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改革开放40年 龙城居民感受生活巨变
发布日期: 2018-09-1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改革开放40   龙城居民感受生活巨变

——改革开放40年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分析之居民感受篇之一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常州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和城乡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实现跨越式发展,由解决温饱,到基本实现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目标稳步迈进。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开展的一项专题调查表明,改革开放取得的各项成果让龙城居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老百姓普遍感受到家庭的生活水平有了根本性改变,生活品质也有了巨大提升。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计200个居民样本。其中,男性占45%,女性占55%;城镇户口占69.5%,农村户口占30.5%18-30岁占29.5%31-45岁占49%46-60岁占20%60岁以上占1.5%;初中及以下占4.5%,高中占18.5%,大专占21.5%,本科占47.5%,研究生及以上占8%;企事业人员占47.5%,机关人员占15%,自由职业者占14.5%,在校学生占9%,个体经营者占4.5%,农民占3%,离退休人员占2.5%,无业占1%,其他身份占3%

二、居民感受到生活的五个变化

(一)钱袋子鼓了

40年来,国内经济领域内的多轮改革极大释放了生产力,经济总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中国GDP0.36万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达到了82.71万亿元。中国占美国的GDP(按亿美元)从1978年的6.35%提升到2017年的65.28%,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1978年至2017年,常州市GDP(按人民币)也由17.6亿元上升到6622.3亿元,增长了375倍。改革开放40年,与全国人民一样,常州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沧桑巨变,数据显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4年的701元上升到2017年的49955元,增长了70.26倍,年均增幅13.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则从1978年的103元飞升至2017年的17849元,增长了249.8倍,年均增幅15.2%

本次调查设置了“您认为改革开放最成功的方面是什么”这个问题,结果表明,62%的居民认为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取得的成就是最大的,13.5%的人认为是生态文明建设,12%的人认为是社会体制改革,文化教育改革的认同率为11%。问及“改革开放以来进步最明显的方面体现在哪里”(多选),76.5%的人选择的是“人民生活改善”,此外,“经济发展加快”、“文化建设丰富”、“民主法治健全”、“资源环境优化”的认同率分别为72%48.5%34.5%33.5%

(二)居住条件好了

安居方能乐业,住房是衡量小康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本次调查显示,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居民对家庭居住条件的改善情况感到非常满意(多选),居住面积明显提高,认同率达69%,居住社区环境优美,认同率达35.5%,居住小区休闲锻炼场所增多,认同率为35%

住户调查资料显示,1984年,仅有14%的常州城镇居民家庭拥有齐全的卫浴设施,29%的家庭没有卫生设备,21%的家庭没有独立的厨房,16%的家庭没有独用的自来水。到2017年末,常州城市居民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比重达到96.2%,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98410.1平方米增加到44.9平方米;有97.4%的家庭拥有齐全的卫浴设施,98.9%的家庭拥有独用自来水。2017年底,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65.4平方米,相当于1985年的3.1倍;农村住房钢筋、砖木结构比例达到100%,而1985年这一比例仅为4.8%。农村居民家庭拥有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空调、热水器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百。

(三)受教育水平高了

伴随改革开放,居民的素质也在逐步提升。本次调查表明,居民对教育领域改革取得的成果总体是满意的。60%的人认为“变化很大,高等教育已经走入寻常家庭”,23%的人认为“有变化,义务教育已基本普及”,14.5%的认为“专业技能学习成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居民的受教育平均年限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47.5%的居民选择的是增加了5年以上,增加了35年的认同率为34.5%,增加13年的认同率为13%,另有5%的人则认为变化不是很明显。生活富裕了,居民在教育上的投入也在逐年增长。住户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从1984年的42.1元增长到2017年的3847.7元,增长了  90多倍,农村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从1983年的7.9元增长到2017年的1843.3元,增长了232倍。文教娱乐支出的大幅增加,说明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居民对个人素质的提升愈加重视,

(四)花钱方式变了

40年前,受计划经济影响,更多家庭把钱花在了吃上面。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常州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其中,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84年的56.8%下降到2017年的26.8%,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则由1983年的53.7%下降到2017年的30.3%,城乡居民的食物消费结构也在逐步优化,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肉、禽、蛋、鱼、虾、奶等副食品消费量逐年增加,副食消费逐步向多元化、营养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口袋里有钱了,用于食物上的支出减少了,居民把消费眼光投向了其他方面,居民家庭生活方式也由此发生了巨大改变。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初期,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较为单一(多选),46.5%的被访者选择的是散步,37%的人选择看书,看电影看戏的占27.5%。而目前的休闲方式(多选)最为集中的是玩手机(上网),认同率为77%70%的人选择看电视看电影,50%的人选择旅游,50%的人选择参加体育健身,42.5%的人选择的是逛街。从恩格尔系数走低、休闲方式改变和消费观念的全面转型,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常州城乡居民在物质和精神消费能力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居民的生活形态由温饱型向享乐型和发展型转变。

(五)幸福指数涨了

改革开放40年来,常州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市容市貌、商业设施也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本次调查结果显示,67%的被访者认为常州市的街道变得越发宽阔,日常出行有BRT、南北高架,而高铁、航班让外出旅游更为便捷。85%的被访者认为,与40年前相比,现在的购物场所增多、购物时享受的服务更为周到,而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非现金支付使人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63%的被访者对医疗服务水平感到满意。伴随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入,群众认为政府部门为民办事的服务手段和服务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对于社会风气,25.5%的被访者感觉非常好,63%的觉得比较好。居民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老百姓穿得美了,吃得精了,住得好了,家用轿车也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改革让居民得到了实惠,也让居民的幸福感增强了不少。调查表明,12%的常州居民认为自己非常幸福,感觉比较幸福的比例为52.5%27%的人感受到幸福的同时也认为当下的生活压力比较大。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