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总结 >> 内容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8-03-0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常州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深改组有关会议精神为根本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总队的各项改革措施和工作要求,坚持把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提升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作为抓手,强化直接调查、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既定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将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自觉学,业务人员积极学的良好氛围,通过党组会、办公会、支委会、专题会等形式开展各类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和知识技能学习,提升全体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

(二)开展丰富的党员组织生活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思想政治和教育管理纳入到支部工作计划。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召开支委会议,布置下阶段学习和工作安排;经常性开展党员学习,通过队领导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微党课”等学习活动,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率先垂范的勇气。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树形象、明标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总队第七党支部、武进、溧阳调查队党支部互动联系,形成上下衔接、共建共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深入开展“党群连心”活动

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的工作机制。党员与非党员、党员之间通过结对座谈的形式,听取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破除党员与非党员、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的理解误差,增强全体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营造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

(四)促进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讲好“微党课”、观看“微视频”、建好“微平台”等方式让党员学习更“接地气”。一是创新党课教育形式,以“我心目中的榜样”为主题,开展人人讲党课的“微党课”活动,把党员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有机融合;二是变“读书读报”的机械学习为“微视频”生动学习,通过学习先进党员事迹微电影、党员知识动画片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利用党员微信群,推送学习知识和资讯,建立起党员学习的“补充平台”,满足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需要。

二、同心协力,全面推进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进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

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是今年的重头戏,是关系未来5年的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基础工作。前期借鉴以往的经验和做法,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构建宣传网络,最大限度争取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通过业务培训、走访调研等方式积极思考和解决换户时遇到的不信任、不耐烦、不配合等问题,对于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召开市县区住户调查工作座谈会,邀请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统一思想认识,协调解决困难,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推进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依托信息技术整合农业调查业务

针对农业调查工作调查方式新、业务流程新的特点,着力对农业调查业务进行全面梳理,理清各调查之间的关联,强化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从整体上把握农业调查新方式。今年首次开展了无人机遥感测量,并依托遥感调查基础资料进行了农产量测产样本大轮换,面对新样本、新方式、新调查员的“三新”情况不回避,深入研究讨论,邀请专家现场辅导,克服环境和技术难题,全力摸清摸准农作物遥感面积调查数据,为开展各项农业调查业务建立基础数据库。

(三)持续开展规模以下企业数据核查

针对规模以下企业新增、变更和销户频繁的情况,制定电话抽查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数据质量检查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变动频繁和报表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重点抽查,现场查验源头数据出处,对企业提供的统计、财务报表和相关台账全面核对检查,明确企业报表责任人和经办人的工作职责,提升其统计法律意识,对问题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四)完成好规模以下企业创新调查工作

规模以下企业创新调查是今年新增的调查任务,常州队立足直接调查,紧抓调查数据质量。一方面加强样本企业核查,对现有样本进行梳理,与基层统计部门联动开展实地摸底调查,力保创新调查单位的统计不重不漏;另一方面提高企业填报质量,做好创新调查的指标解释,摸清企业经营活动现状,指导企业正确填写调查表。并对调查企业进行全面的电话抽查和50%比例的实地回访,确保调查数据能够经受住推敲和检验。

(五)全面落实“三大一实干”活动

根据市委的部署,队领导牵头成立工作组并制定活动方案,指导和推进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开展“六问六答”专题研讨会和社会热点调研,推送《促进常州农民增收的思考》、《树立政府创新思维实现常州二次辉煌》和《防治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几点思考》等文章选入《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千字优秀征文汇编》,该书得到了市委书记费高云等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领导班子赴梅林村委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组织全体队员在休息日和非工作时间进行集中走访,并进行动态跟踪回访,建立互通帮扶结对关系;三是队领导班子对辖市区统计部门开展调研,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协调并解决调查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多措并举,强化调查数据质量

(一)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办法

对标总队数据质量控制的工作要求,建立、修订和完善各专业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数据质量检查和抽查办法及具体措施,明确数据生产各环节的操作标准和责任人,从制度上实现数据源头可追溯,数据加工有审核,数据上报有审批。

(二)加强调查数据采集质量

为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充分运用辅调员陪访、调查户回访、GPS定位等方法,全方位提升调查现场的监督和指导力度。通过现场陪访了解调查员采集数据的工作状态并进行技术指导,通过事后回访核查源头数据准确性和逻辑性,消费者价格调查员采价手机全部安装外勤助手软件,实现采价现场痕迹化管理,实时监督调查员定点定时定人执行采价任务的情况。

(三)推动调查数据质量再提升

在加强内部“双基”建设检查与督促的同时,采取规范企业台账资料、排查调查样本企业、创新业务培训方法等措施切实提升数据质量。生产者价格和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全面推进企业台账规范化与标准化,并将“双基”台账建设从队内向调查企业延伸,工业品价格专业对规格品单一、价格长期不变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问题企业加强走访,实现走访全覆盖。创新培训方式,把技能培训与测试相结合,把现场观摩和点评相结合,保证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四、内外兼修,规范法治调查行为

(一)明确法治工作职责和要求

制定并出台《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依法开展调查工作个人岗位职责》,将法律法规的法定职责和义务,细化到人、落实到人。以普法教育为切入点,深入推进队内人员的普法教育,把学习贯彻《条例》以及规章规范性文件纳入队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各类统计调查业务培训和交流中增加法治教育内容,将依法治统、依法调查的宣传贯穿于统计调查工作全局。

(二)全方位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

依托新媒体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专栏、QQ群、朋友圈等平台向服务对象推送普法资料和软文。依托会议学习宣传,在各类会议中增设法律法规学习环节,将法律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依托大型调查项目营造普法、学法氛围,向居民发放普法资料,张贴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发放印有宣传内容的小礼品等方式把法律意识深入到群众生活中。

(三)深入细致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全面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大力推进统计执法检查与专业基础数据质量检查的有机结合,查阅文件、资料,核查原始数据,重点对不重视、不配合调查工作,统计资料不真实、不完整的调查对象进行抽查,对于统计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捍卫统计法律法规权威。全年共下发181份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统计执法检查31家,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

五、精准定位,提升调查服务水平

(一)深入开展调查工作研究

在抓好数据质量的同时,鼓励业务人员及时总结和交流,从谋划工作落实方略,提炼调查工作经验,运用统计新技术应用等角度开展各类工作研究,达到实践升华理论,研究提高技能的目的。今年常州队撰写并报送总队工作研究23篇,其中被国家局采用8篇,成为今年调查工作的亮点之一。

(二)围绕社会热点开展各类调研

各专业在完成常规任务的同时,积极找热点、聚焦点、戳痛点,自主或合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专题调研项目60余项,超额完成全年调研计划,共计编发上报总队132篇统计分析(课题、调查报告),212篇经济信息。

全年被总队录用100篇分析,76篇经济信息,其中1篇分析(信息)被国家局内网采用,14篇分析(信息)被省两办采用,2篇分析(信息)得到省领导的批示。根据市府办反馈的考核结果,常州队的信息报送在全市60个考核部门中处于第6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三)联合部门提升课题研究水平

积极组织队内各处室申报课题,经过优中选精,常州队申报的《常州制造业企业电商发展路径与对策调查研究》获总队重点课题立项,《常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研究》获总队一般课题立项。为了深入推进各项课题的开展与研究,提升青年分析组的分析解读能力,常州机电学院的骨干教师与队课题组组成攻关小组,搞问卷调查,开企业座谈,访主管部门,收集整理课题所需的数据,通过课题研究推进会的形式,多方磨合与交流,完成各项课题计划的预定目标。

(四)统筹兼顾各类专项调查任务

按照“树信誉、强品牌,扩影响”的工作思路,稳步拓展专项调查服务领域。一方面,精心组织实施国家局和总队布置的专项调查任务,为上级调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如党风廉政调查、居民阅读调查、司法满意度调查等;另一方面,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调查信息服务,开展多项具有政策性、全局性的调查任务,如组织或参与市文明城市测评调查、质量强市十大服务行业满意度调查等。今年常州队开展各类委托调查项目29项,调查频次49次,撰写调查报告达38篇。同往年相比,委托专项调查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取得显著提升。

六、苦练内功,提升体系化管控能力

(一)落实好选拔录用和培养计划

根据严把用人关,扎实做好人事管理工作的要求,队党组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遵循选拔录用工作的基本程序和纪律要求,在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录用等环节逐步逐条做好记录,队纪检组对选拔全过程进行监控。在干部培养方面,特别注重对青年干部培养交流,公开选拔1名价格处处长,1名副主任科员,3名同志轮岗交流,招录2名应届毕业生入职。

积极与总队和市有关部门做好沟通衔接,组织14人次参加外部专题培训。通过脱产培训、专题讲座、交流学习等形式,开展干部业务培训和素质培养,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监督考核与自我约束并重

为了量化考核职工的工作效能,队内相继出台了《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绩效考核办法》和《劳务派遣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按照《办法》要求,每季度对照考核内容和要求进行打分公示,并将年底考核奖金与考核结果紧密关联,达到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的目的。通过列立、公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服务清单的方式明确工作职责、存在问题、服务内容等有关事项,进一步增强自我约束管理意识。

(三)强化保密防范的各项措施

全面改善人防、物防、技防的各项保密工作环境,提升保密安全设施和场所。按照保密工作要求,设置专用档案、机要文件存放房间,邀请专业人员规划机要电脑专线,从硬件上排除泄密隐患。加强对涉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各类涉密终端安全保密管理人员培训班,提高涉密人员的防范和责任意识。

(四)严肃执行财务规章制度

坚持做好财务相关制度建设、预算管理、落实内控机制等工作。完善涵盖各项管理的财务内控制度;加强预算管理,突出预算的前瞻性、指导性;统筹经费使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建立和完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制度,推进财务痕迹化、台账化管理。

(五)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作

组织全体人员学习《网络安全法》及相关解读材料,以考促学提高网络安全和防范风险意识。在“两会”、G20峰会、“十九大”期间,提高设备终端安全等级,及时报告信息化设备运行状况。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各项相关制度,成立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管理领导小组,规范统计新闻发布流程与责任人。加强与市统计局沟通衔接,做好“统计新干线”平台的运用与加载准备工作,逐步实现统计系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七、压实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推党组和纪检“两个责任”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队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队纪检组积极协助队党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对制度执行、工作落实、作风建设、廉洁自律情况及时进行监督检查。

(二)认真抓好党风廉洁目标落实

认真落实总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常州队实际情况,制定下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任务。并将工作要点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的形式,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廉洁自律承诺公开,形成上级抓下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三)稳步推进“市管县”纪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总队指导意见,定期召开市县(区)队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了解县(区)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制订并出台《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纪检监察市管县工作规则》,强化市级队对县(区)队纪检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责任,明确了市县(区)队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努力推动市县(区)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督工作协同联动开展。

2018年工作总体思路

2018年,常州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深化统计改革系列文件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直接调查,坚持依法履责,坚持从严治队。通过强化“三个保障”、抓好“三个建设”、建好“三个清单”,努力使常州队党的建设有新提升、统计服务有新亮点、依法调查有新突破、数据质量有新提高、人才队伍有新活力。

(一)系统化保障,确保调查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要内容,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多层次、多角度学习和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九个深刻领会”要求,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十九大精髓与调查工作相结合,在学中思,在行中悟。

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出发,坚决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围绕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两条主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和违反“八项规定”现象。按照队内出台的各项考核办法,做好督促检查和季度考核,监督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一步落实“市管县”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县级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挥调查队员的工作潜质和特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注重对干部的使用和培养,设置合适的岗位、便利的条件和激励机制为有担当、有激情、有创新的年轻同志提供锻炼与成长的空间。结合岗位要求、队员业务素质和能力状况,以提高调查技能为出发点,按照“强能力、补短板”的要求,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分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职业技能学习培训。

注重党建对调查工作的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的三融合。强化党建与直接调查融合,借力“百场访谈”、“阳光扶贫”等活动全面开展直接调查和调研工作;强化党建与数据质量融合,通过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服务意识,自觉执行好各专业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夯实调查数据基础;强化党建与依法治统融合,自觉宣传和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强推法治管理工作理念,全面推进统计执法检查。

(二)制度化建设,确立好重点工作方向

抓好组织建设的关键少数,加强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加强领导集体的学习、交流和管理,提升领导集体的理解政策能力、决策决断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加强中层干部和普通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担起统计调查的业务重任。

坚持并巩固开展直接调查的工作机制,把业务人员的主业聚焦到高质量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高效率采集调查数据方面。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强化开展分析研究和工作研究,形成一支“懂业务、钻业务、精业务”的调查队伍。

牢记调查队的责任和使命,与调查对象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直接调查和专题调研,把办公室“搬”到调查现场,用“短、平、快”的工作特点充分发挥信息咨询与服务职能。保持与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长期深入合作,完善信息联络制度和联动机制,实现调查成果共创共享。

(三)清单化管理,落实好调查工作责任

明确依法调查岗位职责。以《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局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完善调查岗位职责清单,确保每名队员都成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加强自我约束与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调查队和个人的问题清单。队纪检组对照党章党规、上级要求和情况通报对全队进行常态化“体检”,并落实整改计划,接受监督。队员对照“体检表”列立个人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经常性的“照镜子”、“提提醒”。

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各专业建立服务清单,明确服务的目标、内容、举措及标准等内容。及时提供高水准的决策参考信息,满足经济信息需求。继续为地方党委、政府各部门提供量身定制的信息咨询和调查服务。

2018年常州队将继续强化“为民调查”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指导思想,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