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19年常州市城镇居民收入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0-03-16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常州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各项工作,全市城镇居民收支稳步增长。2019年常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344.7元,比上年增加4344.7元,同比增长8.0%,增幅比上年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

  一、收入增长保持稳定但趋势各异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趋缓。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36422.7元,比上年增加2580.8元,增长7.6%,占可支配收入的62.4%,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9.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占比和增速较上年相比分别下降0.30.5个百分点。在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态势下,工资性收入增速回落是城镇居民收入稳中放缓的根本原因。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最快。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8063.3元,比上年增加696.5元,增长9.5%,占可支配收入的13.8%,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6.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增幅为四项收入中最高,与上年相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增收提速。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4995.7元,比上年增加403.3元,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8.6%,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9.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年相比提高1.7个百分点,为四项收入中提升最快的。

  (四)转移净收入增长放缓。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8862.9元,比上年增加664.1元,增长8.1%,占可支配收入的15.2%,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5.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所占比重保持不变,但是增幅下降0.3个百分点,惠民政策在提高居民收入上的效用呈现递减态势。

  二、多因素共同推动收入增长

  (一)出台政策稳就业2019年出台《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等一系列颇富“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和劳动者送上了“真金白银”。7月,市人社、财政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文件,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召开部门联审会议,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截至1220日,全市共有6701家企业申请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涉及金额1.23亿元,分别是上年的4.93倍和1.89倍。

(二)优化环境促创业。一是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常州市深化落实“多证合一”改革,截至201912月底,全市市场主体60.28万户。其中,各类企业20.82万户,个体工商户39.14万户。二是拓展创业投融资渠道。市财政、人社、人行常州中心支行联合出台“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扩大了申领对象的覆盖范围,提高了创业贷款的最高额度,加大了贷款贴息力度。截止12月底,全市共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427笔,涉及金额1.51亿元。

  (三)理财方式多元化。一是随着理财观念的改变以及各类资本要素市场的完善与发展,城乡居民倾向于将个人积蓄进行各种投资理财获得长期可靠的回报。截至2019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178亿元,同比增长10%,收益分红的稳定增加为城乡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增长提供保障。二是房屋租赁市场繁荣。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人口净流入增加,租房需求不断增长,房屋租赁价格保持稳步上涨。

  (四)各项保障更加全面。一是继续提高居民养老待遇。2019年常州市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其中主城区由每月250元提高到270元,金坛区由每月220元提高到250元,溧阳市由每月170元提高到190元。二是继续提高医疗保险待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8.7%70.5%。三是提高工伤保险待遇。出台常州市工伤保险定期待遇调整方案,各项待遇均在省定标准上上浮20%

  三、影响增收的不利因素

  (一)部分重点行业增长乏力,不利于就业。中美贸易关系依然复杂,市场需求有所减弱,原材料、用工、环保等刚性成本增加,常州市电子、汽车、纺织服装等重点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动力不足。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电子行业结束自2016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基本维持在5%左右的增幅;纺织服装行业持续低迷,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同比下降6.7%,增幅连续19个月呈持续下降态势;汽车制造业生产持续放缓,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企业产值增幅结束三年的两位数增长回落至个位数增长,全年产值仅增长3%

(二)社会保障增长趋稳,惠民政策效用递减。一是各项城镇社会保障覆盖面较高,提升空间较小;二是低保、职工退休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等增幅有所减缓,直接影响到转移净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

  四、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落地,推动就业创业富民。落实好《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常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和创业就业服务优化工程,拓展创业投融资渠道,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坚持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创业服务“五轮驱动”,加快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自主创业新机制,不断提升富民增收造血功能。

二是拓宽增收渠道,努力提高财产净收入比重。目前,财产净收入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中占比小、基数低,增长潜力大。加大财产利用力度,拓宽财产性收入增收渠道,提升城镇居民获取财产性收入的机会和能力。引导居民理性投资理念,培养避险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加强规范和维护房屋租赁市场,引导城镇居民获得长期稳定的租金收益。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发挥政策兜底作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和产品,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做好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强化民生兜底,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低保标准和基本养老金标准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