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居民网络“提速降费”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 2018-12-1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日益广泛深入,网络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新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自201552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后,常州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认真贯彻、积极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相继推出相关政策回应,推动常州信息网络发展,促进“宽带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近日,常州调查队对市内三大运营商进行了走访调查,并通过微信调查的方式对100个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以了解网络“提速降费”在常州的落实情况及力度。

一、运营商经营情况及网络“提速降费”具体措施

(一)、网络宽带经营情况

在当前常州市场上,电信公司占有的市场份额最多,截止20187月,电信网络宽带用户数为122.6万户,移动网络宽带用户数为100.6万户,联通网络宽带用户数为7.8万户,电信到达市场份额53.07%,移动到达市场份额43.56%,联通到达市场份额3.38%

目前常州电信全区网络能力100%支持500M以上的宽带接入,新装家庭客户全部实现了光纤接入,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实现按需上门服务,开展当日装、当日修、赔付快的服务,有效提升客户满意度。

常州移动宽带用户中,5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98%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67%,高于电信和移动,移动公司针对新办宽带用户首选百兆宽带,针对存量宽带用户在协议到期时优先办理百兆宽带,协议未到期则引导提速至100M。当前常州移动宽带信息点规模达230万,信息点对电表的覆盖率到达100%

常州联通目前宽带小区覆盖近100万户,其中光纤FTTH小区占比70%,涉及在网用户3.5万户。

(二)、网络“提速降费”具体措施

1.电信公司。一方面常州电信开展公众用户提速工作,目前常州电信对老用户普遍实施宽带提速,根据老用户在网网龄分别进行20M50M100M200M提速;对新入网用户普遍提升入网带宽,由原来的2M4M8M低带宽提升至20M50M100M200M500M1000M。另一方面开展公众用户降费工作,一是优化各类套餐,用户套餐流量大幅提升,流量单价大幅降低,语音费率进一步降低,将原来有地域限制的套餐内容提升为可全国使用。二是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通话费:2016年取消新入网4G用户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1791日起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三是大幅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以及数据漫游资费。1751日起大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帯一路"沿线73个方向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同时,推出国际及港澳台漫游包装过天不限量流量包,以及与国内流量包完全同价的港澳台漫游流量包。

2.移动公司。常州移动积极开展光改纤转工作,以营业部为单位,组建一支社区经理+装维人员的联合队伍,按照预热、促销、精扫的标准化执行流程,逐个小区进行光改攻坚。以“光纤升级、网速更快”为主题,将存量光改、存量提速、进行组合,优先超标放装用户。每个小区攻坚结束后,各区县对照明细做好分析,对存在问题、需提升方向做好总结,归档。20181-8月累计光改迁转7.4万户,截至9FTTB用户剩余8.8万户,光改迁转工作已进入最后攻坚期。同时,常州移动积极开展“EG”工作,截止2018925日完成1021个小区、451444个信息点EG现场改造,有力支撑了宽带用户向500M1000M带宽提速。针对手机用户,常州移动先后完成4G+网络部署、错层MIMO改造、高效滴灌网络研究、CRAN弹性网络建设、城中村深度覆盖提升和新型室分建设等创新应用,打造极致4G业务体验。

3.联通公司。在近3年半提速降费整体部署工作中,常州联通通过引进第三方开展小区宽带合作共建模式、存量小区光纤改造工作、公司自建以及新建小区共建共享模式,不断提升覆盖区域以及小区带宽接入能力。常州联通在2016年二季度正式开始小区宽带光纤改造工作,历时5个月完成180个小区18.3万户覆盖的光纤改造工作,并于同年12月完成1.2万户在网宽带用户的光纤迁转工作,光改结束后,改造小区全面支持最高200M带宽的接入。同时,对宽带产品的资费价格也在不断降低,不定期推出优惠促销产品,满足用户不断提升的网络要求,随着联通混改以来,常州联通不断推出互联网产品,尤其是与腾讯合作的腾讯王卡,增加了王卡宽带业务,一天只需一元,享百兆宽带,不用不花钱,深受年轻人的欢迎。

二、居民对网络“提速降费”的反馈

(一)、居民基本信息

本次调研随机选取了100位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从性别来看,男性与女性各占50%;从年龄来看,30-39岁的占37%20-29岁的占28%40-49岁的占23%50-59岁以及20岁以下的分别占10%2%;从年收入来看,年收入5-10万元的占43%10-20万元的占28%2-5万元的占18%,此外有6%的调查对象年收入在1万元以下,4%的在1-2万元,无收入的占1%;调查对象住在天宁区的最多,占31%,其次是钟楼区,占23%,新北区占22%,武进区占17%,武进经开区、金坛市、溧阳市分别占3%2%2%

(二)、居民网络使用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络最受常州居民欢迎,其次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占比56%37%6%,另有1%的受访居民使用其他网络通讯运营商的产品。当前,过半居民的网络带宽已在50M以上,其中50-100M的占34%100M以上的占29%,但仍有20%的居民使用的网络带宽在20-50M之间,9%8-20M之间,7%4-8M之间,1%4M以下。在当前的网络使用情况下,有26%的受访居民宽带每年支出在360元以下,25%600-960元之间,23%360-600元之间,在960-1440元的占18%,在 1440元以上的占8%。当问到与一年前相比,宽带上网支出是否降价时,49%的居民反映“和原来一样”,表示“有一定降低”的占23%,“有明显降低”的占11%,但仍有14%的居民反映“有一定增加”,3%的居民反映“有明显增加”,宽带上网支出总体稳中有降。

(三)、居民对互联网现状的评价

对于当前的宽带网速,受访居民普遍表示稳中有升,53%的人反映网速和一年前相比一样,27%的人反映“有一定提高”,12%的人反映“有明显提高”,另有5%3%的居民反映网速“有一定降低”和“有明显降低”。结合当前的网络资费及网络速度,18%的居民表示“划算”,53%的居民表示“一般”,20%的居民反映“不划算”,另有9%的居民表示“没比较”或“不确定”,总体认为宽带性价比较高。

本次调查咨询了居民对当前宽带网速的不满之处(多选),“网速不稳定,时快时慢”首当其冲,占比71%,“网速达不到服务承诺速度”、“网络经常中断故障率高”、“部分站点访问速度慢或无法访问”的问题也较为严重,分别占43%22%20%

(四)、居民对网络提速降费的评价

近八成常州居民对网络提速降费有所了解,表示“听说并了解”的占22%,表示“听说过但不了解”的占58%,另有16%的居民表示“没听说过”,4%的居民反映“不关心,没留意”。居民了解网络提速降费的途径较多(多选),最主要的是通过媒体平台(电视、广播、网站、报纸等),占62%,通过营业厅宣传、媒体平台等也是主要途径。当问到认为三大运营商最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降低资费,居民呼声最大的是“提速不提价”,占比68%,其次是“直接降低消费”和“给予更多优惠”,分别占57%38%,可见居民对于网络提速降费企盼更实在的措施。

三、期盼与建议

面对当前宽带网络建设的情况,三大运营商希望政府部门能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其提供帮助,一是新建基站选址困难,部分乡镇、小区物业针对通信基站提出了远超市场价格的租赁费用和用电费用,严重影响基础通信网络覆盖和进一步完善,为全市的信息化发展带来阻力。二是外部干扰器取缔难,抵押车、工厂类等私人外部干扰器严重影响现网小区正常运行,造成周边用户有信号但无法上网或通话,运营商排查难度大,需公安等部门大力支撑,强力取缔。三是辐射类谣言急需宣传引导,“基站辐射危害健康”的说法使一些群众“谈辐色变”。部分居民区因辐射等问题,信号长期未做覆盖,造成真正有需求用户无法正常通信。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