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前三季度常州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发布日期: 2018-10-30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1-9月份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与去年同期持平,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低0.1、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0%,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

(一)价格总体温和上涨

1-9月份CPI月度同比涨幅呈现波动上涨趋势。1月份因春节错月影响,当月CPI低开,同比小幅上涨1.3%;2月份受春节节日及低温天气因素的影响,食品、服务价格涨幅较大推动CPI快速上涨,当月CPI同比上涨2.1%;3月份随着春节效应的减退,物价总水平再度回落至1.3%;二季度受“清明”、“端午”、“五一”节日拉动影响,CPI指数呈上行趋势,各月同比分别为1.5%、1.7%、2.5%;三季度受高温天气、暑期因素及中秋、国庆双节影响,各月同比涨幅呈爬坡式上涨,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2.8%,为前三季度最高点。

(二)食品烟酒价格拉动作用明显。1-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4%,较去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涨幅贡献0.89个百分点,主要价格变动情况如下:

1、鲜菜、鲜瓜果价格以涨为主。鲜菜受天气、节日等因素影响明显,各月环比价格涨跌有序,1-9月份鲜菜价格累计上涨15.6%,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1-2月涨幅较大,环比分别上涨12.4%和13.1%,3月份天气转暖,菜价高位回落,环比下跌9.1%,4-6月份菜价继续维持下跌态势,三季度受高温、台风等恶劣天气及中秋、国庆双节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快速上涨。鲜瓜果价格季节因素明显,春节鲜果市场需求量较大,1、2月份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1%和5.4%,7、8月份夏令水果上市,价格有所下行,9月份秋令水果还未大量上市,市场青黄不接,鲜瓜果价格上涨4.4%。

2、猪肉价格由跌转涨。今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处于低位,上半年除2月份受“春节”节日因素及6月份生猪存栏减少,猪源供应暂时收紧拉动猪肉价格短暂上涨外,其余月份以跌为主。7月份养殖户惜售抬价意向浓厚,猪价小幅反弹,8、9月份受“非洲猪瘟”影响,本地生猪市场供应不足,拉动猪肉价格继续上涨。

3、蛋类价格涨幅收窄。受2017年禽流感影响,蛋类市场较以往供应偏少,今年1-9月份蛋类价格累计上涨14.3%,各月同比均有所上涨,8月份受高温天产蛋率下降影响,蛋价大幅上涨15.0%,9月份天气转凉,蛋价有所降温,但受中秋、国庆双节提振支撑,价格小幅上涨0.9%。

4、在外餐饮价格上涨明显。随着居民在外饮食需求的增加,加上近几年人工、房租、食材成本节节攀升,在外餐饮价格水涨船高。1-9月份,在外餐饮价格累计上涨5.2%,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31个百分点。3月份正值餐饮商家年后调价高峰,当月在外餐饮价格上涨3.0%。

(三)服务价格涨多跌少。1-9月份,服务价格上涨1.0%,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39个百分点。其中,受市场服务需求增加及人工成本上升影响,1-9月份家政服务、车辆修理与保养、其他住房费用、鞋类加工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2.7%、7.2%、3.3%、2.5%;由于政策调价因素影响,1-9月份小学初中教育、长途汽车、学前教育价格分别上涨4.5%、1.8%、1.7%。

(四)工业品价格震荡上行。1-9月份,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2.3%,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76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调影响,1-9月份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13.4%、14.8%、11.0%,合计影响总指数上涨约0.44个百分点;作为保健品代表的脑白金更换包装,价格大幅提升,1-9月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6.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06个百分点;随着商场经营成本逐年提升,服装、鞋类均出现小幅上涨,1-9月衣着类价格上涨1.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2个百分点。

二、后期走势影响因素分析

(一)平抑因素

一是目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经济保持平稳态势,有利于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二是工业消费品推动作用减弱,一方面,今年PPI中上游产品的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减轻了对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品总体来说还是供过于求,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太大;三是随着天气转凉,鲜菜供应量逐渐回升,菜价高位回落,后期肉、蛋价格涨幅有限,预计食品价格有所下降。

(二)助长因素

1、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中国实施232措施和301调查,中国将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汽车、飞机等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贸易摩擦通过价格效应、货币效应、预期效应、供需效应等渠道影响商品价格,从而直接或间接影响国内物价总水平。

2、原油价格不断上行。受OPEC增产幅度小于预期及美国推动其他国家参与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影响,欧美原油价格震荡上行,1-9月份交通工具用燃料上涨13.2%,带动CPI上行0.41个百分点,预计后期油价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3、环保整治影响明显。随着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推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将被责令整改、停产整改、关闭取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产品的供给,相关畜禽、装潢材料等价格将随之走高。

综上所述,预计后期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同比涨幅将继续扩大。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