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制度标准 >> 统计制度 >> 内容
投资及房地产统计
发布日期: 2019-07-12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1 问: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调查对象是什么?

 

  答:固定资产投资是指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固定资产投资额是以货币表现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历经经济社会变迁,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发生了多次变化,现行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两大部分组合而成,一是城镇建设项目投资、农村非农户建设项目投资和国防、人防建设项目投资;二是农户建设项目投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起点出现过两次调整,第一次为1997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统计起点由计划总投资5万元提高到50万元及以上,第二次为2011年,统计起点由计划总投资50万元及以上提高至500万元及以上。

 

  2 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查方法有哪些?

 

  答:现行国家统计制度根据调查对象的状况和要求,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采取了以下三种调查方法:

 

  (1)城镇建设项目投资、农村非农户建设项目投资统计内容主要包括原来的城镇基本建设项目、更新改造项目、其他投资项目、城镇和工矿区私人建房项目、集体和私营个体等投资项目,以及农村非农户投资项目,均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凡是计划总投资超过500万元及以上的投资项目必须以建设项目为基层填报单位,即一个建设项目填写一张基层表。

 

  (2)军工、国防、人防建设项目不填报基层表,统一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报送综合数据。

 

  (3)对农户固定资产投资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

 

  3 问:怎样查找固定资产投资数据?

 

  答:国家统计局定期发布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月度数据可查看国家统计局网站的固定资产投资新闻稿(具体日期参考当年的《国家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国家统计数据库和《中国经济景气月报》等;年度指标数据可查看国家统计数据库、《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鉴》等。

 

  4 问:全社会口径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何时公布?

 

  答:全社会口径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中发布。月度发布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口径数据,其等于原口径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加上农村企事业组织的项目投资。

 

  5 问:房屋竣工面积全国数据为何不等于各地区之和?

 

  答:全国数据应等于各省市数据与不分地区数据之和。“不分地区”投资是指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委上报的跨地区项目投资,这些项目投资无法分解到地区。例如跨省铁路项目、国务院南水北调项目等。

 

  6 问:土地购置费的含义是什么?

 

  答:土地购置费指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费用。土地购置费包括:(1)通过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土地补偿费、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安置补偿费及土地征收管理费等;(2)通过“招、拍、挂”等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出让金。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所支付的资金在房地产项目竣工后计入新增固定资产,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所有权所支付的出让金不计入新增固定资产。土地购置费按实际发生额填报,分期付款的应分期计入。项目分期开发的,只计入与本期项目有关的土地购置费。前期支付的土地购置费,项目纳入统计后计入。

 

  7 问:跨地区建设的投资项目如何统计?

 

  答:对于跨地区的投资项目,原则上对于省级之间的跨省项目,由铁路、电力、水利等主管部门负责统计,单独列出;对于省以下的跨境项目,一般视占地、出资、直管等具体情况而定,以不重不漏为原则,由各省自行确定统计办法,国家统计局不作统一规定。

 

  8 问:为什么会出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销售套数远大于竣工套数?且自2005年起,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一直大于商品住宅房屋竣工面积?

 

  答: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和竣工数据间没有一一对应关系。自2005年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数据包括期房和现房,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套数既包括现房,也包括期房,而且期房占总销售的比重较高,所以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套数会大于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和套数。

 

  9 问:统计局公布按不变价计算的建筑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吗?最早是哪一年的?

 

  答:《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内生产总值指数表,其中分列了建筑业增加值不变价速度。

 

  目前,建筑业增加值及增长速度的时间序列最早是1978年。具体内容见《中国统计年鉴》国民经济核算章节。

 

  10 问: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范围及内容是什么?

 

  答: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分为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和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

 

  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范围是农村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事业、行政单位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

 

  农户投资统计范围包括农户房屋建筑物、机械设备、器具等固定资产价值,统计标准为1000元以上,使用年限为2年及以上。

 

  11 问:月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中是否包括各地开建的保障性住宅?

 

  答:保障性住宅一般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项目建设单位(如城市建设公司等)开发建设。其中由房地产企业开发的保障性住宅包括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中,而由项目建设单位(非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则不包括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中。

 

  12 问:房地产统计指标中的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竣工面积是如何统计的?三者之间是否有数量或者核算关系?

 

  答:房地产施工、新开工、竣工面积三个指标,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分项目填报。

 

  施工面积是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和以前开工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以前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本期竣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以及本期施工后又停缓建的房屋建筑面积。施工面积包含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

 

  新开工面积是报告期内新开工建设的房屋建筑面积。不包括以前开工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以及以前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建筑面积。

 

  竣工面积是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

 

  三个指标计算时期的口径不同,不存在数量及核算关系。

 

  13 问:“待开发土地面积”指标解释及计算方法各是什么?

 

  答:房地产统计中“待开发土地面积”是指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但尚未开工建设的土地面积。该指标属于时点指标,体现的是待开发土地面积在报告期末这个时点上的总量水平,并不是每月累计。当土地开工建设后,就要从待开发土地面积中予以扣除。

 

  14 问:如何界定别墅和高档公寓?

 

  答:在统计上,别墅和高档公寓是指建筑造价和销售价格明显高于一般商品住宅的商品住宅。别墅一般指地处郊区,独立成栋的商品住宅;高档公寓一般指地处室内高档社区,高层或多层的商品住宅。

 

  别墅、高档公寓的确定标准:一是有房地产投资计划审批权的主管部门审批建设的别墅、高档公寓开发项目;二是销售价格高于当地同等地段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一倍以上的别墅、高档公寓开发项目。

 

  15 问:建筑业企业的BTBOT项目如何计算建筑业总产值?

 

  答:建筑企业以BTBOT方式完成的建设项目,应当以签订的施工总承包合同额为依据,按照工程实际形象进度核算建筑业总产值。同时,企业的投资回报应作为其他经济活动核算产值,统计到企业总产值中。

 

  例如:企业签订BT协议,协议额为20亿(本金投入),其中13亿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另外还有3亿元的投资回报。13亿的施工承包合同做为建筑施工报建筑业总产值,问另外的7亿的投资本金投入和3亿的回报金应如何计算企业总产值?

 

  计算说明:20亿BT协议额中,13亿施工总承包合同额要根据工程施工形象进度核算建筑业总产值。另外7亿投资本金和3亿回报金中只能将3亿投资回报作为其他业务活动收入核算到企业总产值中。

 

  16 问:怎样界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其数据的发布最早始于何时?

 

  答:按照现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判断一个项目的属性主要从项目建设单位的登记注册类型以及控股情况来判断。民间投资是指具有集体、私营、个人性质的内资企事业单位以及由其控股(包括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的企业单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建造或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具体包括两部分:一是工商登记注册的集体、股份合作、私营独资、私营合伙、私营有限责任公司、个体户、个人合伙等纯民间主体的固定资产投资;二是工商登记注册的混合经济成分中由集体、私营、个人控股的投资主体单位的全部固定资产投资。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是国家统计局在20121季度开始首次发布的,其统计指标、统计方法与现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是一致的。现在发布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内容有规模、增速、比重情况,分地区情况、分行业情况,大体能够反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体情况。

 

  17 问:为什么2012年公布的道路运输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与过去相差很大?

 

  答:自20121月份起,国家统计局执行了新的行业划分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1。在这个标准中,对道路运输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的范围进行了重新界定。比如,对道路运输业来说,将原来属于“城市公共交通业”的“公共电汽车客运”、“轨道交通”、“出租车客运”、“其他城市公共交通”四项内容纳入了道路运输业范围,因此2012年道路运输业完成投资的范围扩大了。再如,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的修订,将原来属于“黑色金属铸造”纳入了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统计范围。

 

  2012年以后,我们发布的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数据是对2011年同期数据按照统一标准调整后的数据,不能用2012年的完成投资数据直接去除2011年发布的数据,因为两者的范围是不一致的。

 

  18 问:有关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的数据何时起不再对外公布?

 

  答:固定资产投资按计划管理渠道分为: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和其它投资,这种分类方式是在计划经济时期,项目是由发改委确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该种分法已经不适合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国家统计局从2004年月报开始取消基建、更改、其他的划分方法,取而代之是按照对项目城乡进行分组。所以从20041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已经没有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的数据了,也不再发布相关的数据。

 

  19 问:固定资产投资和固定资本形成两个指标之间有何不同?

 

  答:固定资产投资和固定资本形成是两个不同的指标。固定资本形成是指支出法GDP核算中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是指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中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两者之间的主要差别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包括土地购置费、旧建筑物购置费和旧设备购置费;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则不包括这些费用,随着用地成本的增加,土地费用占投资的比重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只包括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的投资,不包括500万元以下项目的投资,不包括固定资产的零星购置;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既包括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的投资,也包括500万元以下项目的投资,还包括固定资产的零星购置。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包括商品房销售增值、新产品试制增加的固定资产以及未经过正式立项的土地改良支出;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包括这些价值。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只包括有形固定资产的增加,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既包括有形固定资产的增加,也包括矿藏勘探、计算机软件等无形固定资产的增加。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