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9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居民收入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0-02-13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497.7元,同比增长8.4%,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全省位次前移。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983.9元,同比增长7.9%,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48.9元,同比增长8.7%,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一、居民收入增长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增收贡献最大。前三季度,常州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45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77.4元,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与较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2.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64.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837.8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000.3元,增长8.8%,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40.3个百分点。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小幅回落。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895.3元,同比增加399.8元,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3.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居经营净收入6161.1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081.6元,增长8.5%,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60.6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最为迅速。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802.0元,同比增加264.5元,增长10.4%,增速居四大收入之首,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823.8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00.3元,增长10.9%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349.5元,同比增加356.3元,增长7.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4.3%,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2.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161.2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366.7元,增长8.4%

  (五)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差值由上半年的0.7个百分点扩到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1.930:1缩小至1.917:1

  (六)居民收入增速位次小幅上升。前三季度,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十一,与上半年位次相比上升一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十一,与上半年位次相比上升两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八,与上半年位次相比上升一位。

  二、多项有利因素推动增收

  (一)前三季度常州市工业生产形势稳定。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9%,增速较1-7月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排位列苏南第一、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9.3%,增速较1-7月提高0.6个百分点。良好的工业产业发展态势,为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提供保证。

  (二)创业政策环境推动经营净收入增长。拓展创业投融资渠道,出台“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贷款额度,加大贷款贴息力度,18月,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6笔,发放贷款11123.8万元。二是创业培训提质增效。积极拓展创业培训渠道,帮助各类劳动者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1-8月,全市共举办创业培训班102期,培训学员7636名。完成就业技能培训2.51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497人。    

(三)多渠道增加财产净收入。一是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投资意识也逐渐增强,家庭投资渠道拓宽,金融理财方式的快捷化,让居民直接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APP等进行快速理财,提高理财收益。二是随着土地确权等政策的推行,农村居民在土地出让(转租)、集体分红收益等方面的收益也稳步增长。

(四)多措并举推动转移净收入增长。一是继续提高居民养老待遇。2019年常州市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其中主城区由每月250元提高到270元,金坛区由每月220元提高到250元,溧阳市由每月170元提高到190元。二是继续提高职工养老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调。2019年平均涨幅达5.8%,目前月人均养老金达2855.18元。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2019年涨幅4%。三是提高医保报销比例。截至7月,全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为88.31%73.04%。出台常州市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方案,截至7月底,工伤定期待遇领取人次达5334人,发放金额1671.6万元。四是精准落实社保扶贫。1-7月市本级困难群众享受困难救助待遇人数为17408人,困难救助支出2028万元;享受大病保险4390人,大病保险支出586万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201971日起,城乡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850/人?月,增长率为6.25%,人均保障标准达到9900/人?年。  

三、影响增收的不利因素

  (一)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当前,在外需、成本、环保等多重压力下,实体经济面临多重考验,持续稳定运行压力不减。从生产者价格看,下半年来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继续回落,显示出需求总体偏弱,企业生产经营总体面临较大压力。从采购经理指数看,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多月处于荣枯线以下;非制造业PMI近一年来均处于荣枯线以下,反映企业信心偏弱,生产经营活动景气度不高。

  (二)缺乏有力的增收政策支撑。增收因素是收入数据评估的重要考量方面,受惠面广、受益率高的增收政策,才能有效支撑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增长。虽然常州市出台了一系列富民惠民政策和措施,但是普惠性、显著性增收政策和措施不足,缺乏有力拉动居民收入明显增长的政策支撑。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