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点 >> 内容
2017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7-03-0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常州调查队将紧紧围绕国家局、总队中心工作,以数据质量、精准服务为工作主线,以规范管理、依法统计为工作方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要求,创新手段,持续发力,不断将全队工作向前推进。

一、全力以赴,扎实完成国家任务

(一)抓好“三农普”成果运用。全面总结“三农普”遥感测量工作经验,在做好数据整理、数据开发和数据应用的基础上,完成好农产量样本轮换工作及无人机测量调查。

(二)全力推进住户样本轮换工作。及早谋划工作方案,分解责任,规范流程。加强宣传发动与部门合作,扎实做好调查摸底、抽样、开户、培训等环节工作,提前做好数据衔接的研判。

(三)精心组织劳动力调查。按照制度要求规范操作,定期召开培训例会,执行督导员陪访制度,做好数据质量抽查,保证就业数据规范采集、及时上报。

(四)开展好规模以下企业创新调查工作。加强对调查方案要点、操作规范、实施要求的学习与研究,做好对调查企业的业务培训,使参加调查的人员能够准确理解和执行方案要求,确保调查要求落到实处。

(五)推进投资价格统计改革试点工作。按要求做好权数调查、数据采集、指数编制、试点总结等工作,并确保新旧制度双轨并行和数据平稳过渡。

(六)完成好各项常规调查。组织好新样本农作物面积调查和粮食单产调查;多举措提升企业联网直报率;继续做好党风廉政调查、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等专题调查。

二、深耕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七)筑牢调查基础。对照总队“统计调查业务标准化流程”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双基”台账建设从队内向调查企业延伸,推进企业台账规范化与标准化进程,在主要专业开展基础台账检查,建立一批企业统计台账示范点。

(八)建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样本抽选、工作部署、现场调查、质量评估整个调查流程的管控,积极推行痕迹管理,建立完善调查日志,检查抽查影像留存,实现调查工作全程可追溯。

(九)管理好样本名录库。利用样本轮换和样本维护等契机,核实新增样本信息,动态管理样本名录库的内容,做好抽样换样的记录与备份。对原始台账与原始记录做好归类存档与保管,明确资料保管责任人。

(十)全面实施质量抽查。数据质量抽查做到专业全覆盖、过程全覆盖,采取“推磨式”方法,对调查数据的采集、汇总、评估等环节都要开展质量检查。

(十一)不断优化调查组织形式。根据专业特点与不同调查对象,以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为前提,对现有调查组织方式进行优化调整。

(十二)完善数据审核评估办法。重视调查数据的常规审核,甄别数据完整性与合理性,对波动幅度较大的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匡算影响的幅度,并给出合理的解释。数据上报经过业务人员初审,处室负责人复审,队领导签发三级把关,对外发布数据严格执行审核审批制度,建立数据质量问责机制。

(十三)加强对辅助调查员管理与考核。按照操作规范和质量要求,进一步明确辅调员(协调员)工作责任,完善考核办法,量化考核工作实绩,通过与经济挂钩或通报公示等方式促进调查质量的提升。

三、重在执行,加强依法治统力度

(十四)进一步完善基础规范化建设。完善数据质量制度保障体系建立,制定样本管理、数据质量问责、案件审查和移交、案卷评审等制度规范文件。加强法规制度业务专题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十五)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在双随机抽查机制基础上,加强检查强度和频次,扩大执法检查范围,对于数据上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样本单位,坚持使用法律手段依法依规开展检查,完善系统执法检查联动机制,落实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制度。

(十六)进一步抓好统计普法宣传。贯彻落实“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强化对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利用重要节点集中普法,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的认知程度。扎实开展好“多个一”法治宣传、《统计法》“六进”主题宣传、《统计法之十三个不得》动漫片宣传等活动。

四、精准定位,拓展统计服务领域

(十七)抓住社会热点,积极开展热点调研。利用“短、平、快”的工作特点,围绕经济社会热点和党政领导关心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提供鲜活材料,为党政领导准确把握形势、判断趋势、采取对策等工作提供优质的调查服务和有效的参谋作用,体现统计信息的价值,提升统计服务层次。

    (十八)做精研究课题,提升调查信息深度。关注国家、省、市出台的新政策,观察当前社会经济动向和热点,发挥青年干部善于思考和研究的特长,通过自主研究和与部门、高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深入研究,高质量的参与各类招标课题研究项目。

(十九)打造服务品牌,提供精准统计服务。稳步拓展专项调查服务领域,承接反映社会民生的专项调查任务,满足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需求。按照“树信誉、强品牌,扩影响”的工作思路,打造专项调查品牌,提供特色服务。

(二十)加强新闻宣传,提升统计调查公信力。注重数据宣传解读,拓宽新闻宣传渠道,大力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统计调查数据,普及统计调查知识,推介统计调查成果,办好“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提升统计调查的公信力。

五、从严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十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激励机制,注重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十二)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完善督办机制,利用约谈、通报等形式抓好工作落实。在完成好年度综合考核的基础上,加强对工作完成进度与质量、出勤等情况的日常考核。

(二十三)规范政务管理。严格执行政务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管理行为。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安全保密工作。探索政务工作标准化管理。

(二十四)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与调查专业的融合程度,积极推进电子记账、遥感遥测、微信调查等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定期维护和更新各类信息化设备,配合总队完成基础网络建设。

六、压实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二十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调查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建设契合点,统筹融合党务业务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突出正面教育,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二十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以严格组织生活为载体纯洁党员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统筹协调开展党建联动工作。

(二十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组9项主体责任、纪检组5项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洁落实机制、报告机制、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十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牢牢抓住“人财物数”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重点岗位,加强经常性提醒谈话、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对作风不实、管理不严、个人不廉等行为进行执纪问责,确保队内风清气正、干部清廉。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