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8年常州市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6-2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学生就业观趋于理性   个人发展成为择业首选

               ——2018年常州市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报告

为更好地了解2018年常州市应届毕业大学生对当前就业环境、就业压力、就业形势的态度以及毕业后的求职意愿等情况,近期常州调查队在常州旅游商贸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理工学院三所高校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情况调研,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个人发展机会成为择业最注重的因素。调查显示,被调查的120位大学生在选择工作时,考虑最多的因素是个人发展机会,占到50.8%,其次才是薪酬福利,占比28.3%。由此可见,大学生在应聘时最看重在自己的个人发展空间,另外个人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对工作的选择。

(二)外企成为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调研资料显示,与往年机关事业单位是毕业生的热门首选,今年机关事业虽然仍很热,其他单位也都被大学生所接受。120位受访者中,外企成为第一选择,占比25.8%;选择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私企和其他的分别为13.3%20%16.7%10%14.2%。可见目前就业行业意向已呈多元化趋势,这也相对拓宽了大学生就业的道路,大学生基本能够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就业行业。

(三)就业获取信息渠道多样化。调查显示:“其他”、“校园招聘会和人才市场”和“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是大学生获取就业信息的三条重要渠道,分别占36.7%28.3%16.7%,另有5.8%10.8%的学生是通过“学校提供信息和推荐”及“人才招聘网站”方式获得就业信息的。信息化社会也拓宽了大学生就业渠道,学生获取信息也比较便捷。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薪酬期望偏高。问卷显示,从期望的工资来看,18.4%的人期望月薪在5000元以下,40.8%的人选择50008000元,还有17.5%23.3%的毕业生期望是800010000元和10000元以上。然而从部分毕业生现已谋求到的岗位月薪来看,69.2%的人月薪在3000元以下,27.5%的人在30008000元,只有3.3%的人月薪在8000元以上。可以看出,毕业生对于薪资要求较高,说明目前大学生对于薪资的要求偏于理想化,对自身的定位存在一定偏差,对自身价值的评估过高。

(二)近五成毕业生认为就业形势不乐观。调查显示,45.8%的被访者认为找工作困难或非常困难,47.5%的人选择一般,只有6.7%的认为找工作比较容易。从找工作难的主要原因(多选)来看,认可度最高的是竞争压力大,占比98.2%;其次是适合的职位少,占比74.6%;认为工资待遇不合适、缺乏应聘渠道和其他的分别为52.7%47.3%16.4%

(三)自主创业意识不强。调研显示,75%的毕业生不打算创业,只有25%的毕业生筹备创业或者已经创业。大学生受限于社会经验不足、资金缺乏、缺少创业方向指导及其他相应扶持,对国家相应的政策了解较少,因此创业信心不足,热情不高。

三、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一)破除传统就业观念,实现多元化就业。从大学生层面看,大学生在择业时往往承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中传统观念和传统心理的压力,仍然把端上“铁饭碗”作为首要选择,还有不少大学生倾向于薪酬较高的职业。其实,很多岗位还是非常需要大学生的。比如,近年来,一批新型适应非正规就业方式的职业正在不断涌现,软件开发人员、美工设计者和自由撰稿人等自由职业岗位在社会上走红,对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可见,只要大学生能转变观念、面对现实,就不难找到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

(二)不断进行教育改革,完善就业服务指导。从学校层面看,高校对大学生的培养应该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市场动向,根据市场需求,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快调整高限专业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高校应树立正确的教育目标,积极培养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以适应企业招聘的需求。建立以服务为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并能独立开展工作,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信息服务,咨询服务,指导服务,培训服务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为毕业生积极参与人才市场的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三)加大宣传引导,鼓励自主创业。从政府层面看,调查中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然而,受编制限制、应届毕业生规模扩大等原因影响,就业岗位数与大学生毕业生人数严重不对等,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新途径之一。调查中,大部分大学生能正确面对自主创业,并抱有积极态度。但是能够了解创业优惠政策并选择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比例较小,建议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的传媒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让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尽快转变旧的就业观念,形成鼓励大学生创业氛围。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