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市村庄环境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0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不仅是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现实要求,更是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的迫切需求。为了解当前常州村庄环境现状、群众对村庄环境的评价,以及当前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等,日前,常州调查队组织开展了村庄环境专题调研。

  一、调研村庄环境基本现状

本次调研采用走访村委、村民和发放问卷的形式,随机对常州武进、溧阳两地区的3个乡镇4个村开展了实地调研,重点调研道路硬化、改水改厕、垃圾清运、村庄绿化、公共服务等实施情况,从调研结果看:

1.村委环境整治规划齐全。调研资料汇总结果显示,本次调研的4个村委所含自然村92个,涉及农户5694户,共有人口16341人,其中: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村委会均清楚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考核标准,均建立了农村环境整治总体规划。2017年在村庄环境整治方面工作力度加大,4个村均开展了道路硬化、垃圾清运、河道治理、绿化美化建设,3个村开展了污水处理。

2.无害化厕所全面普及。调研的4个村中2017年村村开展了农村改厕。截止2017年年底,4个村无害化户厕所数5694个,无害化厕所普及率100%目前无害化户厕所正常使用率、接水率均达100%;有座便器数7572个,蹲便器数86个。

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到位。调研的4个村庄2017年共投放垃圾箱510个,卫生保洁68人,垃圾车辆10台。生活垃圾均采用无害化方式处理。目前4个村日均处理85吨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4.污水无害化处理能力提升。4个村都有污水处理设施,其中集中式的污水处理站16个,且均埋设了污水管网,4个村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4个村已配套建设收集管网15公里。从水源污染主要来源看,4个村均认为首先是农业污染(农药、化肥、畜禽养殖),其次是生活污水排放污染,再次是生活垃圾乱倒。目前4个村平均生活污水率67.5%

5.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近三年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逐年加大。调研的4个村道路硬化67公里,村庄绿化面积2070亩,建成村民健身休闲场所25处,占地面积23.8亩。4个村都能便捷乘坐公交。光纤入户覆盖率(电话网络和宽带等)均为100%;人口覆盖率均为100%快递覆盖率高的村100%4个村中有1个村有农村危房改造计划3户,已竣工3户,累计投入12万元。

   6.更加重视农业生产污染治理。2016年以来,对污染养殖企业或个体进行了集中整治,调研的4个村有3家进行了整改,关停污染企业或个体7家;有2 个村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均达100%2016年以来,种植业推广生态施肥耕地面积6300亩,年均减少化学农药用量129吨,水稻病虫害生态农药防治覆盖率均在100%以上。

   7.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调研的4个村环境整治投入每年大约106.5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政府的补助和奖励、村集体资金两个渠道。调研中4个村均在公共场所均张贴了环保宣传标志标语,并认为近两年本村群众环保意识均有明显提高。

二、村民对村庄环境的主要看法与评价

在了解村庄总体环境现状基础上,走访中我们还随机抽选了56户村民开展了村庄环境问卷调研。从调研结果看,村民对当前本村庄环境整治总体较为满意。

1对农村环境的总体满意度为87.9分。56户村民对当前所在地的农村环境满意度较高,其中表示非常满意有28户,比较满意的22户,6户表示一般,总体满意度达87.9分。从近几年村庄环境治理效果看,56户村民中有33户认为效果非常好,14户认为效果较好,8户认为效果一般,1户认为较差。对近几年村庄环境治理效果总体满意度为88.2分。从村民对农村环境改善比较满意的方面看,其中16户村民对环境卫生,32户对村庄风貌,7户对配套设施等农村环境的改善比较满意。

2对农村环境卫生方面的满意度为86.8分。对于农村环境卫生评价,调研中,24户村民表示非常满意,28户表示比较满意,3户表示一般,没有1户农民表示不满意,总体满意度为86.8分。对于当前农村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可多选),有17.9%村民认为环保设施缺少,8.9%农民认为垃圾未分类,21.4%农民认为保洁人员不足以及垃圾乱放乱倒,3.6%农民认为日常维护不到位,16.1%农民认为宣传力度弱,10.7%农民认为焚烧垃圾。

3.对农村基础设施方面满意度为83.6分。对于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的评价,受访的56户村民中,表示非常满意的21户,比较满意24户,认为一般的11户,没有1户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对当前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可多选),15户认为公共设施欠缺,8户认为光纤覆盖不足,13户认为农村规划乱,4户认为交通不便捷,7户认为村庄绿化少,14户认为快递物流入村难,2户认为道路不畅通或未硬化,13户认为危房改造进程缓慢。

   4.对农村厕所卫生和改厕效果的满意度为82.9分。对于农村厕所卫生和改厕效果,56户村民中表示非常满意的有22户,比较满意26户,表示一般4户,2户表示不满意,2户表示非常不满意。对于农村厕所方面存在的问题,33户认为缺少公共厕所,9户认为农村露厕不卫生,还有10户认为没有问题。

5.对农村水质量的总体满意度为80.7分。对于农村近3年来水质量(饮用水、生活用水、池塘、河流等),56户村民中,表示非常满意的有22户,比较满意18户,表示一般12户,表示不满意4户,总体满意度为80.7分。对近3年来所在地水质状况,认为明显好转有29户,认为有所好转15户,认为变化不大8户。有2户认为有所变差或非常差。

  对于“您所在村如果存在水源污染,主要来源是什么”这个问题(可多选),37.5%选择是生活垃圾乱倒,32.1%选择是生活污水排放污染,有30.4%受访村民选择是农业污染(农药、化肥、畜禽养殖),7.1%选择是工业污染。对于当前农村水污染方面存在的问题(可多选),有67.9%村民认为是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强,10.7%认为是生活、生产污水不经处理直排造成的,5.4%认为是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滞后,1.8%认为是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主要问题与建议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看,伴随着农村的快速发展,常州农村的环境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与改善,环境整治的力度与效果也更加显现,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但与此同时仍存有许多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改善与提高。调研中有村民反映,村上没有公厕,排污管道不到位;本地农户种植苗木存在树枝垃圾难清运,无有效合理处理方式,希望政府牵头,地方合力,注重治理;目前村里环境卫生支出费用较高,村级收入较低,农村环境建设缺乏专项资金的支持等。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农村环境整治,及建立与本地实情相适应的长效管理机制,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农村的环境整治工作还应努力做到:

1.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常州作为苏南城市之一,乡村具有地少人多、河流纵横、土地零乱的特点,应做好全面规划,把山水资源融入乡村建设中,形成江南水乡式的田园风光,走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生态发展相结合的路子。

2.将壮大集体经济与乡村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要让乡村环境改善成为长久之计,首先要保证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要在思想上认清,建设美丽乡村是要让老百姓都过上小康生活,是“壮里子”而不是 “要面子”。乡村长效管理需要资金支持,因此发展集体经济是乡村环境整治的重要保障,通过乡村环境整治,调整产业结构,利用特色农业产品、自然美丽景色和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农家乐、民宿和优质农产品,促进形成乡村自身造血功能,增加农民收入,才能保证乡村环境长期发展。

3.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投入。通过加大投入,全面统筹,完善农村路、水、电、网络、电话、电视等基础建设,形成城镇化的居住环境,治理脏、乱、差的不良习惯,建立公共卫生设施,修建道路、疏浚河流池塘,排污清淤。做到环境美化,河塘净化,道路硬化,公共服务优化,通讯网络化。

4.实施高效综合管理机制。硬件的保障并不能保持乡村面貌的根本改变,从乡村管理队伍的建设,管理制度的建立到考核机制的形成,将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并结合乡村文明的建设,提倡移风易俗,形成文明的习惯,确保乡村管理制度化、长效化。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