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总体稳中向好发展 优势企业脱颖而出
发布日期: 2020-04-21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实施后,常州调查队对全市新设立的323家小微单位(20143-7月期间注册的210家小微企业和113家个体经营户)进行跟踪调查。调查显示,经过近六年时间,常州新设小微单位正常营业率不断下降,存活单位生产经营稳中求进,各项经济指标总体稳步增长,但是企业之间的差距明显,发展并不均衡。

一、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发展现状

1.存活单位呈“高速发展”

企业资规模产增幅明显。截至2019年末,正常营业的9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拥有资产总额26690.1万元,同比增长30.7%。户均资产由2014年末的108.7万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283.9万元,增幅达161.2%,年均增长21.2%

营业收入呈现高速增长。2019年,9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208.4万元,同比增长34%。户均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99.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36.3万元,增幅达137.5%,年均增长18.9%

2.社会贡献能力持续稳定

20191-4季度常州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同比增幅分别为11.6%3.7%4.0%2.2%2019年从业人员的人均月薪酬为3841元,同比增长6.8%。四季度调查问卷中,表示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占比为9.6%,较上季度相比增加1.2个百分点。

二、积极因素助推优势企业发展壮大

1.单体优势企业脱颖而出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一部分小微企业群体及时把握市场机遇,抓住发展机会,正在健康快速发展中,而规模化经营又促进竞争优势。江苏浩跃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江苏恒锦田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拓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常州畅通化工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已经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述4家企业2019年全年累计营业收入分别为6520.7万元,4227.2万元、2673.1万元和2536.5万元,拉动样本营收同比增长33.6个百分点;期末资产值分别为4649.6万元,2574.3万元、2814.4万元和620.8万元,拉动样本资产同比增长19.3个百分点。

2.市场需求不断改善

调查问卷显示,除2019年一季度外,后三个季度认为本季度市场需求情况比上季度好和基本相同的企业占比分别为79.2%84.2%85.1%,呈逐季上升态势;表示四季度经营情况好和比较好的企业占比为19.2%,较三季度增加3.4个百分点。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影响企业成败的因素很多,走访调研发现,过半的企业认为目前决定自身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市场。

3.增值税新政受惠范围扩大

深化增值税新政实施以来,惠及到更多的小微企业。2019年四季度调查问卷中,23.4%的企业表示享受到税费减免政策,较三季度增加1.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常州拓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反映增值税新政后,感觉到税费的减少和财务压力的减轻。常州三叶草珠宝有限公司反映增值税新政后,月销售额10万元以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企业2019年可以少缴纳3万元左右的税金。

4.资金状况基本稳定

20191-4季度调查问卷中,没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占比分别为94.9%98.7%98.6%95.5%,稳定的资金周转状况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在有融资需求时,银行贷款和私人借贷依然是小微企业主的主要借贷渠道,近两年来,常州金融机构积极主动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常州拓顿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表示原贷款到期后的续贷手续较以往简便很多。

三、弱势企业逐渐淘汰

1.七成企业生命周期为六年

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低,和大企业相比,不存在价格和成本优势,容易被淘汰。2019年四季度,323家新设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中有94家正常营业,占比为29.1%,和上年四季度相比,正常营业率下降5个百分点。调查显示,70.9%的小微单位经营时间不足6年,40.2%的小微单位经营时间在3年以内。

2.整体核心竞争力不强

虽然正常营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户均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总体稳步增长,但企业之间的差距较大,规模偏小的企业占比较大。以2019年四季度数据为例:营业收入排在前十的企业总收入就占据了总体的73.6%,拉高了平均值,其余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规模仍然总体偏小,78.7%的样本单位营业收入低于户均营业收入,64.9%的样本单位年营业收入不足100万元。

四、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关注的政策

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关注小微企业的诉求,才能更好地实现政府扶持政策效用最大化,更好引导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调查数据显示:52.1%的小微单位关注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44.7%的小微单位关注政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方面的政策措施;28.7%的小微单位关注加大对新设立单位经营场所的支持;21.3%的小微单位关注处罚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在以上措施中,减少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成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最关注的问题。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