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8年上半年常州经济形势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8-08-2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但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6.7亿元,按可比价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72.29亿元,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增速位居全省第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87亿元,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2.5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9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0.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完成进出口总额1100.3亿元,增长8.0%,其中出口787.7亿元,增长3.8%,进口312.6亿元,增长20.3%利用外资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新增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17个,其中超亿美元项目8个,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二)实体经济巩固提升。1-6月,全市工业增值税申报销售收入5529.14亿元,增长16.7%1-6月,工业投资815.2亿元,增长7.6%;制造业税收完成101.3亿元,增长21.8%1-6月,十大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193.4亿元,增长13.5%,其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速均超过25%

(三)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效益继续提升,1-6月,常州完成税收收入266.6亿元,增长23.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90.4%,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三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9.3亿元,增长15.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8.5个百分点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实施,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65件,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7%。新动能有效集聚,军民融合破局起航,碳纤维等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航天云网、红眼兔、嗨购科技等积极拓展新业态新模式。

(四)重点项目全力建设。1-5月,全市29个省重大实施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其中有21个项目开工在建,开工率达72.4%;完成投资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2%16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9.2%97个新建项目中有57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58.8%

二、上半年主要调查监测指标变动情况

(一)夏粮生产实现“三增”

今年全市夏粮种植面积67.46万亩,比去年增长3.12%;其中小麦夏粮种植面积65.07万亩,比去年增长5.57%,增长原因主要是前二年天气异常,小麦品质不良,收购价大跌,致种植面积下降,今年以来天气良好,种植面积呈恢复性增长态势。总队核定夏收粮食总产量20.51万吨,增长5.64%;夏收粮食单产为304.11公斤/亩,增长0.76%,其中小麦单产为307.74公斤/亩,增长0.15%。呈现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态势。

(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常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72.7元,同比增长8.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9.9元,同比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42.2元,同比增长8.3%。与去年同期相比,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均提高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良好,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2%

(三)CPI温和上涨

上半年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3%,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0.6%八大类指数“六升二降”。食品烟酒类上涨3.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5%、交通和通信类上涨2.1%、医疗保健类上涨1.5%、居住类上涨1.0%、衣着类上涨0.4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0.2%。从上半年CPI环比运行轨迹看,呈现“M”型运行态势。其中,3月份受春节因素消退环比下降0.6%,跌势明显外,其余月份均呈上涨态势。2月份环比上涨1.1%,为年内最大涨幅。

(四)PPI涨幅回落

上半年,常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上涨7.1%,比去年同期10.8%的涨幅回落3.7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累计上涨7.0%,比去年同期10.1%的涨幅回落3.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被调查的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的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个行业同比持平,8个行业大类出厂价格同比下跌,上涨面为71.9%,与去年同期持平。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呈八涨一跌态势。除农副产品类价格同比下跌1.9%以外,其余八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累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五)PMI运行总体平稳

1、上半年制造业均值为51.3%与去年同期比略升0.1个百分点,各月指数波动剧烈,总体呈趋势下滑、稳中趋紧的发展态势。1PMI52.3%2月指数回落为49.4%3月指数上扬至52.9% 456三月指数呈下行趋势,分别为52.3%50.7%50%。与全省相比,除2月份低于全省1.1个百分点外,1月、3-6月指数分别高于全省0.62.110.20.2个百分点,指数走势与全省一致,但各月波动幅度略大于全省。

    2上半年非制造业均值为49.6%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略降0.2个百分点,与全省其它城市相比较,常州位于第九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两位,指数上升0.8个百分点。4月份受建筑业、房地产业拉动达到峰值为51.0%6月份谷值为49.1%。从月度走势看,一季度小幅上升,进入二季度后却连续两个月下行,5月份指数为49.7%,开始回落至收缩区间,6月份指数跌落至上半年最低点49.1%,进入二季度后却连续两个月下行,5月份再次回落至收缩区间。

()新设小微发展平稳

上半年,新设小微资产总计为224091千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3%。营业收入为127085千元,同比增长37.5%。从业人员期末数为963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6.7%。二季度月薪酬为328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个百分点。二季度调查显示,在正常经营的156家样本企业中,表示经营状况好或很好的企业占比14.1%,环比上升3.2个百分点;表示经营状况一般的占81.4%,环比下降4个百分点;表示经营状况差或很差的企业占比4.5%,环比上升0.9 个百分点。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看,今年以来常州经济运行情况符合预期,但仍有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新小麦收购价明显低于去年. 今年小麦收购价格总体偏利空,首先是2018年国家公布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每百斤下调3元,这是12年内首次下调小麦托市收购价,小麦市场价下跌效应放大。其次,今年以来国家已两次下调小麦销售底价,累计下调5.5元。小麦销售底价下调后,“去库存”成效明显,也预示小麦市场价格很难有“抬头”机会。

——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大。受补贴标准下调、国际市场形势不明朗及低价竞争现象严重等影响,我市光伏行业整体经营疲软,开年以来产值增幅持续两位数下降。1-6月完成产值同比下降25.4%,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0.4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产值同比下降57%。用工问题依然突出,劳动力成本刚性增长,用工结构性矛盾更趋复杂。采购经理调查显示,“劳动力成本高”成为上半年制造业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企业选择率每月都位居所有问题排名首位。1-6月依次有566267758580个企业选择这一选项,选择率分别为52.8%58.5%63.2%66.4%65.9%62.0%,总体呈上升趋势。融资难、融资贵依然突出,一方面综合融资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制造业贷款占比仍在下滑。原材料成本上升,购销价格呈现倒挂,推高了企业成本,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

——经济增长的持续性问题显现。受环境治理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分别较一季度回落1.7个和1.9个百分点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以来,我市外贸出口结束两位数增长,增幅总体呈回落态势。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长8%,增幅分别较今年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1个、9.9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3.8%,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11.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有较大制约,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收效应在5月份以后逐步体现,预计增值税税率调整影响常州财政8.4亿元,此外钢铁、金融保险业增收可持续性不容乐观。

   (注:由于文中部分指标半年度数据未出,故以1-5月份数据代替)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