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要点 >> 内容
2020年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08-2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常州队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调查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业务基础,坚持依法统计,强化执纪问责,以创新的理念谋划工作、以创业的精神推动工作、以创优的要求做好工作,促进统计调查工作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建统领,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建工作领导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长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统计调查业务全过程。

(二)突出思想理论学习效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教育为主体,通过自觉学习、集体研讨、心得交流等方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三)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在健全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基础上,落实好党建工作条块双重领导的工作机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特色党支部。进一步丰富拓展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努力将党支部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创建“调查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探索“1+8+N” 党建工作模式,以党支部为点,各业务处室为线,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部门为面,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的信息服务、高水平数据质量,切实推动党建和统计调查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验收,推动党的建设朝优质化、常态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庄重、严肃和规范。

(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全面部署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突出政治监督,用好“四种形态”,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七)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管数,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狠下功夫,注重走访调研实效,突出调研成果的运用。

(八)全面推进“市管县”。依据相关文件要求,2020年,全面推进纪检工作“市管县”,每半年组织召开全市调查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定期或不定期与县级队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主动掌握和了解“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建立三项机制,监督指导县级队纪检工作。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谱写统计调查新篇章

(九)做好农产量调查,筑牢实割实测品牌,做好农作物面积遥感调查,积极创建遥感调查新品牌,做好农价、中间消耗、集贸市场调查,夯实农业调查基层基础工作;紧紧围绕“畜禽品质服务年”主题,加强畜禽基层基础和优质服务建设,认真落实畜牧业数据归口管理工作,扎实开展生猪大县月度监测调查,稳妥推进畜禽数据核定工作。

(十)高质量完成住户样本轮换,巩固电子记账的成效,加大农民工监测调查推进力度,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数据解读能力和分析研究水平,增强数据解读和发布公信力。

(十一)继续做好劳动力调查,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组织管理,加强调查员的培训、管理和陪访工作,强化对重点数据的审核和研判,加大宣传力度。

(十二)高标准完成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强化价格预测预判;完善生产投资价格制度,规范化管理样本企业,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严格执行房价调查制度和工作方法,加强房地产价格调查网签数据审核工作,保障数据质量真实可信。

(十三)继续推进采购经理调查,优化采购经理指数PMI样本结构,做好企业手机上网数据填报工作,强化数据分析解读,加大PMI调查成果的转化力度,继续编好特色指数。

(十四)按照总队部署,组织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营商环境调查、出游情况调查等调查任务,同时,继续做好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委托的重点民生调查项目。

三、坚持防惩并举,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十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文件精神。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加强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全体人员的依法统计自觉性。

(十六)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制度保障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敢执法、能执法、善执法的统计执法队伍,加强持证人员管理,依法持证开展统计调查、执法检查。健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十七)保持统计执法检查的工作成效,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常州地区市县高效联合执法模式,统筹区域内调查队的执法人员、执法工具等资源,在执法效率、执法规范化后续处理上取得新突破。

(十八)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按照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普法+”,丰富宣传手段,拓展宣传渠道,利用业务培训、执法检查、走访调研等契机,制作以案说法材料,达到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统计调查对象,提升统计法治宣传精准性。

(十九)依法组织实施调查项目,及时履行调查项目的审批手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公布、提供统计数据,并对统计调查资料进行规范化归档保管。

四、保证质量优先,夯实调查数据质量

(二十)加强对调查人员的培训力度,促使其从思想上认识统计调查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搞准搞实统计数据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二十一)组织修订各专业调查工作管理、数据质量控制、基层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数据质量评估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统计调查工作各环节、各要素,强化调查流程痕迹化管理,切实做到有据可查,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二十二)强化直接调查。进一步发挥调查队直接调查的工作机制,构建以市队调查业务人员为主力,以社区(村)工作人员和辅助调查员为助力的直接调查工作机制。业务人员沉到调查现场,增加调研走访频次,摸清调查对象情况,做好走访记录,提高调研实效。

(二十三)狠抓样本管理。加强对统计调查样本的规范管理,完善相关工作台账,动态跟踪数据异常状态企业;实行样本库动态管理,确保统计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和时效性。

五、树立需求导向,强化主动精准服务

(二十四)做优做精调查信息服务,加强新常态下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和结构变化的监测分析,不断拓展经济形势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围绕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地方党政工作和重点关切,强化精准研究和专题调研。

(二十五)扩大统计宣传。进一步加强与主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精心举办好2020年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彰显常州调查品牌知晓度,努力扩大统计调查的社会影响力。

(二十六)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局和总队的重要工作部署、推进统计改革和创新情况,及时总结报送统计工作中的新经验、好做法;成立青年分析信息小组,聚焦新政策、新形势、新问题,组织开展有实用意义的课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体现课题研究的社会价值。

(二十七)坚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发展思路,承接各类民生性委托调查项目,为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化信息咨询服务,提升服务标准和能力,进一步打造专项调查名片。

六、推进队伍建设,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新提升

(二十八)学习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继续稳妥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选优配强内设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力量,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十九)建立科学、公正的干部培养工作机制,加大干部轮岗和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拓宽人才成长渠道。搭建青年信息分析小组平台、市县联合执法骨干库、专业人才成长库,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实施项目实训,通过实践造就一批业务骨干。

(三十)抓好人才工程建设,拓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渠道,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班次,进一步争取市委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名额,继续推动各类平台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三十一)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大宣传指导力度,做好政策规定解读,着力提高个人事项填报质量。继续发挥绩效管理考核的作用,注重重点工作进度和质量双督察,并将日常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中。按照新的职级工资序列,做好职级工资待遇的测算、报批、发放工作。

(三十二)加强调查文化建设,树立品牌和优势,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工作软实力,增强队伍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建设,通过群团工作带动系统工作,提高凝聚力、向心力。

(三十三)继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外树形象,内练苦功,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通过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增强党的建设对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

七、规范基础管理,保障办公服务高效运行

(三十四)强化人事基础工作。严格按照《江苏调查队 系统有关人事工作规范手册》规范开展工作。继续做好公务 员招录和登记、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人事档案管理、退休干部服务、因公因私护照管理等常规工作。

(三十五)规范财务工作。抓好离任审计问题整改,巩固巡视和专项治理整改成果;修订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规范,着力提高新会计核算制度实施的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财务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资产管理、审计和财务检查等各项常规财务工作 。

(三十六)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改善信息化基础 设施和设备保障条件,确保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规范统计专网、政务外网、政务内网(涉密)、互联网络接入和连通性,为应用系统提供网络支撑。

(三十七)强化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按照保密安全管理制度的要求,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保密、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完善信息化安全体系和安全设施,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规范网络使用行为,不断增强预警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