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多措并举助推增收,农村消费回暖明显——2020年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 2021-01-0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45.0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3.9百分点,较上半年增幅提高2.3个百分点。

  一、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逐步回升,四项收入全面增长

  (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前三季度常州市城乡收入比为1.881,较去年同期下降0.04,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但常州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差额为21163.1元,比去年同期扩大了128.1元。

  (二)四大项收入全面上升。从收入来源来看,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收入全面上升。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2.3%12.3%12.1%。较之上半年,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的增速保持增长,转移净收入增速有所回落。

  从收入结构来看,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收入构成基本稳定,以工资性收入为主,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为辅,除经营净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小幅减少以外,其余三项收入比重均呈现了增长态势。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超六成,占60.3%,依旧占据农村居民收入的主导地位;经营净收入占21.6%,财产净收入占2.3%,转移净收入占15.8%

  1.稳定就业,工资性收入增速小幅上升。前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511.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0.3%,对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6.6%。同比增长3.6%,较上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采取有力措施扶持稳定就业。启动2020年精准就业扶贫工作,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本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援助力度;二是惠企政策支持企业稳岗。全面落实国家减免社保费政策,截止6月,全市涉及减免缴企业单位8.81万户,合计金额38.32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分别免缴35.76亿元、1.17亿元、1.39亿元。

  2.夏粮丰产,经营净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198.1元,同比增长2.3%,增幅较上半年回升6.5个百分点。夏粮的丰产丰收一定程度上推动农民经营净收入提高。截至628日,全市累计收购小麦11.81万吨,同比增长23.3%。其中,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小麦7.29万吨,同比增长25.9%,占全社会收购总量的60%。目前市场上中等质量小麦价格在112-114/百斤左右,较去年同期略高1-2/百斤。

  3.土地改革,财产净收入增长相对稳定。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61.8元,同比增长12.3%,比今年一季度增幅增加1.4个百分点。常州市深化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规范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截止目前,截止8月底,承包土地经营权累计交易面积4.14万亩,同比增加43.7%;成交金额1.6亿元,同比增加36.7%。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市770个村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工作,770个村完成股份量化,覆盖率均达99.2%以上,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率达99.2%

  4.政策支撑,转移净收入增长态势持续。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774.1元,同比增长12.1%,较上半年减少0.1个百分点,对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7.2%。养老金标准提高的政策成为稳定农村居民收入的支撑点,人均养老金、离退休金收入2954.6元,增长20.8%。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常州市为在领失业金人员发放临时补贴。截止6月末,全市共发放价格补贴1329.62万元,惠及失业人员10.3万人次。

  二、农村居民消费逐步回暖,人均消费增幅由负转正

  住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5082.7元,同比增长0.8%,增幅较上半年相比增加7.3个百分点。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增幅仍保持上半年的“一升七降”趋势不变,其中食品烟酒支出增幅较上半年回升,其余各类支出降幅均不同程度收窄。

  (一)食品烟酒支出增幅领先。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4943.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81.2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8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有效推进,政策刺激下的餐饮行业也显露生机,前三季度居民外出就餐频率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8,比去年同期增加3.6个百分点,但比今年上半年的35.8下降了3.0个百分点。

  (二)交通通信支出回暖。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居民生活逐渐恢复常态,高速公路、城际交通有序恢复畅通,居民出行限制很大程度减少,居民交通通信支出逐步回暖。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交通通讯支出1891.9元,同比下降8.0%,较一季度收窄10.2个百分点。其中人均交通支出为1394.2元,占比73.7%;人均通信支出占比26.3%,为497.7元。

  (三)医疗保健支出降幅大幅收窄。疫情防控背景下,医药防疫物资消费大幅增加,有力促进医疗保健类消费恢复,降幅大幅收窄。前三季度,常州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310.4元,同比下降0.5%,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降幅收窄22.5个百分点,增速居八大项消费第二位。

  (四)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稳步回升。二季度以来,随着学校的正常开学、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的陆续恢复营业,农村居民在教育方面的支出稳步增加。同时,相对于年后一段时间的足不出户,KTV、当下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等成为农村居民节假日外出消费的选择。前三季度常州市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621.0元,同比下降5.1%,较上半年降幅收窄7.4个百分点,其中人均教育支出为949.3元,占比58.6%,较去年同期占比上升10.8个百分点;人均文化娱乐支出为671.7元,占比41.4%

  三、农村居民增收难度存在,消费动力仍旧不足

  (一)农民经营净收入增收难度加大。一是种植类农业持续增产压力增大。种植业生产面临耕地等资源瓶颈制约,小麦、油菜籽总产保持稳定增长困难较大,单产保持持续增产难度也越来越大。同时种植业生产面临不确定的恶劣气候、病虫害的影响,农业生产风险防范难度加大。二是养殖类农业生产空间受限。畜牧业生产受土地、环保及资金等多方面的制约,部分项目遭遇用地瓶颈,新建养猪项目进展还不够快,发展空间受限。

  (二)消费虽有提升,但动力仍旧不足。从消费八项支出数据可以看出消费的焦点和热点发生转移,居民消费偏向食品、日用品、卫生和医疗等刚需类,对生存与生存质量的关注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服装首饰、文体娱乐、电器音响等享乐型消费受到抑制,非必需品消费市场无法得到有效释放。

  四、促进农民增收、消费水平提升的建议

  (一)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以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顺应“互联网+”趋势,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强技术创新、激发产业活力,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引导畜禽养殖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做活休闲农牧业,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牧业,着力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增加养殖效益,保持我市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

  (三)坚持民生导向,激发消费活力。一是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打消居民顾虑,提振消费信心;二是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切实保障居民线上线下消费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三是通过打造一批集聚优质消费资源的商贸小镇,推动县域与农村消费升级潜力的释放。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