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9年常州“菜篮子”价格走势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0-02-2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以来,受猪肉、牛肉、禽肉、鲜菜和鲜果等价格剧烈波动影响,常州市“菜篮子”价格涨幅较大,全年上涨8.8%,较去年同期扩大5.9个百分点,拉升CPI涨幅上升约1.46个百分点,是2019年CPI走高的主要因素。为强化菜篮子价格监测工作,常州调查队对2019年全年以来食品价格变化情况进行分析与后期预测,主要情况如下:

一、全年价格走势情况

(一)粮食价格以稳为主。近几年我国稻谷、小麦库存充足,各类粮食加工贸易企业库存也较充裕,大米、面粉生产供给稳定,各月环比价格小幅波动,玉米粉库存有所消耗加上成本、需求推动价格上行,总体看粮食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一定上涨。2019年全年其他粮食、大米和面粉价格分别上涨6.7%、1.4%和1.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二)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受非洲猪瘟疫情及生猪产能去化加快影响,生猪供应大幅减少刺激今年猪肉价格“过山车”式上涨,2019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8.0%,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71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四分之一;畜肉副产品上涨17.8%,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08个百分点。2019年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由降转升,结束了连续24个月的下跌态势,11月份当月同比上涨106.1%,为近20年间的最高涨幅。从环比看,上半年猪肉价格小幅波动,下半年猪肉价格发力,国庆节后涨幅迅速扩大,10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1.8%,为全年最高点。11月份受持续扩大肉类进口等政策利好推动及冻品库存释放影响,猪肉价格迎来松动,呈震荡性下滑态势;12月份猪肉价格由涨转跌,下降6.3%,为全年最低点。

(三)其他肉类价格跟涨。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牛肉、羊肉、禽类等替代品需求提升,2019年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7%、7.6%和7.6%,较去年同期分别扩大3.9、6.8、3.7个百分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5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牛羊肉、禽肉市场消费升温,价格逐月走强,11月禽肉和牛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8%和22.8%,分别为2001年和2013年以来的最高涨幅。猪肉价格上涨进一步带动相关肉类制品及菜品价格上调,2019年其他畜肉及制品和在外餐饮价格分别上涨7.9%和3.2%,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03、0.2个百分点。

(四)上半年鲜瓜果价格涨幅较大,下半年高位回落。由于去年冰冻灾害和今年倒春寒天气影响,大部分苹果、梨主产区减产,库存量减少,今年鲜瓜果价格较去年上涨17.7%,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26个百分点。5、6月份当月环比涨幅分别为11.7%和20.3%,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47.5%,为2011年5月来最大涨幅。下半年受应季水果及新苹果、梨的上市供应,鲜瓜果价格迅速回落,各月环比均呈下跌走势,同比涨幅有所收窄。

(五)鲜菜价格呈季节性波动。2019年鲜菜价格高位运行,全年上涨6.3%,拉动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2019年春节过后由于低温天气影响,多数鲜菜品种价格未有明显下降,2月份环比涨幅达13.1%,为全年最高点。8月份蔬菜主产区山东寿光受灾加上本地高温湿热天气助推当月环比继续上涨9.4%,12月份的寒冷天气使鲜菜的储存运输成本增加,价格上涨7.0%,总体来看蔬菜价格整体水平高于去年。

(六)鸡蛋价格小幅上扬。2019年鸡蛋价格上涨4.1%,拉动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养殖户补苗热情较高,鸡蛋供应量增加,鸡蛋行情表现平平,下半年受猪肉价格大幅走高影响,鸡蛋价格开启大涨模式,其中7-9月因开学季和中秋、国庆节假日影响鸡蛋价格环比连涨三个月,9月份洋鸡蛋每斤零售均价在6元以上,达到全年价格高点。四季度随着天气转凉,蛋鸡“歇伏期”结束,产能恢复正常水平,鸡蛋价格有所回落。

二、近期价格走势及后期预测

1.粮食价格稳中有涨。接近年关,居民对粮油采购需求进一步增加,价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涨幅不大。其中,12月份小米、玉米粉和富强粉价格每千克较上月分别上涨11.1%、7.0%和4.0%,较去年同比均有所上涨。1月5日大米、面粉和玉米粉价格较12月20日价格相对稳定,小米价格上涨。目前国内粮食市场需求疲软,价格总体难以上涨,预计后期粮食价格将长期以稳为主。

2.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入冬以来,露天蔬菜上市量有所减少,蔬菜价格12月份止跌反弹。12月份28种蔬菜价格“21涨2平5跌”,其中有机花菜、四季豆、韭菜涨幅超20%,涨幅超10%的蔬菜有5种。1月份以来蔬菜价格继续上涨, 15日监测的蔬菜较12月30日价格上涨的有11种,其中黄瓜、菠菜、青蒜价格涨幅在5%以上。预计随着低温雨雪天气来临,蔬菜价格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3.禽、蛋价格全线回落,猪肉价格有所升温。在多重政策利好情况下,12月份生猪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抑制了猪肉价格继续上探,当月下跌6.3%,带动禽、蛋价格同步下跌4.5%和3.5%。1月份禽肉、鸡蛋价格继续下跌,生猪价格止跌反弹。1月15日排骨、肋条、后腿肉、大排价格较上月30日价格分别上涨3.9%、2.7%、2.5%和1.5%。预计临近“春节”受需求影响相关肉、蛋价格将稳中略升。

4.水果价格涨跌互现。近期低温天气水果易储存,市场供货相对充足。其中,12月份桔、香蕉和橙价格均有所下跌,跌幅在0.6%-3.8%之间,龙眼价格上涨2.7%。1月15日龙眼价格较上月30日继续上涨1.7%,其他水果价格比较稳定。预计临近“春节”精品礼盒水果价格将有所上涨。

三、对策建议

一是稳定生产供应良好形势。突出抓好农业生产管理,以农业现代化工程建设为重点,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以“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为抓手,积极谋划年度粮油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二是做优流通产销运转体系。大力建设和完善零售终端体系,继续加强重点市场、零售网点和应急保供网络建设,积极鼓励农场对接、农批对接的农产品流通方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继续推进菜市场长效管理工作,为全市消费者提供货物充足、规范有序的便民购物场所。

三是增强控价抑价实力手段。做好重要商品储备工作,完善猪肉应急保供储备制度、蔬菜动态储备制度,保障粮油储备规模,加强应急保供能力。做好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和价格惠民药店长效管理工作,发挥价格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市场合理定价。

四是营造社会舆情良好氛围。及时组织、足额发放低收入群体的价格补贴,切实保障困难百姓生活。做好价格形势发布工作,科学把握舆论导向,结合时下消费热点,积极引导社会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合理认知。进一步发挥各级、各部门的联动合力与职能优势,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综合收效,确保保供、稳价、安民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