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常州市民地铁出行满意度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2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地铁一号线自2019921日开通以来已运营三个月,受到各方关注。为进一步了解公众对常州地铁的感知和期望,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服务要求,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近期开展了一项市民地铁出行满意度调查。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调查随机访问了100名城市居民,其中钟楼区占10%,天宁、新北和武进区各占30%。从性别看,男性占比56%,女性占比44%。乘坐过地铁的受访者有56名,地铁乘坐率56%。在乘坐过地铁的市民中,18岁以下有1.9%18-30岁占7.1%31-45岁占比50.0%46-60岁占比32.1%60以上占8.9%。;从职业身份看,占比较大的主要是职员,占比35.7%,工人占比28.6%,自由职业者和退休人员各占10.7%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地铁服务获公众认可

乘坐过地铁的受访者中,对常州地铁总体评价满意的占比69.7%,比较满意的占比21.4%,基本满意的占比8.9%,总体满意度高达92.1%。其中,“地铁工作人员服务”、“地铁乘坐舒适度”和“安保措施”三项满意度最高,分别为97.1%96.4%96.1%,“票务服务”满意度为93.9%,“地铁周边指示标识”满意度92.1%

(二)票价制定合理

对于地铁票价是否合理,有82.1%乘坐过地铁的市民认为票价合理,认为票价较低的占比5.4%,认为票价较高的占比12.5%。总体看来,票价制定较为合理。这与常州市相关部门采取地铁票价制定与公交票价联动调整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方建议,有针对性地实施票价优惠政策密不可分。

(三)出行需求呈现多样化

在被问及主要在什么时间乘坐地铁时,选择节假日的占比42.9%,选择工作日的占比57.1%。乘坐地铁通勤并非是唯一出行需求,节假日休闲娱乐、外出旅行乘坐地铁的市民不在少数。在选择乘坐地铁时间段时,选择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占比26.8%,选择不确定时间占比26.8%,两者占比持平,有21.4%的人选择在休息日出行,还有14.3%10.7%的分别在工作时段和晚间时段乘坐,居民出行需求呈现多样化。

(四)车站周边配套设施有待完善

调查结果显示,“地铁站周边配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的满意度最低,为76.4%。在乘坐过地铁的居民中,表示满意的占比39.2%,比较满意占比17.9%,基本满意的占28.6%,不太满意占比达到了14.3%。一方面,一号线还处于运营初期,各方面的配套设施还需要慢慢完善,另一方面,建设机动车停车场涉及土地使用权,需要多部门间协调,建设难度较大。

  (五)地铁客流量不高

根据调查反馈,乘坐地铁“小于等于3/的被访市民占比83.9%“4-6/占比8.9%“7-10/的占比为3.6%大于等于10/的占比同为3.6%。虽然常州地铁提供了各方面优质的服务,但是地铁的使用频次还不是很高。除此之外,在选择日常主要出行方式时,有44%的居民选择私家车24.0%的选择“电动车”,19.0%的选择公交,选择共享单车或步行的有7.0%选择地铁的市民占比为6%。地铁目前只开通一号线,从南至北贯穿新北区、天宁区、武进区,覆盖的区域有限,还未形成网络化运营,影响了地铁出行成为城市交通形式中的骨干。从乘坐市民分布看,新北区、武进区两地的市民乘坐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在随机受访的市民中,武进的乘坐率为73.3%,新北为63.3%,天宁43.3%,钟楼为20.0%

三、几点建议

(一)增加地铁周边配套停车场

根据各站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换乘比例,配备相应规模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针对非机动车,可以按照客流量设置自助式停车场,并预留空间,以满足后期客流量增大需求量上升。对于机动车,开放地铁站周边已有的单位或者商业配套的停车场,可能的情况下进行规划新建。形成以地铁为骨干,辅以公交、私家车、共享单车的综合交通体系。

(二)加强与公交换乘的便捷性

为增加市民换乘的便捷性,公交公司和地铁公司可以共同推进公交一体化设计,合理调整和规划公交车站和地铁车站的位置,缩短二者之间的换乘时间和换乘距离,尽可能实现无缝对接设置,形成各自向对方输送客流的“双赢”局面。

(三)打造常州地铁文化品牌

地铁广告、地铁导视系统及公共艺术都可以展示一座城市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借此影响乘客的消费观念、文化体验,展现城市的品味和气质,推动城市形象建设。因此,要充分发挥地铁口的文化展示功能,让其成为文化交流、经济交流、情感交流的一扇窗。

(四)进一步普及应急疏散安全知识

地铁处于半封闭的地下空间,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很难在第一时间疏散乘客。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公众的应急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的地铁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有关部门可以制作并发放地铁应急疏散安全知识手册,通过微信、微博向公众进行相关知识推送;定期组织群众进行应急演练,强化市民应急处置的素养;制作公益广告,讲解应急处置设施的使用,在公共媒体上播放。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