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活动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5-09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经济社会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只有不断创新,顺应市场需求,才能为生存和发展增强竞争和活力。

近期,常州调查队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五个服务业行业的86家小微服务业企业进行了创新活动问卷调查,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现状、资金技术来源和相关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企业创新方兴未艾

1、两成企业有创新活动。调查显示,2017年,被调查的86家小微服务业样本企业中,有18家企业有创新活动,占调查样本的20.9%79.1%的企业还未开展任何创新活动。在有创新活动的18家企业中,22.2%的企业向市场推出了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产品或服务;11.1%的企业采用了全新的或有重大改进的生产工艺、技术手段或技术保障;50%的企业实现了全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或组织结构;27.8%的企业实施了全新的营销渠道、促销方式、产品包装或定价方法。

2、创新给企业带来活力和竞争力。常州小微服务业企业八成属于民营企业,其规模小,大部分还处于发展阶段,产品结构雷同等矛盾突出,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企业只有不断创新,适应市场变化,增强企业活力,才能处于不败之地。在问到创新活动取得哪些成效时,38.9%的小微服务业企业通过创新增加了产品或服务的品种; 33.3%的企业提高了产品或服务的质量;通过创新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了利润和扩大了市场份额的企业各占11.1%;提高了生产率和改善了工作条件的企业各占5.6%

二、创新政策落实情况

1、五成企业享受了创新优惠政策。调查显示,2017年度,有创新活动的18家企业中,50%的企业未享受到创新的有关政策,27.8%的企业享受了“税费减免”政策,11.1%的企业享受到了“平台支撑”的益处,5.6%的企业享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另有5.6%的企业选择了“其他政策”。还有50%的企业未享受到创新扶相关政策。

2、七成企业不满足享受创新政策条件。近年来,为扶持小微企业创新,确保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政府推出了为小微企业减息、减费、减税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有效激发了小微企业活力,赢得小微企业主认可,但在相关创新扶持政策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在问到“贵企业认为影响创新政策落实的原因”时,72.2%的企业选择“不满足享受政策的条件”;表示“不知道有相关政策”和“政策吸引力不足”的企业各占11.1%5.6%的小微企业认为“政策办理手续繁琐”。

三、企业创新面临的问题

1、资金是小微企业创新最大瓶颈。调查显示,开展技术创新的5家企业中,其创新资金全部来自“自有资金”。问及“贵企业在创新活动中遇到主要问题”时,60%的企业反映“资金不足”,反映“人才短缺”和“市场环境不佳”的小微服务业企业各有40%资金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创新需要资金,创新需要人才,创新需要环境。近年来,尽管国家加大了对小微企业财政信贷方面的支持,各级政府也积极促进银企联合等措施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但由于小微服务业企业规模小、信用度低,相应门槛设置较高,以银行为主的传统融资倾向于大型企业,优惠政策难以惠及众多小微服务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了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大阻碍,很多小微企业对于创新有心无力。

2、缺乏高新企业引领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技术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基础。在技术进步方面,常州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活动水平低,一般选择模仿或跟进创新模式,缺乏研发投入,企业也期盼寻求创新合作对象与合作机会,但成功开展创新合作的企业很少。调查显示,2017年,在开展技术创新的5家企业中,4家为“独立研发”,占80%1家为“合作开发”,占20%;创新合作开发伙伴只有1家为“其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客户和供应商”的合作均为无。

在所抽样调查的86家样本企业中,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企业、相关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仅5家,占5.8%。其中,同时具备上述两种身份的一家都没有。2017年这两类企业中仅2家开展了创新活动,常州小微服务业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缺乏引领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的带头作用。

3、五成多企业没有创新发展规划。在问到“贵企业在未来有哪些创新发展规划”时,在还未开展创新活动的68家样本企业中,有 32.4%的企业未来计划拓展市场或采用新的营销手段;5.9%的企业打算获取新技术和引进新设备;4.4%的企业计划涉足新的行业或领域;还有2.9%的企业计划开发新产品;未来没有创新发展规划的企业占58.8%

四、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建议

小微企业在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促进创新、创造力和扩大就业等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小微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创新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不仅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创新,还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1、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财政信贷方面的支持,降低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化解小微企业创新融资难、融资贵阻力。加大创新人才激励,完善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机制。

2、加强创新政策宣传。在服务于小微企业发展,落实各项创新政策时,各级政府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相关部门最好推出“点对点、面对面”的具体措施和方法,确保小微服务业企业对相关创新政策应享尽享,政府要精简办理程序,全力以赴助力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发展。

3、加强对企业创新引导。政府要引导企业创新,引导企业从自身技术、服务、管理等多方面创新,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适应市场变化,从粗放式发展向专业化、特色化、高附加值质量效益型转变,以更新的产品、更专业有效的服务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和产业升级的需求。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