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点 >> 内容
2018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8-03-0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常州调查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完善统计体制各项举措,把握新定位新要求,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调查基础、推进依法治统、强化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提升调查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国家局和总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全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筑牢党的建设根基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统计改革发展和调查工作;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组织好全队党员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示优秀的学习教育成果。

(二)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队党组书记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队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队党支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实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做好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工作约谈,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的要求;认真执行纪检监察市管县工作规则,切实抓好全市调查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

(四)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一岗双责,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落实、同检查;坚持党建对统计调查的统领,将党建工作与直接调查、数据质量和执法检查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坚持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制度等各项组织生活,统筹协调开展党建联动工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抓住人财物数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重点岗位,对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零容忍,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推进新时代调查业务建设

(七)做好业务分工调整优化。认真学习方案内容,按照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积极做好队局合作与衔接,明确交接工作目标、内容和时间表,确保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确保各项业务平稳交接,尤其要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不受影响。

(八)切实抓好劳动力调查。配备劳动力调查专职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突出培训例会实效,优化组织现场调查,强化督导和陪访制度,提高质量抽查比例,做好相关台账整理,保证数据和资料及时上报,做好调查样本扩样和数据解读工作。

(九)发挥农业调查新优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问题的系列研究;逐步实现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的常规化和制度化,实现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调查与农产量抽样调查的业务融合;做好三农普数据开发利用和总结归档工作;配合做好机载多光谱相机应用试点工作;设立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联系点,做好畜牧业调查网点信息维护工作。

(十)狠抓住户调查规范和基础。落实开展直接调查工作要求,加强记账户样本的管理、维护,做好样本质量评估,做好调查数据衔接工作;对记账户常态化走访,掌握记账户的家庭生活情况;加快推进电子记账工作进程,完善电子记账工作审核和上报规程,大力推进住户调查电子化、网络化、信息化。

(十一)推进采购经理调查。做好优化样本结构的准备工作,着力对新增样本企业和统计基础薄弱的小微型企业进行专项辅导;充分发掘PMI数据内涵,推进探索研究特色指数编制,增强调查数据和成果的时效性。

(十二)深化价格指数调查。继续开展固定资产投资价格统计改革的试点工作;树立质量管理理念,规范执行国家制定的统计方法制度,全面排查样本企业和采价点,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数据审核力度,改进数据审核方法,把握价格变动趋势,提高相关数据的匹配性,提升数据结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十三)完成好各项专项调查。按照总队部署,组织做好党风廉政调查、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等专题调查;继续做好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委托调查项目。

三、强化依法治统执行力度

(十四)树立正确数据观念。坚决把搞准搞实统计调查数据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工作,自觉抵制各种干预调查数据行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行为,对统计调查违法行为零容忍,全面贯彻和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十五)依法组织实施调查。依法开展调查项目,及时做好调查资料归类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公布、提供统计数据,保管、保存统计调查资料。

(十六)规范进行统计执法。把握好统计违法行为发现、执法处理、移送机制以及认定标准;开展百家企业检查活动,对问题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全覆盖,重点对工业投资价格、采购经理、农业调查等专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实现统计执法查处零突破;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得到追究。

(十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统计执法骨干队伍,通过法制业务培训,提高运用法制解决问题的能力;参与国家局和总队的双随机抽查,锻炼队伍实战能力,带动全队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提高。

(十八)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将普法宣传与业务培训、执法检查相结合,贯穿于统计调查各项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培训例会、执法检查、走访调研等机会,紧扣重要时点节点,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提高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效果。

四、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提高

(十九)狠抓样本管理。加强对统计调查样本的规范管理,完善相关工作台账,动态跟踪数据异常状态企业;把握同质可比原则,确保统计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和时效性。

(二十)强化直接调查。进一步发挥调查队直接调查的工作机制,业务人员沉到调查现场,把采集数据作为主要任务;增加基层走访调研频次,摸清调查对象情况,做好走访记录,提高调研实效。

(二十一)规范审核流程。进一步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办法,严格按照业务流程规范操作,各级负责人做好数据生产的重要环节的审核把关;做好数据加工痕迹化管理,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全面提升数据生产能力和水平。

(二十二)开展调查研究。加大对理顺工作机制、提高数据质量等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总结归纳先进经验和做法,创新调查工作思路,将好思路、好方法转化成优秀工作研究成果和调查生产力。

五、提升统计调查服务能力

(二十三)推进信息公开。以多种形式拓展信息发布领域,创新信息发布手段,依法公布统计调查数据;普及统计调查知识,推介统计调查成果,加强数据解读和舆论引导;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升统计调查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十四)强化调查品牌。创统计调查免检品牌,严格执行操作方案,抓好现场调查,强化数据核查,及时上报数据和资料,高质量完成国家局和总队部署的专项调查和专题调研。

(二十五)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决策部署、政策执行、信息要点和社会热点问题精准选题,及时用数据反映情况,用数据说明问题,提供优质的调查服务和信息咨询。

(二十六)打造精品课题。按照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原则,与科研院校进行深度合作,聚焦新政策、新形势、新问题,开展有实用意义的课题研究,推动课题成果的实践转化,体现课题研究的社会价值。

(二十七)提供定制调查服务。坚持品质至上,打造专项调查名片,提升服务标准和能力,承办各类专项调查,为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化信息咨询服务。

(二十八)丰富统计调查产品。创新数据和调查资料服务供给,多渠道展示调查成果;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专题类系列研究。

(二十九)拓展调查服务空间。利用业务分工调整优化的契机,调整人员配置,把重心转移到加强统计监测,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方面,打造调研分析精品,以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数据服务党政领导决策需要;深入开展百场微调研活动,及时反映社会矛盾和居民生活状况。

六、加强调查队伍体系化建设

(三十)提升调查队伍能力。构建高效的培训体系,拓宽干部培训渠道,综合利用在线学习、现场讲座、脱产深造等形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调查队伍;通过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和干部轮岗交流,科学统筹调配人力资源,优化业务人员使用。

(三十一)落实调研工匠培养工程。鼓励青年干部围绕宏观经济、重点行业、社会领域的某个方面开展深度分析,在专业化和精细化上下功夫,体现调查研究领域的工匠精神,发挥本地区的统计分析和政策调研智库作用。

(三十二)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注重工作进度和质量的双督查、双督办,深化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客观真实反映干部职工的工作业绩;推进考核评比结果运用,发挥绩效考核结果导向作用。

(三十三)培育统计调查文化。以强化统计行风建设为抓手,厚植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努力打造作风正派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调查队伍。

(三十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调查工作深度融合,定期维护和更新信息化调查设备,推进电子记账、遥感测产、手持终端开展直接调查等信息技术应用工作;逐步接入地方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资源云管理。

(三十五)强化涉密信息安全。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要求,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完善安全体系和安全设施,确保统计调查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安全、核心应用系统安全。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