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企业春季招工需求专题分析
发布日期: 2018-03-1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解常州企业春季招工需求情况,常州调查队抽选35家工业企业开展了招工需求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主要涉及企业春季招工需求及进度、目前缺工情况及缺工原因分析、企业稳定用工的对策建议等内容,调查对象涵盖了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几大工业行业。从调查情况来看,常州春季企业招工需求稳中有升,八成企业表示招工困难。目前企业招工进度基本正常,但招工难问题仍存在,一线生产工人是最为紧缺的工种。

  一、春季企业招工需求稳中有升,八成企业表示招工困难

从招工需求来看,被调查的35家企业中,春节后有招工需求的企业有29家,占调查企业总数的82.9%,没有招工需求的企业仅占到17.1%。企业招工需求总体平稳,约有三分之二的被调查企业春季招工需求与上年持平,招工需求比上年增加的企业有11家,占31.4%,减少的企业仅1家,占2.9%。

从招工进度来看,约有71.4%的企业表示目前招工进度在预期之内,25.7%的企业表示招工进度落后计划,仅有1家企业招工进度快于计划。

从招工情况来看,认为当前招工情况“很困难”和“困难”的企业分别占31.4%和51.4%,合计占调查企业总数的82.8%,认为招工“不困难”的企业占17.1%。招工难仍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二、一线生产工人是最为紧缺的工种

从企业缺工的工种来看,一线生产工人缺口最大,有85.7%的调查企业表示 “一线生产工人”是最严重的缺工工种;其次是“技术人员”,48.6%的企业紧缺“技术人员”;表示缺“销售人员”的企业有4家,占11.4%;缺“财务人员”的企业有3家,占8.6%;缺“经营管理人员”的企业有2家,占5.7%。从常州市人社局对全市20余个行业的311家企业开展的春季用工需求调查来看,生产岗位是所有企业的招聘重点,共提供岗位6807个,占计划招聘总数的72.62%。

我们从一家纺织企业了解到,企业因近年来离退休人员逐年累积,加上一线工人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薪酬待遇低,招工情况一直不够理想,目前企业用工缺口约有15%,大大削减了企业生产能力,开工率仅70%左右,严重影响订单的交付。

三、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是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当问及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时,74.3%的企业认为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60%的企业认为是“员工流动性大”;37.1 %的企业认为是“岗位技能要求高”。调查显示,今年42.9%的企业用工要求较上年有所提高,结构化失衡也是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另有17.1%的企业认为是“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5.7%的企业认为是“招聘渠道不畅”;17.1%的企业认为是“发展提升机会不大”。

四、提高薪酬是企业为稳定员工队伍所采取的主要措施

调查显示,为稳定用工,企业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80%的企业通过“提高工资收入,增加员工福利”,调查中有62.9%的企业招工薪酬较上年提高,其余企业与上年持平,没有一家企业较上年减少。从走访的两家企业来看,人均用工成本较上年均有所提高,一线工人税前工资基本在6万到7万元,其中一家化工企业员工工资基数按每年6%递增,另一家纺织企业一线工人工资较上年提高了16%左右。

此外,企业还通过“培训挖潜,内部转岗”和“校企合作,针对性培养人才”等方式稳定员工队伍,分别占51.4%40%,另有34.3%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的方式减少用工。

五、企业对政府部门的企盼

一是加强就业服务,畅通就业信息发布渠道,多举办公益性的劳动用工招聘会,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市场信息,以促进人才就业。

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建立并完善培训机制,同时引导求职人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以缓解就业市场结构化失衡的状况。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