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消费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18-03-19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和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常州市居民家庭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常州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家庭各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444.7元,同比增加1364.3元,增长5.0%。从消费构成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上升,其中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这两类的消费支出增长速度达到了两位数,同比分别增长11.1%10.6%。衣着、居住和食品烟酒也有一定程度增长,同比分别增长7.3%3.7%3.6%。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呈现小幅增长,分别增长2.3%1.8%1.2%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家庭消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幅居首。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4275.2元,同比增长11.1%,占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15%。在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得到充足保障的前提下,常州市城镇居民开始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近年来,常州的的文化消费得到了多样化的发展,如恐龙园主题夜公园、迪诺水镇灯展等特色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观游览,有力地促进了居民文化娱乐服务的消费。同时,常州市城镇居民更加注重子女教育,舍得为孩子投资,2017年更多家长为孩子选择在学校教育以外的辅导班、兴趣班,投入更多的资金与精力。

二、衣着支出增长较快。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常州市城镇居民衣着日益追求品牌、时尚,高档化和品牌化的服装走入寻常百姓家,居民的衣着消费支出也随之稳步增长。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常州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为2163.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6.5元,同比增长7.3%

三、食品烟酒、居住支出稳定增长。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为7623.7元,同比增长3.6%,与去年增速持平。食品烟酒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为26.8%,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人均居住支出为5808.6元,同比增长3.7%。

四、交通通信支出增速回落。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消费支出为4263.6元,同比增长2.3%。虽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出行向舒适型、享受型方向靠拢。同时,随着手机社交软件的飞速创新与发展,语音电话、微信信息已慢慢成为更多人的通讯选择,相比以往的电话、短信费用,社交软件的普及大大减少了城镇居民在通讯上的消费支出。

五、医疗保健消费增长平稳。面对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带来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城镇居民更加注重健康的投资。调查显示,2017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为1968.8元,同比增长10.6%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