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改革开放扮美生活 未来幸福更加可期
发布日期: 2018-09-29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改革开放扮美生活    未来幸福更加可期

--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果统计系列分析之居民感受篇之二

改革开放40年,常州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收入提高了,吃得精细了,住房宽敞了,出行快捷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转变。40年来,无数变革汇聚起来共同影响并惠及常州发展,凝聚了40年幸福生活。近期,常州调查队对200位常州居民开展了对当前生活感受方面的专题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个体生活感受酸甜交织,向上趋势不变

(一)四十年收入激增,市民感受不一。调查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7年,常州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由1984年的701元上升到2017年的49955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3.8%。改革开放40年来收入增速较快,市民获得感较强,但感受不一。调研资料显示:11.5%的受访者对目前的收入非常满意,35%的表示满意,41%的表示一般。

(二)居住大幅改善,房价高成痛点。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末,常州市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城市居民比重达到96.2%,居民人均现住房屋使用面积由198410.1平方米增加到44.9平方米。常州市民居住条件大幅改善,有效提升了市民生活水平。调研资料显示:12.5%的受访者对目前的居住条件非常满意,47.5%的认为满意。36%的认为一般。

尽管居住条件大幅改善,但高房价是一大痛点。调研资料显示(多选):认为制约改善居住条件的两大因素分别为房价太高、物业费太贵,占比依次为90.3%33.7%

(三)社交关系和谐,满意率近7成。人际交往能促进深化自我认识、促进社会化进程、实现人生价值,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常州文明程度日益提升,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市民人际交往水平、文明程度日益提升。调研资料显示:55%的受访者对人际交往满意,13.5%的表示非常满意。

(四)健康状况较好,满意率超7成。市卫计委数据显示:2015年度常州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7.6,位居全省第二。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有助常州市民身体健康水平。调研数据显示:56.5%的受访者表示对目前的身体健康程度表示满意,14.5%的表示非常满意。

二、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仍存改进空间

(一)社会治安满意度较高。2013年、2017年常州市蝉联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项“长安杯”,常州社会治安处在全省第一方阵,为市民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护网。调研资料显示:57%的受访者对常州社会治安状况表示满意。25%的表示非常满意,16.5%的认为一般。

(二)教育满意度为56%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事业事关每个家庭。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共699所,其中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4所、专科院校7所、成人高校2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初中后五年制)5所、中等专业学校6所、技工学校(技师学院)8所、普通高中34所(其中国际学校1所)、普通初中126所、普通小学201所、幼儿园301所、特殊教育学校5所。常州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所有辖市区均创建成省社区教育示范区,91.67%的街镇创建了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

尽管教育事业取得可喜的成绩,但离新时代市民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调研资料显示:43%的受访者对常州当前教育的整体状况表示满意,13%的表示非常满意。但认为一般占比为34%,还有10%的表示不满意。目前,教育公共服务业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多选),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过于重视应试、教育经费太高,整体教学水平不高,占比依次为65.5%57.5%36%32.5%

(三)医疗服务仍存改进空间。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常州卫生医疗事业取得辉煌的成绩。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数1326个。其中各类医院69个(其中三级医院1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62个,乡镇卫生院58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门诊部、村卫生室机构964个,急救机构2个,采供血机构3个,妇幼保健所5个,专科疾病防治机构2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个,卫生监督机构7个,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38个,其他卫生机构9个。 2017年度全市实有床位数26679张,其中医院(含妇保院)床位数21637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175张、卫生院3665张。全市平均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5.66张,其中拥有医院(妇保院)床位4.59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床位0.25张、卫生院床位0.78张。

尽管取得不俗的成绩,但市民希望城乡医疗条件能够持续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调研资料显示:41%的受访者对常州城乡医疗条件或服务表示满意,表示非常满意占比为12%,认为一般的占比为42%。就其存在的问题(多选),认为主要是医疗收费价格高、好医院不多、诊疗水平不高、看病环境较差等,占比依次为73.9%64.8%52.8%13.1%

(四)大力发展文化体育设施。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年末全市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1个,群众艺术馆、文化馆7个,博物馆27个;公共图书馆6个,图书总藏量500万册,全年总流通246.9万人次;自办广播节目7套,电视台节目7套,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用户分别为121.5万户、114万户。截止2017年全市拥有体育场地13218个,其中体育场27个,体育馆30个。年内新增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1.1万平方米。

人民群众对常州的文化体育设施满意率较高,调研资料显示:57.5%的受访者表示满意,18%的表示非常满意,28.5%认为一般。

(五)政府办事效率满意率超六成。政府对政务环境改善一直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例如采取的“政务服务一张网”的互联网手段提升办事效率,改进市民办事体验。调研资料显示:46.5%的受访者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满意,14.5%的表示非常满意,35.5%的认为一般。

三、市民幸福感高涨,对未来充满信心

常州虽然不是大城市,但幸福指数颇高,这是一座充满创新创业活力、工作生活便捷的城市。调研资料显示:91.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在常州生活是幸福的,其中52.5%的认为比较幸福,27%的认为一般幸福、12%的认为非常幸福。

(一)家庭、财富、长寿是常州幸福主要密码。幸福的构成元素很多,但幸福常州人的主要密码是幸福的家庭、物质和财富、健康长寿,受访者(多选)认同率分别为78.5%66.5%63%。就财富而言,1978年至2017年,常州市经济总量(GDP)由17.6亿元上升到6622.3亿元,增长了375倍;按常住人口计算,2017年全市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达到2.1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标准。就寿命而言,市卫计委数据显示:2015年底,常州人均期望寿命已达82.22岁,比全省高4.71岁。

(二)健康的身体、舒适的居住环境、稳定社会局势是幸福助推器。常州人热爱体育运动,各类公园免费开发,扭住制造业牛鼻子不放,社会局势稳定,这些都是常州人幸福的有力助推器。调研资料显示(多选):认为健康的身体、舒适的居住环境、稳定社会局势能增加幸福感占比依次为70.5%69.5%64%;其他诸如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融洽的人际关系、充足的休息时间和丰富的业余生活也是常州幸福重要的“助燃剂”,占比依次为56.5%55.5%53.5%

(三)新时代常州市民未来幸福可期。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常州弘扬改革精神、增强改革意识,强化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难发展的思想观念,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闯出常州改革新路子,擦亮改革明星城市品牌,常州市民将在改革中享受成果,收获满满的幸福。调研显示:69.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将来会比现在幸福、12%的认为变化不大。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