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生产经营稳步回升 营收增幅由负转正——三季度常州新设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经营情况跟踪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22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实施后,常州调查队对全市新设立的323家小微单位(20143-7月期间注册的210家小微企业和113家个体经营户)进行跟踪调查。调查显示:2020年三季度常州新设小微单位的生产经营稳步恢复,营业收入增幅由负转正,市场需求较上季度好转。

一、调查样本运行情况

(一)正常营业率和上季度持平。截至三季度末,在20143-7月期间注册的323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正常营业率为26.0%,和上季度持平,本季度无新增的关停单位。从单位类型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正常营业率分别为25.7%26.5%

 

(二)营业收入累计增幅由负转正。20201-9月,84家正常营业的企业和个体户累计实现营业务收入22271.1万元,同比上升4.1%1-6月的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为-6.1%,前三季度累计增幅由负转正。分季度看,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0.4%,二季度同比增长0.3%,三季度同比增长25.6%,营业收入增幅呈现逐季攀升的态势。

(三)生产经营情况总体趋好。正常营业的新设小微单位中,认为经营情况一般或较好及以上的占91.7%,环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提高28.93.6个百分点。其中经营情况“很好”或“比较好”的单位占19.1%,环比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提高116个百分点。常州索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反映,公司三季度的企业运营好于上年同期,四季度将继续保持向好的态势,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20%以上。

二、新趋势和新特点

(一)市场需求有所改善。问卷调查显示,84.5%的样本单位认为本季度的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或与上季度持平,占比较一、二季度分别提高39.210.7个百分点,只有15.5%的样本单位认为本季度的市场需求较差。相较前两个季度,市场需求端得到明显的改善。常州索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二季度的订单和生产已经恢复到同期水平,三季度的新订单同比增加三成。

(二)人均月薪增速放缓。截至三季度末,样本单位从业人员人均月薪酬为399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2元,增长4.2%,同比增速比上年下降11.6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多数企业和个体户保持用工人数不变,停业期间按照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生活费,造成前三季度的用工薪酬同比增速放缓。

(三)政府帮扶政策惠及面扩大。问卷调查显示,各级政府在今年出台的“增值税率下调”、“社保税费返还”、“水电气减免”等优惠政策,帮助到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82.1%的企业表示享受到优惠政策,较上年同期增加56.8个百分点。武进区湖塘纺织城兴栋布艺商行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实施期限延长到20201231日的优惠政策,全年预计减免税金2万元,税收压力明显减轻,营业利润增加。

(四)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最受关注。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三季度,新设小微单位对“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相关政策的关注度最高,关注单位占比为54.8%,较上季度提高10.6个百分点,维持在近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希望政府能在税费、融资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三、对策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针对企业呼吁最热切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标准,拓宽税收优惠范围,并适当延长税收优惠期限,健全税收优惠形式和完善税收征管流程。

(二)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建设全市统一入口的惠企政策查询、申报和兑现平台。在服务企业时加大政策宣导力度,主动讲解惠企政策。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将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帮助企业做到应享尽享。

(三)进一步拓展市场营销渠道。组织策划各类商圈消费活动和大型展销会,提振市场信心。同时鼓励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积极适应线上销售经营模式,通过开设网店、线上直播等方式“走出去”,打开市场吸引更多顾客。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