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分析 >> 内容
2021年常州居民收入增幅回稳 消费支出全面增长
发布日期: 2022-02-08  来源:国调队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疫情影响,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科学筹划,多措并举,创新有为,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大力推动创业就业致富,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取得了明显成效。常州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897元,同比增长9.2%;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097元,同比增长20.5%

 

一、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特点

 

(一)收入增幅进位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反馈数据,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897元,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8%,增幅居全省第8位,较2020年前进3位。分常住地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822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6.8%,增幅居全省第8位,较2020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22元,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8.4%,增幅居全省第8位,较2020年前进4位。

 

(二)收入两年增长与GDP两年增幅基本同步。2021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常州市GDP两年平均增幅分别为6.8%7.4%7.0%6.8%,同时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两年平均增幅分别为7.2%7.6%7.0%6.8%,居民收入两年增长与GDP两年平均增长基本实现同步。

 

(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2021年常州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381,比2020年同期缩小0.032,位列全省第5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0个百分点。

 

(四)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2021年常州全体居民四大类收入实现全面增长。

 

1.工资性收入主导地位凸显。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866元,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6.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1.3%,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贡献率为59.6%,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新增就业,截至202111月底,全市新增就业人数10.92万人,二是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截至202111月底,全市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万多人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2.1亿多元,惠及20多万人次;三是发放各类就业补贴,截至202111月底,全市4.38万人次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涉及金额9331.85万元,发放稳岗留工补贴1.2亿元;四是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全市6.4万余家单位,涉及金额约1.45亿元。

 

2.经营净收入增幅居首。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591元,同比增长10.0%,较去年同期提高9.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4%,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1%,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贡献率为16.1%,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一是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要求,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含分支机构)72.93万户,同比增长9.93%。二是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截至202111月全市各部门共发放各类创业贷款6.51亿元。

 

3.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371元,同比增长8.9%,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7%,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4%,较去年同期下降8.7个百分点,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

 

4.转移净收入支撑作用明显。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9049元,同比增长9.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9%,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6.4%,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是调整退休人员待遇,增发养老金5.49亿元,惠及全市69.54万退休人员;二是调整市本级统筹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照4.5%的比例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三是调整失业保险金最低发放标准。从20217月起常州市区失业保险金发放最低标准由1350/月提高到1410/月。

 

二、消费水平全面回暖  恩格尔系数小幅下降

 

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4079元,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9.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8021元,同比增长18.9%,两年平均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768元,同比增长25.9%,两年平均增长9.9%

 

(一)消费意愿回升明显,农村居民远高城镇。2021年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意愿(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为59.9%,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意愿为57.8%,农村居民消费意愿为69.1%,分别较2020增长5.64.98.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消费意愿较城镇居民高出11.3个百分点。

 

(二)恩格尔系数有所下降。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9336元,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10.2%,恩格尔系数为27.4%,比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6.4%31.4%,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90.3个百分点。

 

(三)八大类消费全面回暖。2021年全体居民各类消费支出从去年的“五升三降”变为全面增长。其中,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025元,同比增长49.9%,增幅居首;其他各类消费支出按增幅排位分别为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2114元,同比增长28.9%;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942元,同比增长27.0%;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411元,同比增长26.8%;人均衣着消费支出2363元,同比增长22.6%;人均交通通信支出4815元,同比增长21.6%;人均居住支出7074元,同比增长11.9%

 

三、居民增收存在的几点阻碍

 

(一)经济和收入增幅逐季回落明显。2021年常州市GDP增速从一季度的20.0%下降至全年的9.1%,同时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从一季度的13.7%下降至全年的9.2%,扣除价格因素(1.5%)影响,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为7.6%,增幅始终低于GDP增幅。

 

(二)收入增幅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从两年平均看,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6.8%,低于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7个百分点,未来居民增收压力仍在。

 

(三)受疫情影响,职工收入增长乏力。在全球疫情持续下,提高劳动者收入、实现消费复苏与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承受能力受限之间存在一些矛盾。从劳动力市场看,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加剧、资本相对劳动更加强势、企业用工灵活化程度提高等背景下,低技能、低收入劳动者就业机会和收入增长都将受到冲击,劳动者就业不稳定性将增强,对职工收入增长带来了影响。

 

(四)恩格尔系数仍超出疫情前水平。虽然2021年常州居民恩格尔系数较2020年所有降低,但是与2019年相比,全体、城镇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仍分别高出0.60.41.8个百分点。

 

四、促进居民增收的几点建议

 

(一)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增收。针对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形势,做好重点贸易企业信息监测和研判,加强对重点企业、行业的失业预警。密切关注企业用工形势变化,切实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用工服务和指导,搭建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继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功能。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场招聘活动。强化重点群体帮扶,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等工作。

 

(二)聚焦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创业的导向作用,引领更多劳动者走上创业之路。推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为创业者申请、享受创业扶持政策疏通渠道。加速创业载体建设,提升创业基地服务和孵化功能,集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会诊等各类服务资源,把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三)加快社会保障待遇提高。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两项机制,健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和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相关保障制度的协同机制,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适度提升社保基数保障职工养老权益,适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标准。

 
[打印] [关闭]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电话:86-051967883086 传 真:0519-67883087 E-mail: jszdczzw@stats.gov.cn
办公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文源路2号常州海事局8楼 邮政编码:213022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