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市失业返乡农民工现状调查简析
发布日期: 2018-11-2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受经济下行压力、环保督查、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以来,部分农民工因为工厂关停、企业裁员等原因失业返乡。为了深入了解常州市失业返乡农民工的实际情况,常州调查队近日做了专题调查,重点掌握农民工返乡的原因、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困难,为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

一、返乡农民工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了常州市30名失业返乡农民工现状。其中男性占86.7%,女性占13.3%。失业返乡农民工主要集中在中年群体,其中20-30岁的占6.7%30-40岁的占26.7%40-50岁的占33.3%50-60岁的占26.7%60岁以上的占6.7%。从文化程度来看,失业返乡的农民工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受访的30位调查对象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的有4人,占13.3%;初中文化的有15人,占50%;高中(含中专)文化的有8人,占26.7%;仅有3人为大专(含高职)文化,占10%

二、返乡农民工返乡原因、返乡现状及主要困难

1.返乡前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失业返乡的农民工,返乡前就业形式比较单一,大多数为外出务工,占比达96.7%,仅有一人为外出自营,占比为3.3%。外出地点多数为县外省内,占比达50%,其余乡外县内的占20%,省外的占30%。从务工时间来看,他们大部分踏实勤恳,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都在上一份工作中从事较长时间。受访对象中,上一份工作从事3-6个月的占3.3%,半年-1年的占10%1-2年的占30%3年及以上的占56.7%。从行业来看,这部分失业返乡农民工,返乡前主要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占比均为43.3%,超过受访对象的八成。这部分农民工返乡前,由于从事的行业和工种比较辛苦,加上工作时间比较长,所以薪资相对较高,平均月收入达到5277元。

2.返乡原因。在问到辞(失)去上一份工作并返乡的主要原因时,回答“个人或家庭原因(健康、照顾老人病人、子女教育、农业生产等)”的有12人,占比为40%;其次是“想离家近一点就业”,占比为23.3%;因为“企业关停”的占比为20%;“在外收入低或者自我经营不善”的占比为10%;“临时成立的项目小组解散”的占比6.7%。通过因为企业关停或者临时项目小组如施工队解散等原因失业返乡的农民工了解到,他们之前所在企业,大多从事基础建设等项目,占比达62.5%。企业关停的原因,大部分因为产品订单不足,占比达50%

3.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通过调查了解到,失业返乡的农民工,大部分已经找到新的工作,从事本地非农务工的占50%,从事普通农业的占13.3%,从事本地非农自营创业和其他从业的的均占6.7%,尚未从业的占23.3%。在未从业的7人中,有3人是因为“对本地现有的工作机会不满意”,占42.9%;因为“身体原因”暂时未从业的也为3人,占42.9%;因为“家中事务繁忙走不开”的有1人,占3.3%。在目前重新就业面临的困难(多选)中,有15人次选择“本地收入低”,占比为30%;有14人选择“本地工作机会少”,占比为46.7%;有6人选择“自身掌握的技能不够,找不到好工作”,占比为20%。调查资料显示,这部分失业返乡农民工,对于未来的就业规划,有近半数选择“本地非农务工”,占比为46.7%。其余规划“继续外出找工作”的占13.3%,“本地非农自营”的占10%,“从事普通农业”的占3.3%,“还没有计划”的占26.7%

三、对再就业的期盼

1.农民工希望得到政府支持。调查结果显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失业返乡农民工多数未能及时了解本地政府的相关保障政策,了解政策的仅占受访对象的26.7%,不了解的占26.7%,不清楚的占46.6%。在希望政府针对失业返乡农民工的政策支持方面(多选),期盼最多的为“职业介绍”和“创业指导”,均占46.7%;其次为“再就业培训”,占比为36.7%;对“社会保险补贴”的呼声也较高,占比为33.3%

2.基层干部和返乡农民工对再就业的期盼。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受访者表示希望政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外出打工只是吃青春饭,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生病和养老得不到合法权益保障,尤其是一些危险工种,没有用工事故保险。二是建立健全就业市场工作机制。受访者希望政府建立健全城乡就业工作机制,规范中介市场,健全劳力用工信息网络,发布官方的劳动力供需信息。三是给与一定的职业技术教育。受访者期盼政府能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目的、有步骤的给与专业技术培训,建立培训与就业紧密衔接的机制。

四、几点对策建议

1.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经济,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一是要继续深化农村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第二、三产业,积极培育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加大商业化、工业化的进程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城镇化水平,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更好的就业条件。二是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大力发展市场空间大、消费需求广的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优化生产要素,让更多的农民工在商业经营活动、农产品购销、种养殖等领域就业创业。

2.提供各项服务,改善返乡农民工就业环境。相关部门可以开展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多更合适的工作岗位给返乡农民工选择,让他们就业有门路,求职有信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可将返乡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符合条件者可领取失业保险金。鼓励当地的企业就近招收返乡农民工,多方面提供各种服务,不断改善返乡农民工就业环境。

3.优化创业环境,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项目。建议人社、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紧密配合,建立起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具体实施工作体系,将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统一布置,统一推进,统一考核。认真研究并切实解决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简化登记程序,开设返乡农民工创业的“绿色通道”。

4.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贴息范围和金额,财政部门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设立创业基金,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发展。适当延长小额担保贷款使用期,同时降低资金扶持门槛。

5.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作好摸底统计工作,将返乡后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农民工纳入到创业培训的范围内。同时优化培训内容,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就业创业培训。强化培训基地建设,建议引导大中专和技工院校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建设模拟实验室,开设创业辅导课程,实现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的有机结合,增强就业创业培训的有效性,提升就业创业的成功率。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