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快讯 >> 内容
常州:职业教育发展仍存诸多“痛点”
发布日期: 2022-06-27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解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学生、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态度,常州调查队近期对436名中小学生家长及389名职业院校学生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在发展端,职教发展仍存在诸多“痛点”。

一、服务社会能力偏弱。学校缺乏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导致职业院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偏弱,毕业生无法适应企业的运作发展。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正在实习或工作的职业院校学生中,认为“在校所学与社会脱节,难以满足更高更精的社会需求”的占比达67.4%。溧阳市戴埠镇的刘某,去年毕业于常州某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财会专业,学校“闭门造车”式的理论教学让她在求职中屡屡碰壁,市场需要有实操经验的、会计师资格证的熟手,但是理论知识都不够充实的她,在校期间仅有一次实习经历,最后只能无奈地去了一所初中的小卖部做收银员。

二、学生全链条升学有瓶颈。51日期实施的新《职教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要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在职业院校学生的调研对象中,有169名学生在毕业后有升学的打算。提及“阻碍您升学的主要因素”时,“学校对接的本科院校有限”和“考试模式更注重文化课”的占比较高,分别为38.5%55.1%

三、“双师型”师资力量储备不足。调研结果显示,职业院校学生被问及“在教学授课、师资力量方面你认为学校存在什么问题”,认为“教师的教学水平有限”和“理论授课过于单一”的占比51.4%。常州某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胡老师表示,现在很难引进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具备的“双师型”教师。从高校毕业来做职业院校老师的,缺乏实践经验,授课内容过于“纸上谈兵”,从企业转岗做老师的,知识体系又比较落后,无法将实践经验很好地转化为理论知识对学生传授。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储备强有力的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打造理论实践皆优的教师队伍”是学生们的最大期待占比达64.1%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