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内容
常州队“一中心、两支点”擦亮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利剑”
发布日期: 2018-06-2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是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法治利剑”,精准高效提升执法效能是常州队2018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围绕数据质量中心,对好标调好焦。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信,2018年常州队开展“百家企业检查”活动,要求对问题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全覆盖,提升执法检查威慑力。同时针对各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重点核查问题可能存在的关键节点,搞好常态监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支点,出实招重精准。坚持案源“双审”(专业处室初审、综合法规部门再审)。专业处室通过平时报表上报、走访等方式对干预统计调查的违纪违法行为,调查对象不配合统计调查、迟报、拒报以及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违法行为的线索进行搜集,从上述情况中整理初审出违法线索,及时提供给综合法规部门。综合法规部门组织召开案源再审会,确定开展执法检查对象初步名单,上报队办公会专题研究批准。

   三是坚持法律震慑支点,守底线敢碰硬。201712月至20182月,常州队对部分专业60家统计报表数据存在疑问的企业下发统计数据查询书,梳理出未能按时提供相关原始会计凭证证明上报数据的企业名单。综合处组织再审会研判,将12家企业作为2018年度统计执法监督检查重点对象,于20183月至6月开始启动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严格按照国家局执法检查流程进行,目前已基本结束。通过队党组研究,决定对3家下发结论书,6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家警告处罚(其中1家通报)。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