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总结 >> 内容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19-04-1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在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常州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家局及总队重要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年重点目标任务,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调查工作。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建统领地位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州队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等内容。党组中心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有效引导了全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

2.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和制度。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认真制定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和学习计划。严格落实总队《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党建考核内容进行逐项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党建工作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制度上确保党建各项工作要求的执行,做到党建工作与统计调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3.进一步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党章》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党支部副书记异地任职后,及时进行支部委员的补选工作,确保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正常运行。11月份,队党支部进行新一届的支部委员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1名党支部书记,4名党支部委员,新增纪检委员和群团委员,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力量。

4.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从思想上形成共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部署近期党建的重点工作,对完成的工作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党小组每月按其开展各类学习活动;队领导干部对全队党员干部进行了6次党课教育。此外,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支部学习10余次。队党支部推荐候选人被评为2016-2018年度常州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二)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1.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和研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的文件精神,提高全队人员思想认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数据质量工匠意识,严格执行调查方法制度,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调查数据真实性,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全面落实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队的工作思路详细制定了全队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修订并执行《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队考核组每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作风进行量化考核。适时召开队党组会,定期召开队长办公会,及时对各项重大调查决策、人事、财物、安全、保密等工作情况进行部署和检查。

3.严肃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队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有序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的各项工作落实。对巡视整改中的党建重点工作、“以数谋私、数字腐败”排查和人事自查清理工作进行专项治理,对全队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人事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检查,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巡察整改工作是今年常州队的重点工作之一,队党组将巡察反馈意见视为自身发展的“体检报告”,对总队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14类问题和38项内容,研究制定了42条具体措施,坚决做到真改实改。截至目前整改完成率81.6%,其中完成整改31项,基本完成1项,进行中3项,长期整改3项,预计能够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巡察整改计划。

(三)扎实完成年度重点和常规调查任务

1.圆满完成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认真学习研究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实施方案,按照实施细则组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局队配合与衔接,统一思想认识,在保证各项常规工作不受影响的同时,确保资料和业务无缝对接,尤其确保了调查数据质量不受影响,实现“四下”企业交接工作圆满完成。

2.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调查任务。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评估等重要环节;二是对新一轮住户样本家庭情况进行“拉网式”走访检查,队领导带队分片跑点,深入街道、社区与记账户、辅调员进行沟通交流,逐户了解家庭成员情况和记账情况;三是用法治手段提高生价数据质量,针对价格长期不动和价格波动异常的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四是对全市38个秋粮测产点全部采用“双轨制”调查,在填写纸质台账的同时,用PDA进行现场调查上报;五是通过抓问题、抓制度、抓台账着手,夯实新设小微的调查基础,进一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3.“六个100”活动取得实效。“六个100”活动是常州队今天主打的特色工作之一。具体是指:全队召开百场座谈会,开展百个微调研,沟通百次政府部门,检查百家单位数据质量,撰写百篇研究论文和学习体会,每人走访百个家庭(企业、市场)。队党组坚持开门搞调查的工作理念,在全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队领导班子带头访部门、走企业、入家庭、进田头,围绕政策执行、社会热点问题精准选题,用数据反映情况,用数据说明问题,出品多篇高质量的分析研究成果,今年以来已有27篇分析信息和工作研究成果被国家局采用。

4.调研选题更加精准。在按时完成好总队信息要点和常规专业运行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分析。常州队与市委党校组成课题联合攻关小组,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具有实用意义、更接地气的课题研究,形成了《常州社会保障制度对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效应研究》的研究成果参加总队重点课题的评比。同时,对历年统计调查数据进行编辑整理,利用丰富翔实的统计调查资料,与市统计局协作完成《常州改革开放40年》,用调查分析成果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全年共计完成118篇分析,完成152篇经济信息,被总队采用分析103篇,采用信息96篇。其中7篇分析(信息)被国家局内网采用,4篇信息得到省领导的批示,19篇分析(信息)被省两办采用。

5.业务研究更加专业。常州队在高质量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调查任务的同时,着力打造研究型调查队伍,鼓励各个专业及时总结归纳经验和做法,找准工作的创新点和发力点,形成一系列可供借鉴和参考的工作研究,今年有19篇工作研究刊登在国家局内网,供统计同行交流参考,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

6.全面实施依法治统。统计执法力量进一步增强,今年常州队3名同志均顺利通过国家局统计执法证考试,目前共有5名同志拥有统计执法监督资格。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和文书管理,2018年常州队实施法律文书审批制,将法律文书管理纳入规范管理体系中,全年制发法律文书超500份。坚持用法律手段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全年共对20家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其中,对3家立案查处,给予行政处罚;对7家责令整改;10家下发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结论书,有力地促进了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净化统计法治环境。

7.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常州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指导要求,常州队积极部署落实,组织全队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高起点看、沉下身看、横向比较看和跳出调查看,广泛开展社会调研和工作研究,向市活动办推送高质量的工作信息10余篇,调研成果2篇,创新性成果1篇,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体现到推进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和统计调查工作中。

(四)促进调查队伍全面发展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执行干部选拔流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完成了3名同志的科级选拔任用工作,其中包括:办公室主任1名(正科职)、主任科员1名、副主任科员1名。完成了1名价格调查处处长和2名新招录人员的试用期满转正工作。同时,对2名正科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通过多岗位锻炼,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2.全力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常州队在主动参加总队培训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的培训资源,全年组织16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培训覆盖率达到45.8%。一方面主动参加总队统一培训,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集中轮训、全省调查队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全国统计系统专业知识培训班等;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各类培训,如:市级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正科职干部任职培训、新闻发言人培训等。

3.培育统计调查特色文化。以强化调查业务建设为抓手,结合《调查方法与应用》教材和在线学习,队工会组织开展“调查技能讲座”主题活动,每月安排2人次进行业务知识讲座,切实推进学习型调查队伍建设,围绕规范统计执法流程、住户调查规范化、办公信息化与安全防范、财务内部控制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已经举办24人次的讲座活动。

4.提高保密工作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保密工作要求,将保密工作列为日常重点工作,多次对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培训,落实各项保密工作制度,利用办公场所搬迁契机,对涉密环境和设施进行优化和整改,把防范泄密风险列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深化落实“两个责任”。研究制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队党组、党支部、纪检组及各处室的职责和分工,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方针,处室负责人与队党组签订《常州调查队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明确“一岗双责”责任要求。队纪检组认真执行纪检监察“市管县”工作,走访武进、溧阳调查队,了解县级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用通报典型案例的方式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零容忍”,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加强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车使用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干部选拔工作情况等风险点的监督检查;二是对全队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持有护照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集中统一保管,同时做好对出国(境)人员的纪律教育、签订政治承诺书;三是按要求做好履责记实工作,做到工作留有痕迹,今年履责纪实记录达200余项,位列全省前列;四是开展谈话提醒,围绕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用集体或个别谈话的方式,共对23人进行了谈话。

3.加强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学习宁吉局长的专题党课,学习并传达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精神,确保全体人员对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组织参观张太雷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参观江苏省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不同时代的对比,对新时代的使命和初心进行情景式教育;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队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

4.狠抓工作作风建设。在去年绩效考核办法试运行的基础上,今年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完善,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更加公平、合理。同时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办法,按季度、年度组织做好考核工作,并在内网公布考核结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对工作完成情况不好的人员进行工作约谈提醒,以考核促进工作的落实。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有待改进的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上缺乏高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学习上缺乏深度,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导致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实,工作举措缺乏可操作性和创新性;三是统计调查服务不够精准,基层调研的准备不足,导致调研成果的实用价值不够显著。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常州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完善统计体制各项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业务基础,坚持依法统计,强化执纪问责,做好统计调查服务,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学习研讨的重要性,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的全面统领地位

坚定不移的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数据质量、执法检查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建有常州队特色的党支部。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树形象,内练苦功,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通过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增强党的建设对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三)夯实业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

对照统计调查新常态、新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完善调查数据评估方法,建全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全力做好各项民生统计监测指标的调查,对上报数据问题企业进行常态化执法检查,狠抓调查数据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保持在全省调查队系统业务考核第一方阵不掉队。

(四)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巡视巡察整改长效

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要点,更好的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认真落实巡视巡查整改的基础上,对巡视巡察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将整改举措转化为长期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搞“一阵风”和“走过场”式的整改,杜绝屡禁不止、屡改屡犯现象。

(五)加强干部素质锤炼,增强队伍凝聚力

建立科学、公正的干部培养工作机制,提高常州队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严格执行市级队“三定方案”要求,加大干部轮岗和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进一步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创造更多的学习和实践机会,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统计调查人才队伍。

(六)搞好精准服务,提高决策参考能力

积极开展调研,做好常州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信息服务,提高预测预判预警能力,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研判民生统计指标的发展变化趋势。充分发挥数据优势,围绕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问计于企,问需于民,努力提高精准服务和决策参考能力,及时主动地为常州党委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和战略决策服好务。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