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二季度常州新设立小微跟踪调查简析
发布日期: 2019-10-30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显示,常州新设小微单位经过自身的摸索和发展,在正常营业率不断下滑情况下,实现资产和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但呈现发展两极分化,单体竞争力偏弱,市场和融资需求低迷等特点。

一、生产经营基本情况

1、正常营业率不断下降

调查显示,2019年二季度,323家新设小微单位中有96家正常营业,占比为29.7%,和上季度相比,正常营业率下降1个百分点。经过市场五年来的优胜劣汰,只有三成的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依然处在正常发展轨道中。 

从单位类别看,企业存活率29%,个体户为31%。从行业类型看,工业的存活率最高,达到45.9%;服务业次之,存活率为26.4%;建筑业和农业存活率较低,分别为21.4%16.7%

2019年二季度常州新设小微营业状态分布表     单位:323

 

合计

营业

停业

关闭

搬迁

其他

单位合计

323

96

68

123

22

14

其中:企业

210

61

41

77

20

11

个体户

113

35

27

46

2

3

其中:农业

6

1

3

2

 0

0

工业

61

28

6

21

3

3

建筑业

14

3

4

6

1

0

服务业

242

64

55

94

18

11

2、七成单位经营状况保持稳定

96家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中,认为经营情况“很好”或“较好”的占19.8%,较上季度增加1.6个百分点;认为经营情况一般的占72.9%,较上季度增加0.2个百分点;认为“较差”和“很差”的占7.3%,较上季度减少1.8个百分点。总体看有超过七成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保持稳定。

二、发展中的亮点

1、企业资产快速扩张

新设立企业存活单位逐年减少,正常营业的小微单位资产和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发展情况良好。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正常营业的调查样本单位期末资产累计2.46亿元,户均资产256.3万元,同比增长40.7%。其中,企业户均资产380.5万元,同比增长43.3%;个体经营户户均资产39.8万元,同比增长7.9%

2、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20191-2季度,正常营业的调查样本单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户均营业收入达242.9万元,同比增长39.4%。企业户均营业收入230.9万元,同比增长40.1%;个体经营户户均营业收入12.0万元,同比增长27.4%。小微企业的资产和营业收入增长都明显高于个体经营户。

3、用工情况稳中有升

随着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新设小微单位用工保持稳定。2019年二季度,91.7%的营业单位没有新增用工需求,较上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96家营业单位吸纳从业人员达668人,户均7.0人,较上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人均月工资3815元,较上季度增加90元,增幅为2.4%

4、优惠政策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据税务部门资料显示,增值税新政实施后,预计惠及常州市企业11万户,今年减税74.99亿元。被调查的小微企业表示这次新政和之前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都将对企业未来扩大规模、加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常州拓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明显感觉到税费的减少和财务压力的减轻,常州三叶草珠宝有限公司反映企业能享受到月销售额10万元以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今年预计可以少缴纳3万元左右的税金。

三、发展中的难点

1、市场需求呈低迷态势

调查显示,13.5%的营业单位认为本季度市场需求有所好转,较上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65.6%的营业单位认为本季度市场需求保持平稳,较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19.8%的营业单位认为市场需求走弱,较上季度上升3.8个百分点。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都认为决定自身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市场,市场需求疲软给企业后期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2、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

由于经营风险较大、信用状况不佳、缺乏抵押物、生存周期短等与生俱来的特点,小微企业在享受金融服务方面有着明显劣势。调查显示,93.8%的营业单位依靠自有资金经营,无融资需求,较上季度减少1.1个百分点;3.1%的营业单位有融资需求但未获得融资,较上季度增加0.1个百分点;3.1%的营业单位有融资需求仅获得少部分所需融资较上季度增加1个百分点。

虽然未成功获得所需融资的企业比例略有提高,随着地方政府新一轮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加码,小微企业的贷款手续便捷化,融资成本有所下降。调查显示,企业从银行借贷年利息及费用率为6.1%,明显低于民间借贷的1.5%月利率。常州拓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感觉原贷款的续贷手续较以往已经简便。

3、小微发展两极分化

新设小微单位实现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少数规模相对较大企业拉动作用所致,多数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单体竞争力不足。江苏浩跃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良性发展,规模扩大,该企业已经升规上企业,企业期末资产4528万元,营业收入达3813万元。19家单位营业收入超过1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占比85.8%,拉动样本营收增长38个百分点;43家单位营业收入低于2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占比仅为2.7%,下拉样本营收增长1.6个百分点。

四、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关注的政策

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关注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诉求,才能更好地实现政府扶持政策效用最大化,更好引导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健康发展。调查数据显示,小微单位最为关注的政策是希望最政府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占比为54.2%,通过走访发现,武进区邹区福庆电动车经营部目前最大的困惑就是行政审批登记效率太低,企业跨区搬迁,资料两个月前已经上报,但是税务登记部门迟迟不予办理相关手续,营业执照也是拖了一个半月才换好;42.7%的营业单位希望政府能够加大财政金融支持;31.3%的营业单位希望加大对新设立单位经营场所的支持。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