也打开远灯光照射对方。

五、超九成常州行人希望车辆礼让斑马线。96.5%的行人希望通过斑马线时能够被机动车礼让。在问及作为行人,在有红绿灯的路口会在红灯状态下横穿马路吗,表示“从来不”的占70.5%,“偶尔会”的占28.5%,仅有1%的人表示会经常闯红灯。当被问到您会因为车子必须礼让行人这条交通规定而肆无忌惮的通过斑马线吗,96%的受访者表示“不会”。

六、提高自身素质是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关键。当问到您觉得怎样能让机动车更好地做到礼让行人这个问题时,被访者认为司机自身素质是关键,其次是行人自身素质的提高,第三是法律法规制定的更加严格。斑马线前礼让”应该是相互的,不单单只针对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在被礼让时也应快速通过,在红绿灯路口遵守交通规则,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机动车要礼让行人,行人和非机动车也要倡导文明过马路,斑马线前礼让更多的是人车之间可持续的良性互动,“车让人、人快走”正在慢慢成为常州行人和车辆之间的默契。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