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20年常州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水平有所下滑
发布日期: 2021-02-10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常州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消费支出增幅略微下调。常州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080元,增长4.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29元,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64元,增长6.1%

一、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亮点

(一)收入实现双破关增长。2020年常州市居民收入实现全体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破万元大关,其中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

(二)城乡收入比首次跌破1.92020年常州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首次跌破1.9,下降至1.87

(三)收入增速逐季回升。2020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逐季回升,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的增幅分别为1.0%2.1%3.5%4.5%

(四)经营净收入增幅首次回归正区间。2020年常州市全体、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全部回归正区间,增幅分别为1.0%0.8%3.2%

(五)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2020年常州全体居民四大类收入实现全面增长,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31993元,增长3.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4%,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7.8%,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7813元,增长1.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0%;人均财产净收入4014元,增长9.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7%,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1%;人均转移净收入8260元,增长9.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9%,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

二、消费水平有所下滑,恩格尔系数略微回升。

消费增幅和意愿双下降。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8291元,下降1.3%,消费意愿为54.3%,下降3.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987元,下降0.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667元,下降4.0%。

(二)恩格尔系数有所回升。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为28.2%,比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增加1.3个和2.1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呈“三升五降”格局。其中人均居住、食品烟酒和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分别增长6.5%、3.6%和2.0%,人均教育文化娱乐、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和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分别下降12.4%、7.0%、7.0%5.8%和5.0%。

三、阻碍居民增收的五大矛盾

(一)经济增速回稳与收入增幅相对疲软的矛盾。2016-2019年常州市全体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始终高于地区生产总值(GDP)增幅,但2020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增幅回落至与地区生产总值(GDP)增幅相同,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幅低于地区生产总值(GDP)增幅2.5个百分点。

(二)民营经济“量质齐升”与工资性收入增长受阻的矛盾。作为吸纳就业的“压舱石”民营企业,2020年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4.7%,规上民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0%,规上民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0%。但2020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仅增长3.5%,远低于民营经济增长,工资性收入增长仍然存在较大压力。

(三)个体经营主体增长迅速与经营净收入增长动力不足的矛盾。2020年全市个体工商户45.5万户,增长16.1%,而2020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幅仅为1.0%,远低于市场主体增长量,个体经营户的实际生存能力和盈利状况仍待市场检验。

(四)转移净收入支撑作用明显与未来持续发力不足的矛盾。2020年常州市通过提高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放各类生活补贴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府转移支付力度,2020年常州市人均居民转移净收入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2.6%,较去年提高17.2个百分点。但我们也要看到,特殊时期的政策措施带有鲜明的时间特性,其对人均转移净收入的支撑作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慢慢被削弱。

(五)消费品市场逐步复苏与服务型消费支出回暖仍需时间的矛盾。2020年常州市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实体消费明显改善,但是消费行业全面复苏仍待时间,部分升级型商品和服务性消费受到抑制,2020年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呈下降态势,其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下降12.4%,在八大类消费中降幅居首。

四、解决居民增收矛盾的建议

(一)优化分配机制,推动合理分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政策制定在给企业降低负担的同时要兼顾职工利益,既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也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收入分配更合理更公平。

(二)多途径促进就业,提升工资水平。健全就业服务公共体系,推动就业机会均等化,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完善重点群体就业体系。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宽金融服务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力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保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负担。

(四)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保保障体系,提高政府转移支付,同时兼顾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鼓励和调动社会资本更多参与其中。

(五)强化疫情防控,推动消费市场转型。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积极推动数字消费模式深入发展,大力发展线上交易,不断释放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能。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