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总结 >> 内容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7-03-0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常州队在总队的领导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与要求,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提高数据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做文章,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开拓进取,奋力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了常州调查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抓好党建,以“两学一做”促进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一是制定方案,细化要求。根据国家局、总队的方案要求,制订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及学习教育安排表,明确各时间节点的工作与学习要求,对“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等方面作了细化明确。二是上好党课,写好心得。队领导在工作动员会、专题学习讨论中为全体党员上了五次党课,每次集中学习讨论前,每位党员都根据自身学习体会撰写学习心得。三是搞好活动,丰富形式。围绕“两学”的内容,通过在队内自主开展学“条例准则”知识竞赛、观看纪录片《伟大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观看警示动漫《尺度》、听市委党校老师的专题辅导课、互动亮家规家训、开展公益捐赠、建立党员微信群,与总队第二党支部、武进队、溧阳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注重青年干部培养。根据工作需要与干部配置情况,提拔了1名副科职干部,明确了2名副科职干部主持处室工作,把队内年轻干部推向工作前台,加以培养锻炼。同时还做好2名新录用干部的录用及干部轮岗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落实干部培训教育要求,通过脱产培训、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实地调研、交流学习等形式,开展干部业务培训和素质培养。组织全队干部参加在线学习,定时通报个人学习进度。全年还安排15人次外出参加专题培训。三是增强沟通交流。通过开展“党群连心”活动,安排9名党员与非党员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采取谈心谈话的形式,及时掌握彼此的思想动态、真实想法和情感,努力为结对对象解决思想困惑和一些实际困难。同时,也可以交流业务技能和实践经验,做到业务工作、谈心活动两不误、双促进。

二、夯实基层基础,以多种手段保障数据质量

筑牢调查基础。一是维护好样本,对规下工业的非目录企业、采购经理、服务业新增样本及“非四上”样本核算等样本进行核查、核实;做好劳动力调查扩样工作,利用第三方资料对样本框进行对照与补充,提高样本信息的完整性与准确性。二是开展有针对性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实地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生产者价格调查中,采取了分区分批方式组织新增企业业务培训;在服务业调查中,编制了《企业用户联网直报操作说明》及指标解释,直接发送到企业统计人员手中,提高基层统计调查人员业务素质。

严把数据审核关。各处室针对各自专业特点,建立了多种审核办法,如服务业处的“六步审核法”,人工审核、表内审核、表间审核、重点指标审核、纵横对比审核、同行业数据对比审核;住户调查处运用的基层辅调员初审、区县工作人员复审、市队住户处终审负责的“三级审核”;劳动力调查建立了“两办法两制度三台账”,即调查员考核管理办法和PDA使用管理办法,每月现场陪访制度和10%数据质量抽查制度,调查员入户台账、被访户就业情况台账、PDA使用情况台账。把数据审核的关口前移,着重于原始调查数据质量的把控。

规范数据上报管理。制定数据审批责任清单,对调查数据上报前的审批程序和内容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通过梳理,列出了具体需要审核的15个调查项目,涉及31个表种。明确每个调查项目的工作责任人、审核人和审批人,并对需提供数据审核的表式作了具体要求,利用OA办公系统,完成整个审批流程。

三、强化调查研究,以新举措提升服务水平

开展问卷设计竞赛,锻炼调查能力。把提高调查问卷设计水平作为提升调查能力的一个切入点,组织全队人员开展了一次问卷设计竞赛,每人各自选题、独立设计,形成完整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调查问卷。通过开展岗位练兵,一方面锻炼了大家的调查能力,另一方面也从中选择一批好的问卷纳入专题调研的题库。

建立微信平台,进行互动交流。一方面在微信平台每周推送分析、信息以及调查工作宣传资料,向社会公众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普及统计调查知识,服务统计调查用户,扩大统计调查工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号的微调查功能,建立了不同类型的微信调查对象群,在微信上组织开展10多项短平快的专题调查。

贴近热点需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加强对总队及两办信息要点、约稿的调研和分析写作,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联系。把握好时间节点,围绕热点开展一些快速调查,提高调查信息产品的采用率。全年共开展专题(项)调研50余项。撰写的分析(信息)、调查报告有10多篇次被省两办和国家局内网采用,150多篇次被新闻媒体采用。

四、突出重点,以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

集中力量完成遥感测量调查。“三农普”作为调查队又一次参与的大型普查工作,在调查的组织、经费、技术等方面都遇到了新的挑战。我们在全队中抽取了部分青年骨干成立遥感组,参与实地遥感测量调查,顺利完成了春夏播、秋冬播两次实地测量任务。

重点关注新增调查任务。对于调查等制度有变化,新增的调查专业会给予重点关注,加强对新方法制度的学习与研究,及时组织对调查企业、调查员的培训与辅导,确保调查任务顺利开展。

做好基期轮换衔接工作。2016年是消价、工价新基期首起之年,常州队一方面做好新旧权数资料的比较、与相关部门统计资料的对比,提高权数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加强基期价格检查,仔细检查各规格品的原始价格是否正确,月度价格波动是否符合客观趋势,分析翘尾差异,确保新老价格指数平稳对接。

坚持依法开展调查。坚持“专业培训先讲法”,各专业在召开业务培训会时,都要开展统计法律宣讲;坚持“新增调查先告知”,对于新增专业、新增样本的单位,向样本企业发送《法律事务告知书》和回执,并做好相关记录。对于数据上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样本企业,坚持使用法律手段开展监审。

五、压实两个责任,以监督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明职责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谋划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总队、市委市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下发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深入正风肃纪、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四个方面明确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二是进行责任分解。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做到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三是签订承诺书。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要求,队党组书记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做到廉洁自律承诺公开,责任到部门到人。四是建立“两个责任”清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关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暂行规定》,结合本队实际,制定了《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队党组12项、队党组书记10项、党组其他成员9项主体责任,队党组纪检组14项、纪检组长14项监督责任。

重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执纪能力。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党的纪律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规定和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二是注重专项监督检查。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要节假日节俭过节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公务接待情况、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情况、依法开展统计调查情况、统计执法检查的规范性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努力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三是开展谈话提醒。切实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按照队党组的要求,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对没有完成序时进度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对新提任的一名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全年共进行了20余人次的谈话。

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从严治队。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在整改的方案、措施等方面向国家局、总队的要求看齐。整个整改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落实到人。二是紧扣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改。围绕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了周密整改方案,分别对“四风”突出问题,“数据造假、买数卖数、以数谋私”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对照检查,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坚持边查边改,务求取得实效。把整改工作与从严治队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整改到位,也要做到警钟长鸣,红线常在。

2016年,常州队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工作方式存在不足。在创新调查组织方式上思考不深、谋划不够。二是统计调查服务有所欠缺。统计信息服务与社会和公众的需求有差距,统计调查信息和统计分析精品偏少,缺乏深层次分析研究。三是统计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创新,统计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执法的底气不够足,力度不够大。四是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与调查对象面对面接触少,深入调查一线不够。

2017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7年,常州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国家统计局、总队工作部署,聚焦统计改革,聚焦数据质量,贴近服务需求、贴近调查对象、贴近调查队发展,不断巩固工作成效,提升创新协调、依法调查的工作水平。

一是找准服务需求的契合点。积极创新统计调查服务方式,围绕党政部门领导需求和经济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决策咨询参考。

二是抓住数据质量的关键点。各专业对照总队“专业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办法”中要求,进行对标找差,规范调查工作的全过程,要在数据的审核评估上下功夫。

三是打牢队伍建设的支撑点。在调查队的发展中,党员干部要走在前,体现出学习教育成果;年轻干部要顶得上,加快干部的培养与锻炼,使得调查队年轻人成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四是夯实统计执法的落脚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探索建立统计执法重点监测样本清单,把普法宣传与执法检查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广大统计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既能懂法,也要不敢违法。

五是盯紧廉政建设的风险点。结合基层调查队工作实际,摸清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做到早提醒、早防范。强化监督检查,抓好工作落实。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