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快讯 >> 内容
常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仍需发力补短
发布日期: 2022-11-09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解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与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以下简称常州队)对7个行政村、204户农村居民开展专题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常州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现象显现,公共服务城乡差距较大,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悬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仍需持续发力。


(一)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日益严峻。一是农村人口总量减少,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现象加剧。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农村有知识、有文化、懂技术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进入二三产业就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日益短缺,调查中39.2%的村民家中有2个青壮年劳动力,而六成以上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或读书。由于村内没有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多集中于城镇,年轻人因子女教育多搬迁至城镇居住。二是农房闲置率较高,由于80、90年代农村房屋结构以砖木为主,年数时间长便沦为危房空房,调研的7个村反映,村内房屋空置率约为20%-30%。三是农村老龄化引发“银发危机”,调研中近一半老人处于亚健康、17.7%的老人疾病缠身,87.3%的村民表示会在村里养老,但农村养老服务保障相对不足,农村家庭养老功能面临挑战。


(二)城乡差距制约一体化发展。一是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短板。33.3%的受访对象反映,农村地区教育、卫生、物流、快递、购物等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有待加强;25.5%的村民反映农田水利、农业基础设施支撑力较为脆弱。二是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59.8%的受访对象希望在公共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方面加大政策倾斜;约一半受访村民表示村卫生室设施不完善,药品较少,人手不足,技能水平不高。


(三)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悬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受自然禀赋要素和后期改造等影响存在差异,溧阳市庆丰村因前期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本村村民王某通过与省农科院合作形成“庆丰大米”品牌,延伸产业链既拓展开发了生态旅游和住宿餐饮服务项目,又带动附近约200名村民就业,而人口规模与之相近的南渡村由于没有大型企业和规模化产业,村集体年收入约为其三分之一,村民主要依靠外出打工赚取收入,目前村内的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