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8年一季度常州市城乡居民收支简析
发布日期: 2018-05-22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生活消费水平进一步提升。常州队城乡住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49元,同比增长8.3%,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533元,增长8.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65元,同比增长8.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477元,同比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20元,同比增长8.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648元,同比增长8.3%。 

一、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点 

1.工资性收入增长平稳。一季度全体居民在各类经济单位劳动得到的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710元,同比增长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收入10146元,同比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收入5903元,同比增长8.9%。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58.8%和62.1%。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构成中仍是最重要部分,全体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62%,是拉动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来源于稳定的就业状况:截至20183月,常州市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85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868人,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21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2%,控制在3%的目标以内;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6709人。

2.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随着常州市不断出台完善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创业带动倍增效应明显。20181季度,全市扶持创业0.3万人,带动就业1.26万人;其中,参加创业培训后成功创业221人,带动就业951万人。城乡居民投入到自主经营的行列中来的热情逐步被激发,收益稳步增长。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451元,同比增长8.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431元,同比增长9.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525元,同比增长7.6%。 

3.财产性净收入增长明显。常州市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呈现出基数小、在可支配收人中所占比重较小,但增长势头明显的特点。随着常州城乡居民投资、理财渠道的拓宽,农村土地流转、村级分红进一步规范,财产性收入越来越成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为1024元,同比增长8.8%。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为1370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净收入为360元,同比增长7.1%。 

4.转移性净收入较快增长。依靠提高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离退休人员工资标准、发放困难群众过节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的支撑,常州市城乡居民转移性净收入仍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常州队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为1865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2018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净收入1532元,同比增长6.4%。

二、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主要特点

2018年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533元,同比增长8.7%。衣食住行、文教娱乐、医疗等八大类消费呈现全面增长格局。

1.食品烟酒类支出增长明显。调查资料显示,由于一季度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各类宴请类支出较多,食品烟酒消费呈现出较快增长走势。都说“吃在常州”,常州的餐饮氛围在周边地区中呈现兴盛的状态,食品消费支出仍是常州居民家庭消费最主要部分,占全部生活消费支出的32%2018年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413元,同比增长8.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2736元,同比增长8.6%,对城镇常住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贡献率为31.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1795元,同比增长8.3%,对农村常住居民生活消费增长贡献率为32% 

2.居住类支出领跑生活消费增长。随着常州市城乡居民对生活环境、居住舒适度的更高要求,带动了居住类消费的增长。今年以来,常州市城乡居民在租赁房租支出、住房维修及管理、水电燃料等方面的支出增长较快。常州队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消费1452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居住消费1574元,同比增长10.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1194元,同比增长9%

3.教育文化娱乐支出较快增长。常州市城乡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居民在精神文化层次的消费支出增长快速。常州队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704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806元,同比增长10.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506元,同比增长9.4%

4.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显著。常州城乡居民自身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用于医疗保健上的支出逐年增加,在生活改善方面的投入也是不断增加。常州队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一季度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分别为567元、382元,同比增长9.8%8.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88元、442元,同比增长9.6%9.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526元、272元,同比增长9.6%8.2%

5.衣着消费增幅农村高于城镇。常州队调查资料显示:2018年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衣着8消费支出为639元,同比增长7.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衣着消费为726元,同比增长7.1%。随着常州市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衣着消费上呈现出走高趋势,一季度农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61元,同比增长8.2%

6.交通通信、其它用品和服务支出平稳增长。2018年一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分别为1162元、213元,同比增长6.5%5.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分别为1373元、233元,同比增长6.4%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分别为716元、177元,同比增长6%5.1%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