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7年常州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8-02-2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扩大、小微企业税收政策落地以及“营改增”的进一步推广,常州规模以下服务业整体运行稳步向好,主要指标释放出良好态势,但经营过程中也面临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创新转型难度大等困扰。

一、企业发展状况良好

(一)企业整体运行稳步向好。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178家样本企业实现经营收入35196千元,同比增长12.7%;营业利润13396千元,同比增长44.9%;吸纳从业人员1556人,同比增长7.5%。以常州米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为例,2016年只有4个门店,2017年增加到十个门店;资产从2016年的604千元到2017年的3212千元;营业收入从1587千元到6642千元;利润从18千元到96千元,翻了4倍多,从业人数从10人到25人,增加了1.5倍。

(二)部分行业呈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10家卫生和社会工作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85千元,同比增长67.1%17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107千元,同比增长45.4%15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359千元,同比增长31.4%;常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14家有效样本,实现营业收入37117千元,同比增长27.9%22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508千元,同比增长20.4%18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181千元,同比增长10.9%

(三)税收优惠政策显效。近几年,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逐步落实,效果逐步显现。2017年,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下降5.3%。调查问卷显示,178家企业中,64%的企业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优惠政策覆盖面逐步扩大,企业受惠逐步扩大。96.1%企业实行“营改增”,3.9%的企业享受到了“免税”。

(四)资金周转保持平稳。调查显示,2017年,178家有效样本中72家企业表示本季应收未收账款“没有”,占调查总数的40.4%7家企业与上季相比有所“增加”占3.9%,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下降2.4个百分点;45.5%的企业与上季相比“持平”,10.1%的企业与上季相比“减少”。当问及应收未收款增加时,57.1%的企业反映是“欠款方故意拖欠”,28.6%的企业表示“欠款方资金紧张”,另有14.3%的企业选择“其他”。

二、经营情况较为乐观

(一)14.6%的企业对当前的综合经营状况乐观。调查显示,样本企业中,有77.5%的企业对当前综合经营状况持“一般”态度;14.6%的企业对当前的经营状况较为满意,持“良好”态度;只有7.9%的企业表示“不佳”。

(二)2.8%的企业认为收费增加。调查显示,样本企业中,36.5%的企业无收费情况,有55.6%的企业认为本季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收费与上季持平,有5.1%的企业认为比上季减少,仅有2.8%的企业认为收费比上季增加。

(三)6.2%的企业认为本季销售(服务收费)价格总体稳中有涨。调查显示,样本企业中,178家样本企业中,有88.2%的企业认为本季销售(服务收费)价格与上期持平,6.2%的企业价格比上季上涨,5.6%的企业价格比上季下降。

(四)近一成企业营业成本与上季相比增长。178家样本企业中, 88.2%的企业反映本季营业成本与上季持平,有9.6%的企业表示营业成本比上季增加,2.2%的企业表示营业成本比上季减少。

三、面临的主要困扰

(一)用工成本上升挤占企业利润空间。由于近几年物价上涨、用工人员流动频繁等因素影响,企业为留住员工不断提升用工工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的经营压力加大,同时进一步挤占了利润空间。调查显示,2017年支付员工薪酬77458千元,同比增长8.7%36.8%的样本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上升快。

(二)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178家规下服务业企业中,87.1%的企业没有“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的途径”,3.9%的企业通过“联合开发”获得,仅1.1%的企业从“技术成果转让”获取,另有7.9%的企业选择“其他”。当问到“企业获取新技术等科技成果面临的主要困难”时,10.7%的企业认为“技术市场尚不完善”,9.6%的企业表示“资金不足”,5.6%的企业认为“缺少联合开发途径”,74.2%的企业选择“其他”。

(三)融资依赖“银行贷款”财务费用居高不下。调查显示,178家样本企业中29家有融资需求,占调查总数的16.3%72.4%的企业融资来自“银行贷款”,17.2%的通过“间借款”,“专项资金”、“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各占3.4%2017年共有财务费用12126千元,同比增长135.3%

四、相关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相关部门结合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发展特点和优势,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和相应扶持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融资环境;加强行业监管,健全法制环境,着力构建公平竞争、发展有序的市场秩序。

 ()促进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传统的服务产业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了,因此,要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精品化、个性化的产品,提升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网络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新型服务业的发展。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