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9年常州市城乡居民收入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0-03-05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常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常州市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
    一、收入平稳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839.6元,比上年增长8.5%,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分城乡看,2019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344.7元,比上年增长8.0%;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90.6元,比上年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14:1,与2018年的1.928:1相比,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
    2019年常州市全体居民收入构成中,工资、经营、财产、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8.1%、10.0%、8.1%和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1%、15.5%、7.3%和15.1%。工资性收入仍然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最重要来源,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所占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居民收入结构更加趋于多元化。
  (一)工资性收入增幅趋缓2019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0921.4元,同比增长8.1%,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422.7元,同比增长7.6%,增幅同比下降0.5个百份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90.6元,同比增长8.2%,增幅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二)经营净收入增长提速2019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7735.8元,同比增长10.0%,增幅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063.3元,同比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799.0元,同比增长10.1%,城乡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1.0和1.7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提速得益于常州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政府对创业的扶持政策。2019年常州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0.28万户。不断拓展创业投融资渠道,出台“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全市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7笔,发放贷款1.51亿元。创业培训提质增效,帮助各类劳动者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全市今年共举办创业培训班188期,培训学员15100名。
  (三)财产净收入城乡差异明显2019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652.8元,同比增长8.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995.7元,同比增长8.8%,占居民收入比重为13.7%;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89.1元,同比增长7.4%,占农民收入比重为3.2%。
城镇居民具有更强更新的理财意识和观念,投资能力和收益方面显现出更大的优势,财产性收入逐渐成为城镇居民收入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主要来源于出租房屋收入和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由于农村房租较低、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也仅在每年1000元/亩的标准,所以对拉动农民增收贡献较小。
  (四)转移净收入稳步提升。2019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7529.5元,同比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862.9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455.6元,同比增长9.7%。
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于相关富民惠民政策的制定。2019年,常州市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其中主城区由每月250元提高到270元,金坛区由每月220元提高到250元,溧阳市由每月170元提高到190元。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全面完成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到850元/人·月,增长率为6.25%,年人均保障标准达到9900元。今年启动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机制,以天宁、钟楼、新北三个区为例,共11类3万多人(户)低收入群体,一次性发放8月份的临时价格补贴约217万元。
    三、制约居民增收的因素
  (一)地区间收入增长不平衡。六个县区中,收入增幅呈现不平衡态势。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来看,武进区、金坛区最高,为8.2%,新北区最低,为7.8%。从农村居民收入增幅来看,金坛区、溧阳市最高,为9.2%;武进区最低,为8.5%。武进区、新北区作为人口占比较大的地区,收入增幅偏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居民收入整体增长水平。
  (二)经济环境复杂带来增收压力。今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如纺织服装行业等形势低迷,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幅进一步提升带来制约性影响。(三)财产净收入潜力开发不足。从2019年常州市居民财产性收入构成来看,城镇居民的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屋虚拟租金、房租收入和红利收入,三项占比高达99.5%;农村居民的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出租房屋收入和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两项占比高达85.4%。而利息、储蓄性保险收益等收入微乎其微,对常州居民收入的贡献较小。未来在房价调控的政策背景下,依靠房地产市场的房屋虚拟租金、房租等收入增长动力不足,可上升空间亟需开发。农村由于理财观念相对保守、渠道单一、收益金额偏低等原因,财产性收入比重较低,财产净收入增长潜力急需进一步挖掘和开发 。
   四、促进居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保障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建立稳定可行的收入增长机制,切实稳定工薪阶层收入增长趋势。一方面通过扩大就业、提升劳动者素质来提升工资性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关注就业人口众多的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提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通过税费政策调整、优化融资环境、搭建信息平台等政策,进一步为企业减负,促进企业增员、增效、增薪资。
  (二)努力构建多元增收体系。进一步优化常州市场创业环境,强化政策扶持引导,激发居民的创业热情。在政策制定、项目布局、小额贷款等方面给予创业者更大的扶持,实现经营净收入成为居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强力支撑。
  (三)提升财产净收入贡献率。常州市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平稳,但与省内发达县市相比,无论在总量还是在收入中的比重仍然存在一定距,增长潜力很大,应成为下一阶段常州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加强研究金融市场的增收途径,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土地财产权利,依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有效拉动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快速增长。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