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总结 >> 内容
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8-2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指导,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核心,围绕国家局、总队统计工作要点和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改革、创新、提高、成果”的工作主线,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更好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全面聚焦初心使命,高质推进主题教育

1、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江苏调查总队党组和常州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常州调查队结合实际,制定《中共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成立常州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队党组书记、队长薛建伟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队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支部,负责主题教育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和专项整治组三个工作小组,由支委和党小组长担任。主题教育实施项目制管理,工作组成员职责明确,同时实行每周例会制度,沟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确保各环节按照要求高效保质完成。

2、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根据方案要求,常州队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分三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次2-3天的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统筹抓好队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带头学、会议集中学、干部自主学习的方式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聚焦主题引领学。要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学习资料。9月份以来,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3次,以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交流,撰写学习心得20余篇,开展党员知识测试,进一步领悟初心和使命。二是在线平台延伸学。利用党员微信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学习,作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原著学习的补充资料,进一步深化对理论核心要义的把握。通过定期“晾晒”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学习效果。三是现场教学深入学。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常州地区中共党史资料馆“红馆”、许巧珍工作室、想园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学,组织参观江苏省和常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 唱国歌”仪式等。通过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进一步坚定初心和使命,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四是专题讲座提升学。邀请常州市社科联专家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讲,邀请市级机关工委专家讲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的理解和把握。邀请总队信息工作方面的专家作《科学开展统计调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统计调查信息服务。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以问题为导向,注重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照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采取走基层、访部门、开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聚焦主业,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通过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形成“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统计调查队伍”、“劳动力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报告”、“发掘价格专业资源 提升统计信息服务水平”、“从基层调查队视角浅析如何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新时代做好住户调查工作的思考”、“提高调查队主要农业调查数据质量的研究”六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调研成果交流会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了一批当前困扰常州队发展的问题、困难和矛盾,针对工作中的梗阻点,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4、检视问题做到无死角。按照总队和市委有关检视的要求,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党员认真反思问题,梳理充实问题清单,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紧盯时间节点,抓好推进落实。

一是认真梳理“存量”问题。对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反馈问题,以及2018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存量”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量”问题清单。二是深刻反思检视问题。队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和国家调查队实际,认真检视反思,系统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开展“五查五改”,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并召开检视问题专题会议;普通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梳理问题,形成检视问题清单。三是制定整改措施清单。结合“存量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和“检视问题”,常州队班子和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对表对标,能够立即办、马上办的,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体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尽快整改。

5、围绕突出问题抓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州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实枪解决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一是紧盯关键环节解决问题。按照总队要求,开展“统计造假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统计基层基础工作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三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和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具体化,用制度化和项目化的形式,将各项措施细化到人,将各级责任落实到人,每一个环节都抓紧抓实,把问题解决在细微处。对于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二是聚焦目标任务整改落实。领导干部围绕调查队中心工作,结合分管领域,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谈心谈话反映强烈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增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党员干部围绕个人目标任务强化自查,对宗旨意识,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行个人检视剖析,找到问题和差距,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6、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动与居住地社区党支部联系,围绕“提升消防意识”、“共筑和谐家园”等主题,以党员认领“环境保护”先锋牌、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形式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服务。11月4日,常州队以共创美丽乡村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进乡村帮助农民收割农作物、清理环境污染物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二)全面加强党建统领,从严管党治党

1.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班子成员主动指导、党支部推进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按照要求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员标识、过“政治生日”、“升国旗唱国歌”等政治仪式,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庄重、严肃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带头开展宣讲活动,带头指导分管处室党建工作。

3.突出党建统领,构建“大党建”格局。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党建与统计调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强化党员业务人员、党员辅助调查员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为主线,切实找准党建工作引领统计调查业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规范调查、队伍建设、党建共创等方面,紧抓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各专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在党建引领下高效运行。常州队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和宣传“中国梦”等为目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一袋牛奶的暴走”、党员干部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学习榜样事迹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把统计文化自信强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图强、干事创业。

(三)全面贯彻决策部署,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1.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和研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的文件精神,提高全队人员思想认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数据质量工匠意识,严格执行调查方法制度,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调查数据真实性,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全面落实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贯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队的工作思路详细制定了全队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和时间进度安排。制定并执行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重点工作要点,队考核组每季度对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作风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能够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适时召开队党组会,定期召开队长办公会,及时对各项重大调查决策、人事、财物、安全、保密等工作情况进行部署和检查。

3.严肃开展巡视整改工作。队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有序推进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落实。对巡视整改中的党建重点工作、“以数谋私、数字腐败”排查和人事自查清理工作进行专项治理,对全队的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人事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检查,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巡视整改工作是今年常州队的重点工作之一,队党组将巡视反馈意见视为自身发展的“体检报告”,把“问题清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对国家局巡视总队反馈意见自我对照查摆,共查摆出4大方面14类问题和32项整改措施,现均已整改到位,队领导班子主动认领公务接待不规范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共计清退16880.5元。

(四)全面完成调查任务,不断强化调查能力

1、顺利完成各项常规调查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的采集、审核、评估等重要环节;二是住户通过建立“访户自查月”,以“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电子记账、强化技能培训”为主线,扩大访户覆盖面、纵深访户内容点,对市区国家住户样本点实现走访全覆盖,进一步筑牢住户调查根基;三是为全面加强CPI价格调查工作,严把数据采集关、价格问询关、环节巡查关、协同监测关、分析服务关,确保真实、准确反映市场物价变化;工价专业采取实地走访、集中会审等方式共计对88家样本企业进行了有效摸底和规范化管理,为建队以来年度之最;房价调查工作点面结合开展调查,与市住建局和房产中介、房屋开发商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一方面通过住建局的网签数据掌握全市房价变动的面上数据,另一方面定期走访房产中介和售楼处,了解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成交情况。今年以来,共计走访100多家新建楼盘,掌握情况、熟悉人头、建立互动,为明年顺利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四是为丰富采购经理样本库,按照采购经理系数调整模型的理论要求对现有行业样本量不足的行业进行扩充,并严格完成数据质量抽查核查,从自我检查和企业核查同时入手梳理工作脉络,提高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五是对全市4个县(市、区)38个测产点进行梳理规划,全面推行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调查,并紧跟形势,深入实地开展各项调研工作。

2、坚持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在统计调查新形势新要求的背景下,常州队始终将提高数据质量当做第一要务来抓,强化过程控制,树立质量意识,对照统计调查新常态、新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完善调查数据评估方法,建全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全力做好各项民生统计监测指标的调查。一是建立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对标总队数据质量控制的工作要求,建立、修订和完善各专业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数据质量检查和抽查办法及具体措施,明确数据生产各环节的操作标准和责任人,从制度上实现数据源头可追溯,数据加工有审核,数据上报有审批。二是加强调查数据采集质量。为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充分运用调查陪访、调查户回访、GPS定位等方法,全方位提升调查现场的监督和指导力度。通过现场陪访了解调查员采集数据的工作状态并进行技术指导,通过事后回访核查源头数据准确性和逻辑性,实现调查痕迹化管理。三是深入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围绕数据采集、审核、评估、上报等各环节,对照调查制度和工作要求,全方位开展工作质量“体检”,对存在的不足,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依法开展统计调查,严控数据质量,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四是用法治手段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印发《2019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部署2019年统计法治工作,积极构建“三线”立体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体系。并创新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常州地区调查队联合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制定《2019年常州地区调查队市县联动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通过统一培训、统一法律文书、统一现场执法,促使执法效率得到大力提升。2019年,常州地区共联合开展执法监督检查26家,其中对2家责令整改。联合执法解决了基层特别是县级调查队执法人员紧缺的问题,执法过程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促进常州地区整体执法水平提升。

3、坚持服务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借智”地方和部门,发挥“突击队”优势。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经济走势,加强对各类民生指标、重点指标的跟踪监测,为地方经济运行研判提供数据支撑。和市统计局联合印制《常州统计信息》,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公布主要调查数据。与市统计局建立联合新闻发布机制,联合召开常州市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居民收支、物价、社会保障等民生数据。在调查队自身调查资源和地方政府关注的信息热点之间寻找契合点,及时快速为地方提供信息服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止到目前,我队共计完成85篇分析(其中专题类35篇),完成135篇经济信息,被总队录用79篇分析,91篇经济信息。其中:被省两办采用12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3篇,国两办1篇。在地方信息报送方面,市委办采用20余篇。二是推进媒体融合,创新服务理念。将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围绕“坚守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推送居民收支、物价变动、农业生产、居民幸福感等70周年系列分析,在《常州日报》刊发宣传专版、在常州电视台推出《数说常州》系列节目;拍摄快闪宣传视频,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几代统计调查人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程中创造出的不平凡业绩,该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召开在线访谈,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统计调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展望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的美好未来;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公益广告屏等载体滚动播放“第十届统计开放日”动漫宣传片,同时在交通主干道悬挂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要内容的横幅,提高公众知晓度。

(五)全面抓实党风廉政,切实提高履责担当

1、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常州队党组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来抓,党组书记、队长对党风廉政建设亲自挂帅,坚持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涉及全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督办,将统计调查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实施、同落实。队党组制定《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与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工作职责,明确队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的责任和分工,狠抓主体责任落实。

2.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加强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车使用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干部选拔工作情况等风险点的监督检查;二是对全队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持有护照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集中统一保管,同时做好对出国(境)人员的纪律教育、签订政治承诺书;三是按要求做好履责记实工作,做到工作留有痕迹,截至目前,今年履责纪实记录达518条;四是开展谈话提醒,围绕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用集体或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3、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统计调查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以作风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促进改革发展、保证数据质量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绩效考核办法,按季度、年度组织做好考核工作,并在内网公布考核结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对工作完成情况不好的人员进行工作约谈提醒,以考核促进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积极引领作用。强化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秉持“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统计职业操守。

二、需要改进的短板

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通过对照检查,目前,常州队还存在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队伍工作精气神不足,担当精神不强。工作上求稳不求进,有时存在畏难情绪,积极创新意识不强烈;二是日常管理存在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是调查数据质量有待再提高,对工作要求思考不够深入,破解问题的办法不多,执行效果与目标理想有一定的差距,在追求完美方面欠缺火候;四是统计信息服务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手中掌握大量的源头数据资源,但是发挥信息服务的优势没有完全体现。

三、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常州队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坚定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完善统计体制各项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业务基础,坚持依法统计,强化执纪问责,做好统计调查服务,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深抓实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统计调查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统计系统的具体体现是为国统计为民调查,国家调查队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要时刻讲政治,讲大局,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政治理论学习为首要任务,提高新时代个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做到矛盾困难不推不拖、风险挑战不躲不绕、繁重任务不挑不捡,持之以恒抓落实,谋求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和成效。

二是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促党建与业务全面融合。队党组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党组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统计调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的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数据质量、执法检查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全力解决思想保守和作风拖沓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成果转化到推进调查工作上来。利用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动全队党员干部职工展现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狠抓数据质量。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调查队是数据“生产加工”部门,也是数据造假风险高发部门,因此在调查工作中需进一步强化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一方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把对统计调查工作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对常州地区存在的调查对象不配合、调查数据质量有隐患等问题进行严肃执法;第三要全面推进直接调查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轻骑兵”的调查优势,掌握源头数据变动情况,沉下身子搞研究,把分析解决问题作为切实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

四是切实抓好精准服务,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善于对数据资料进行“深加工”,做社会发展的“参谋部”。面对近年来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各级党政领导的决策和研判更需要调查数据和分析报告的支持,传统的调查分析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调查队要适应当前的信息服务需要,必须主动实现“四个转变”,即: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常规分析向专题调研转变,由事后分析向事前研判转变,由单一服务向全面服务转变。积极思考当前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善于捕捉党政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主动提高归纳总结和分析研判能力,把为常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作为强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五是坚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坚持重点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工作落实,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将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与办公会议有机结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深化推进纪检监察“市管县”工作,每季度召开市县联动的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协调推进纪检工作的落实。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防止出现大问题,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爱护。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